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加快“三变”步伐

商南加快“三变”步伐

2017-09-03 16:16:1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通讯员 成江 江学树 特约记者 孙传卿)“现在我也是合作社的一名股东,每年有分红;在茶场务工,还挣了5000多元,现在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哦!”近日,在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社区银程茶叶合作社得到实惠的村民陈思全,对记者这样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商南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大力推行“支部+”模式,盘活闲置资产,探索股份合作,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推行“支部+‘三变’+农业园区+贫困户”模式。该县通过支部牵头、招商引企、吸引能人大户等方式加快园区建设,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加盟入股,推动园区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建设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利益股权化、设施联通化、管理信息化。试马镇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以“四联四抓四促”为载体,采取“土地流转、基地务工、配股分红、培训扶持”的方式,辐射带动园区7个村(社区)532户贫困户1571人参与发展,使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推行“支部+‘三变’+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创办企业、引进公司,整合集体土地,流转贫困户土地,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并通过土地入股、资产入股、劳务就业、领办产业等形式,实现企业抱团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脱贫。试马镇鸿伟生态养殖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推行“123”工作法,建立养殖、药用菌种植、莲鱼共养3个基地,吸收郭家垭、红庙等村的300多名农民在基地务工,带动全县及周边地区发展生态养殖户600多户,户均年增收2.1万元。

  推行“支部+‘三变’+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组织,鼓励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务、技术等多种方式入股,获取租金、薪金和股金,让农民共享红利,实现稳定增收。富水镇黑漆河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香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创新“四聚四联”模式,把贫困户拥有的土地、劳动力、集体资产及国家扶持资金项目科学地聚集起来,形成联业得薪金、联产得租金、联营得酬金、联股得股金的4种利益联结,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进驻基地种植香菇,合作社年利润达900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

  推行“支部+‘三变’+生态旅游+贫困户”模式。由党支部主导,依托旅游资源,引导景区贫困户盘活闲置房屋资产和剩余土地,开办农家乐、乡村客栈和农家超市,变“死资源”为“活资产”。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党支部依托金丝峡旅游景区,统一租用40户村民闲置的房屋百余间(期限为10年),发展农家乐33家,每户每年获得租金3万元,其中1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

  • 相关阅读
  • 商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本报讯(王桂林)9月1日上午,商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活动。当日有16人参加了献血活动,9人成功献血,献血量3400毫升。  当日9时,参加献血活动的干部职工在联社主任施昌海同...

    时间:09-05
  • 镇安整合资源圆梦贫困大学新生

      本报讯(郑学义)日前,笔者从镇安县“为民解困·圆梦大学”暨2017年贫困大学新生资助仪式上了解到,该县整合扶贫、民政、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慈善机构及社会爱心企业资助资金200余万元,共...

    时间:09-05
  • 柞水向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亮黄牌”

      本报讯(明晓东)今年以来,一张小小的黄色交办单在柞水县镇村及各部门包扶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因为收到这张黄色交办单就意味着将被县纪委调查处理,直至党政纪处分。这是今年该县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时间:09-05
  • 山阳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本报讯(曾亮)山阳县按照“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兜底保障一批”工作要求,织密补牢民生保障网,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实行工作联动机制,积极...

    时间:09-05
  • 镇安加强河道综合整治

      本报讯(周鹏 李峰)日前,镇安县针对市水务局河道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逐条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成立了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镇和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河道综合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

    时间:09-05
  • 丹凤全面规范促党建工作全域提升

      本报讯(刘斌)“有了这本党员发展手册,再也不怕支部报上来的材料不规范了。”8月31日,丹凤县科教体局党委党务干部李玉红拿到《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手册》时高兴地说。  针对目前一些党务干部对工作标...

    时间:09-05
  • 洛南创新党建领航脱贫攻坚路径

      本报讯(刘军民)洛南县委按照“农村经济组织+党组织+贫困户”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新路径,把党组织建在村级经济组织上、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引导和党员的示范...

    时间:09-05
  • 柞水强化措施加快追赶超越

      本报讯(周成全)近日,柞水县追赶超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出要以产业发展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柞水县提出,要聚焦市考16项指标和省考33项指标,主攻项目...

    时间:09-05
  • 柞水强化执纪监督为教育脱贫“保驾护航”

      本报讯(朱恢军 储成文)今年,柞水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多措并举助推教育脱贫,全县教育脱贫成效显著,保学控辍工作稳步推进,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科教系统扶贫工作纪律严明有序。  该...

    时间:09-04
  • 商南赴南京溧水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本报讯(周保江)9月1日下午,商南县主管领导带领县旅游局、招商局负责人,轻车简从,赴南京市溧水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考察了溧水区石山下美丽乡村、万德游乐设施有限公司、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双方就干部交流和...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