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招商争资”为商南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招商争资”为商南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09-14 08:56:0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们要坚持‘快’字为先,‘实’字为本,再加压力,再鼓干劲,继续保持招商争资的良好态势,全力打好招商争资攻坚战。”虽然时间已过去一个多月,但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在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暨全县“追赶超越”“六大攻坚战”“三项机制”二季度考核点评会上的讲话依旧响荡在全县干部的耳畔,提振着大家的精气神。

  今年,商南县围绕到位资金突破70亿元的目标,把“招商争资”作为借力加速、追赶超越的核心引擎,作为与脱贫攻坚并驾齐驱的“六大攻坚战”之一,理清思路、夯实责任、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狠抓项目谋划,持续优化环境,灵活方式方法,全面打响招商引资攻坚战。

  该县围绕“工业转型、旅游升级、农业增效”三大领域,对照“五大产业体系”,认真研究梳理中省出台的各项政策,准确掌握中省资金投向的重点领域,依托优势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积极谋划、论证、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谋划一批中省能入库、市县有影响、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县招商、发改、经贸等部门建立多库合一的招商项目库,储备项目始终保持在500个以上,确保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回落、发展不停步。该县利用微信公众号、驻外商会等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全方位宣传县域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政策,畅通渠道,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招商项目成果转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持。

  招商项目落地拼的是力度、看的是服务、比的是政策、靠的是环境。基于此认识,该县坚持实行“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实行“一个企业、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跟踪对接意向项目,切实做好项目落地、企业入园服务工作,为投资者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另外还建立招商争资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实现“审批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优”。

  为了备战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商南县在年初就围绕现代服务、装备制造等方面,以延长产业链条、扩大产品规模、形成产业集群为目的,精心策划项目96个,优选51个符合产业政策和资源优势的重大项目向外进行推介。在今年西洽会上,商南县成功签约27个项目,引资159.84亿元,实现了节会招商的新突破。签约的27个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能力强,是商南招商引资从资源消耗型向节能环保型、从粗放式加工向精深化加工、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缩影。

  地方发展靠项目,项目实施靠资金,资金投入靠招商。作为内陆欠发达县,商南县面对困难和挑战,没有退缩,而是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秉承“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包容、开放理念,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依靠民力、借助外力,全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民招商引资新格局。因为,商南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们深知,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只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才能突出发展“重围”,迈上发展快车道,跻身全省追赶超越第一方阵。

  对此,《商南县加快追赶超越综合实施方案》指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强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驻地招商和平台招商,积极做好丝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促进和产业推介工作,力争在引进外资上取得新突破。突出绿色招商、资本招商、产业招商、境外招商和环境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县在新常态下扩大对外开放、提升经济外向度、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确保经济快速增长的首要任务。到2021年,力争新引进国内500强企业3家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120亿元。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商南县把招商引资上升到“一把手”工程,要求县直部门和各镇办党政主要领导主动当“招商局长”“招商书记”“招商镇长”,亲自挂帅招引,以三顾茅庐的诚意和草船借箭的智慧,亲自带队叩门招商、亲自推介、亲自考察、亲自洽谈,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县委书记许水兆6月到商南上任不久,就深入工业园区、部分招商企业认真调研工业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8月29日,县长崔华锋借商洛全域旅游推介会之机,带领县直相关部门开展“点对点”叩门招商活动,先后与上海龙元建设集团、蕊源生物科技股份、东方龙商务咨询公司、宏泰摩根公司、中国房车移族集团进行了精准对接和深度洽谈,并就健康养生产品加工、房车营地建设、相关PPP项目合作推进等达成了初步意向。在与长三角的企业家们座谈中,崔华锋做出了“三个凡是”的郑重承诺,即凡是发达地区有的政策,商南也一定会有;凡是能够承接的产业,商南定会全力争取;凡是外地能够提供的环境,商南将全面保障,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这是一种气度,更是一种胸怀!

  9月初,商南县紧跟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对在财税、规费、土地、投资奖励、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了明确规定。“新来商2年内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或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商贸企业在项目投产盈利后五年内,根据对地方财政贡献大小给予奖励;成立商南县招商引资企业家协会,为企业家提供交流、学习、宣传的平台;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外来投资者、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才,县政府为其颁发《荣誉市民证》……”这一系列“新政”,为招商引资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枝繁叶茂百凤栖,帆正风劲万舸流。商南县通过发挥优势,用好机遇,瞄准对象,注重聚集,创新理念,壮大队伍,把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全国各地的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源源不断地向商南这块热土集聚,使商南这个投资板块日趋活跃和魅力四射。今年年初,商南成功组织了返乡创业人士招商座谈会,现场招引项目8个,引进资金8.53亿元。通过几年的招商引资,已有70余家企业扎根入驻商南县工业园区。园区内拥有7000平方米生产厂房的县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建设的目的就是要让电子加工企业在这里聚集,共享资源、配套发展。目前,已有神州实业、虎之翼、环球科技等10余家原本在深圳注册的企业落户,主要业务涉及电子商务、智能家居和手持终端等,而且企业都有自己的自主创新品牌。

  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吸引力。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目前已有国内500强企业河南平煤集团、央企中国航天部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外资企业澳门华和集团、香港虎之翼光电有限公司、环球科技、福建新东方集团、陕西香菊集团等落户商南,而且发展很好,为培植和壮大商南财源提供了强劲支撑。

  • 相关阅读
  • 在希望的田野上

      丰收在望的烟田  采摘万寿菊  村牌  文化广场  土蜂养殖基地  文/图 李琳 廖娟 何勇  冒着初秋的蒙蒙细雨,从洛南县城出发,沿着蜿蜒起伏的洛潼公路驱车向北20公里左右,便进入石门镇境内,但见左手...

    时间:09-14
  • 柞水“儿童快乐家园”免费对外开放

      本报讯(肖云 房青 王维)9月7日,柞水县“儿童快乐家园”揭牌仪式在乾佑街办石镇社区举行,标志着“儿童快乐家园”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据悉,柞水县“儿童快乐家园”项目是由柞...

    时间:09-14
  • 洛南将开拍三部反腐倡廉微电影

      本报讯 (詹绪敏)近日,由洛南县纪委联合县文广新局、洛南县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反腐倡廉微电影《老赵家的婚事》开机拍摄。近期,县上还将陆续开拍《清莲》《网》两部本地作者创编的优秀反腐倡廉微电影。  《老赵家...

    时间:09-14
  • 商南:“四化五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掌中商洛讯(李治军 江学树 柯鑫)“以前,社区要一份单位党员的基本信息,还得有县上的文件,不然,人家懒得理你。现在好了,我们和驻区单位签订有共驻共建协议,说话有人听,难事共同办,办事效率也明显提高...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