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激流中的生死救援

激流中的生死救援

2017-09-29 08:59:2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吉文艳 杜忠来)近日,山阳县金钱河河水暴涨,两名采沙工人被困河中,危在旦夕。经过山阳县公安民警以及水利、当地政府干部、医疗人员30余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工人成功获救。

  9月26日19时许,山阳县公安局宽坪派出所接报警称,在南宽坪镇上坪村河道,有两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一采沙船中,请求救援。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两名被困群众连同一座大型采沙船被河水围困在金钱河中央。经了解,该两人系满天星砂石厂采沙工人胡某金、李某良,因担心河中的采沙船被水冲走,遂驾驶橡皮筏进入采沙船想将采沙船拴牢、看护,谁知猛涨的河水不仅阻断了他们的退路,还冲走橡皮筏,而采沙船船体距离两岸又均超过七八十米,且水流湍急,民警和闻讯赶来的镇政府干部一时也都束手无策。加上此时的河道上游正有一条采沙船被洪水掀翻,随时有被冲下与此船相撞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后,副县长、公安局长潘德荣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此时洪水越涨越猛,雨也越下越大,若不及时将被困人员救上岸,他们的生命随时都有危险。救援试图通过无人机将绳索一端送至采沙船,搭起一座救生通道,遗憾的是,无人机到位后,却因不间断的雨水而无法运作。

  27日中午13时许,降雨仍在继续,救援组强行起飞无人机失败后,便立即安排刚刚调运到位的橡皮筏尝试下水救援,但是河道水况太过复杂,救援人员只能带着橡皮筏从采砂船上游河道百余米处下水,因此无法携带绳索。万幸的是,几名救援人员乘坐橡皮筏顺着激流终于冒险抵达被困采砂船,见到救援人员的那一刻,两名被困工人一时竟哽咽地说不出话来。指挥部立即安排发射抛绳器,以最快速度将牵引绳投掷到船上,但由于距离跨度太大,且超过了牵引绳的承重,当救援绳索被拉出十余米之后,一阵浪头就将牵引绳冲断,救援又被迫中止。

  时间转眼就到了15时许,经过救援人员无数次的艰辛努力,总算将救援绳索成功搭建了起来,不过这时雨也随之变大,河水再次上涨,已渐渐临近救援绳索,现场指挥员见状,立即指令船上的四名救援人员再尝试将被困工人通过绳索进行转移,结果当第一名被困人员刚上到绳索上的时候,一阵汹涌的浪潮直接将绳索连同绳索上的被困工人一起淹没在了洪水中,幸亏船上的四名救援人员反应迅速,立即将被困工人又拉回到了船上。现场指挥员迫于无奈,只能给船上的救援人员下令暂时停止再上绳索,等待水势稍作平稳后再行转移。这一等又是十多个小时,已经熬了一天一夜的救援人员,个个双眼殷红,疲惫不堪,但是每一个人斗志不减。

  又是一夜无眠。转眼到了28日9时许,连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了,指挥员果断下令,重新搭建更为牢固的救援索道,随之,数十人又开始忙于新索道的搭建,一时间,各种大型设备、无人机都运转了起来。11时许,新的救援索道搭建成功,救援人员紧握救援绳索,力求为救援索道创造一份稳定和保证。11时30分,经过救援人员的安全测试后,第一名被困工人成功上岸,紧接着第二名被困工人成功上岸,接着上船的四名救援人员也顺利返岸,至此,历时30多个小时的大营救圆满结束。

  • 相关阅读
  • 山阳排查地质灾害隐患

      本报讯(王荣金)10月8日以来,山阳县抽调40多名得力干部,并聘请有关专家技术人员组成10个工作队,深入全县18个镇办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排查和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安全隐患,杜绝和避免...

    时间:10-15
  • 山阳破解“三大难题” 激发内生动力促脱贫

      2017“唱响商洛”歌手才艺大赛启动仪式  扶贫演出好红火  李长庆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农民教育表彰大会  王昕 徐世旺  前言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

    时间:10-13
  • 国庆期间山阳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本报讯(李彩红)国庆假期期间,山阳交警全员放弃休假,全警上路,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全体民警上下一心风雨无阻奋战在疏堵保畅一线,确保了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辖区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道路畅通...

    时间:10-13
  • 商南县幼儿园到汉中结对帮扶

      本报讯(王眺枝 盛艳)最近,商南县幼儿园负责人和园里骨干教师一行9人,奔赴汉中市渔渡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帮扶活动。  商南县幼儿园是省级示范幼儿园。省教育厅今年组织召开结对帮扶会议,安排商南县幼儿园结对帮...

    时间:10-13
  • 柞水破获多起电信诈骗案

      本报讯(通讯员 刘勇 记者 李小龙)电话接通后,对方一直问你他是谁?也许在你感觉没有听出对方声音,正在绞尽脑汁思索时,对方又抱怨你不该遗忘了他。当你遇到这种“猜猜我是谁”电话时,千万不要被这种...

    时间:10-13
  • 商南推进新民风建设引领社会新风尚

      本报讯(刘军 记者 吉文艳)“学法规,遵法纪,村规民约立规矩;树新风,除陋习,垃圾污水别乱弃;村容整,人喜气,日子越过越富裕……”国庆期间,一首《村规民约》歌在金丝峡镇江西沟村文艺...

    时间:10-13
  • 洛南创新方式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

      本报讯(彭丹)今年以来,洛南县针对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特点,本着应建尽建原则,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多种组建方式,建立“特设性”“派驻型”党组织,实现了有党员的地...

    时间:10-13
  • 商南“五个十”倾力招商争资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李琳)今年以来,商南县将招商争资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途径,围绕“项目多样化、活动精准化、环境最优化”三个重点,采取“五个十”举措,力争招商争资实现...

    时间:10-13
  • 洛南提前三个月完成转移就业任务

      本报讯(刘卫锋)今年以来,洛南县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引导,搭建载体平台,落实政策待遇,健全制度机制,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健康推进。截至9月底,全县农村劳动力...

    时间:10-13
  • 山阳“四措并举”合力助推精神文化脱贫

      本报讯(曾亮)近年来,山阳县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思路,瞄准精准扶贫对象,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创设载体、丰富活动、以“小”见“大”,“四措并举”...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