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记“三秦最美食药监管人”韩武钊

不忘初心在路上不忘初心在路上扎根基层终不悔扎根基层终不悔

2018-05-16 09:36:40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齐勇

  因为心中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他如同一棵执拗的树,扎根山区,更扎根在食药监管的第一线。十四载任劳任怨,十四载风雨同行,只因他心头热血难平。他就是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韩武钊。

  主动作为

  在工作生活中,朋友们都说韩武钊太“实在”,可他就是凭着这股实在劲,在食品安全监督的岗位干出了特色,创出了亮点。他常说:“干一行厌一行是做不好工作的,更做不出特色的工作来。”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克服夫妻两地分居、远离家庭照顾不到父母子女等诸多困难,长期身处食品药品监管的第一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面对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严查重处问责机制,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而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食药市场环境复杂这样一个局面,韩武钊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食品环境。他对食药监干部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干好工作,从事食品监管工作是自己的荣幸,是自己的天职。”十几年来他也是一直这么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的,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严格执法从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手中握有监管处罚权,如果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及权力观,就会使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一名食药监所长,韩武钊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工作理念牢牢地刻在心中,在工作和生活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他坚信,只要是对的,只要是为了百姓的利益,原则必须坚持。

  2014年初,韩武钊在日常检查时发现有一家豆腐小作坊无证生产,生产场所环境极差,根本不符合生产加工食品的要求。他带领执法人员对该小作坊按规定予以取缔并进行处罚。当事人黄某刚开始不配合甚至阻挠执法,经过他多次上门耐心细致的交谈,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自觉接受了处罚。豆腐加工作为柞水的传统特色食品,有着不错的市场,也是黄某谋生的手段,韩武钊又积极给当事人联系生产场地,主动上门指导新厂房的改造,经过3个月的整改,黄某的豆腐小作坊重新在崭新的厂房中开张,生产量得到了提升,食品安全质量也得到了保证,收入也得到大幅提高。

  十几年来,韩武钊协调参与办理的食品药品案件130多件,从未出现一起行政诉讼或错误案件,食品药品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得到了有效的维护。

  积极探索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难干,开拓性地开展工作更难干。韩武钊不断地给自己施压,他在创新过程中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解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所遇到的新问题。

  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活动中,韩武钊带领干部,走遍辖区的每一处食品店,摸清了“家底”,完善了监管档案。在食品“三小”专项整治工作中,采取以点带面,先重点后铺开的行动方式。对于有一定基础的小餐饮,指导它们通过技术改造达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条件标准,成为合法的经营单位,对于已经达到标准的再进行提标,做到指导一户、规范一户、达标一户,共完成“三小”586户达到标准,提升了食品“三小”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创出柞水的监管经验,并于2016年9月迎接了全市的“三小”现场会,得到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热心服务

  “人性化的服务首先表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心上。”工作中,韩武钊将人性化服务融入食品监管工作中。

  韩武钊所管辖的区域监管对象以个体经营者为主,大多是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详细的技术指导,赢得了经营者的好评,拉近了与监管对象之间的关系。韩武钊认为,要通过处罚使违法者学法守法,明白其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他每办一个案子,都要同经营者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交流,了解经营者的想法,宣传相关知识,争取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经营者对其工作作风十分敬佩。

  不断学习

  韩武钊十分注重学习,一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另一方面认真钻研业务、熟悉专业法律法规,通过给同事开展培训,全所的业务水平和执法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韩武钊多次代表市食药监局参加省局的执法比赛,在2015年全省稽查执法比武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被省食办评为全省“三小”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个人。韩武钊认为,做好一项工作,要有科学的计划,更要有总结,要从每一次的总结中吸取经验教训。他在完成食品监管工作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多项专题调查,不断总结监管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韩武钊十几年来扎根基层不忘初心,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一方食药安全,他选择坚守基层,享受这宁静而孤寂的乡村夜晚,怀揣着一个梦想前行着。他依然在这片所钟爱的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抛却杂念,扬起斗志,将青春年华化作对基层的热爱,融化在基层肥沃的土地之中,继续全身心地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