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马新建 在敬老扶弱中实现大写人生

2018-05-21 15:25:30

来源:

 

 

  丹江洗尘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舍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爱因斯坦这句名言就是对山阳县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书记,山阳县中心敬老院院长马新建最好的写照。怀着对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民政人的好奇和探究,抱着对这位敬老之星,商洛好人的敬佩,在暖意融融的初夏,走进了坐落在十里镇的山阳县中心敬老院。

  这真是一个规范的敬老院!纵观院里的布局规划,建设特点,第一感觉就是在这个公园式的敬老院里生活养老,那一定悠闲惬意,生活的幸福指数瞬间提升。可不是,从花园,楼道,活动室等场所,看到院民们一张张静怡快乐的脸庞,一双双清澈明亮的目光,你会解读出他们在这里的所享受的美好生活和快乐心情。

  “你赶上了一个好日子,今天是院里给院民们集中过生日的日子,我们一起去和院民们庆祝一下吧”。在我还被敬老院幽美的环境吸引而沉浸其中时,马新建院长的话又把我的兴致调动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跟着马院长来到院民就餐大饭堂,看到偌大的餐厅近200多个院民们已经围坐在20多张餐桌上,职工已经开始上菜,上完菜每张桌子就有一位工作人员在一旁招呼,按院里的规定,院民吃完后员工才能开始就餐。院里每个月都为院民集中过生日,用这些细微周到的关怀,彰显敬老扶弱工作的崇高。今天集中过生日加到10个菜,院民们既能吃到时令绿色素菜,也能尝到像牛肉,烧鸡这样的荤菜,还能吃到他们自己养的猪炮制成的山阳传统腊肉。马院长笑着说,院民们都爱吃腊肉,以后要多做一些给他们吃。

  “走,咱们去看过生日的院民吧,”马院长说:“敬老院每月都集中为院民过一次生日,这天,过生日院民高兴,全体院民也跟着高兴,像过大年一样的心情”。随着马院长和工作人员分别来到了两个单独的房间,首先看到餐桌中心那制作精美的大蛋糕,和过生日院民喜悦的笑脸。简直就是一副盛世大爱的和谐图!马院长就像家长一样招呼大家吃饭,还亲手为他们切蛋糕,并切下一大块蛋糕亲手送到哪位已经97岁的老奶奶手中。别看这位老奶奶快百岁了,却身板硬朗,一身干净整洁的衣装,一幅怡然微笑的面容,哪里让人能想到这是一个没儿没女的老人!生活里近百岁的老人不多,我比眼前的情景所感动,不由走到老人跟前和老人合影,心想着老人沾敬老院的光,享党的好政策的福,我也沾沾老人的福气,就爬到老人耳根问她:“今天你高兴不?”老人咧开嘴兴奋的说:“在这里过得舒坦,我天天都高兴!”我心里忽然明白了,这些老人能不高兴吗?马院长和员工就是他们的儿女,这么多儿女能把她们伺候不舒服吗?

  和院民们共用了这顿特殊的午餐后随着马院长来到院民生活的房间,每一个房间给我一个同样的感觉,就是干净卫生,床面家具上非常整洁,没有一点异味,我真不敢相信,马院长是如何把这些高龄老人,身体有残疾智障和生活难以自理的院民的生活经管的这样好,这里面付出了多少辛勤的工作和苦口婆心的管理啊!

  从院民房间出来,和马院长一起走在敬老院里的花园,画廊之间,感受到了这个公园一样的敬老院就是我们国家民政事业大版图上一块靓丽的小风景,看到院民们在绿树花丛中或悠闲的静坐,或三三两两聊天,还有在看书下棋的,这一幅幅画面,让人升起了一种由衷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对我们伟大的国家心生敬意!

  看见一位老人收拾的干练精神,神情饱满的坐在花坛旁凝神注视着正在盛开的月季,风吹过来撩起了她的银发,脸上洋溢着历经岁月沧桑过后的安然恬静,仿佛在人生的驿站找到了归宿的家园,这美好的画面触动了动了我的心,止不住上前和老人开始攀谈。

  “大妈好,在看花吗?”我问到:“你今年有70岁了吧?”

  “我在看花开,我都78了。”老人还没从她的世界里走出来,我又问她:“想家不,大妈?”

  “我没有家,这里就是我的家,我今生就要死在这个家。”

  特别是看到院民们见到像我们这样的陌生来者,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呆傻麻木,而是面带和善,看我们站着说话,硬是站起来让我们坐下,这简单的举动,反倒让我有了很多联想。“仓廪实而知礼节”,是说百姓吃饱了肚子才能知道礼节,而这些被社会收养的弱势群体竟然这样懂得礼仪,说明了敬老院不光是传统意义的敬老院,而且,对院民实施教育和行为引导,让院民打开了思想的天窗,启蒙了思想意识和正常人一样有了温良谦恭,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正能量,这是敬老工作的一个伟大成就,是马新建敬老团队引以自豪的成果!

  敬老院是社会弱势体群体的缩影,管好一个敬老院不光是一个人工作能力的体现,更是耐心,爱心,智慧的结晶。有着多年民政工作经历的马新建院长,2003年在杨地镇干民政工作的时候,就跑遍了辖区的沟沟岔岔,把贫困户的情况摸得心中有数,历练成了一整套民政工作的经验。为了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总结了“一次性”的民政工作告知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基层走访中把一位80多岁得老人从破烂的提房子里,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劝进了儿子的新楼房,成了民政工作新案例推广;帮助敬老院的一位老人讨回了被侄子占有的3万元的积蓄。并监督他们签订了赡养协议,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人们都称他为“工作狂人”。由于他具备了过硬的民政工作的经验,2015年接过了山阳县中心敬老院院长的职务,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征程。

  新的工作岗位,给他提出来新的挑战,把他工作狂人的秉性发挥的淋漓精致。面对敬老院人浮于事,推诿扯皮的慵懒风气大胆改革,实施精兵简政,出现了管理团队小了,工作却干的井井有条。通过狠抓管理质量提高敬老爱老的服务水平,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敬老院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头,成了民政工作的样板受到广泛的关注。体现了民政工作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忧的精髓。成为了群众和政府的挑梁和纽带,及时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中。

  马院长身为敬老院院长,手上工作一大堆,但是还包扶了梅岔村。去年六月,成立了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之后,发动党员职工向贫困群众捐款3200多元,村子里有一个特困家庭,十三岁的儿童李勇旗三年内分别去世了父亲、奶奶、爷爷,生活一下子陷入低谷,是马院长第一时间接到李勇旗的电话帮助孩子处理丧事,并给他联系学校上学,给孩子买衣服食品花了500多元。让马院长感动的是以前资助的大学生伍镇秀已经开始了爱的传递,和马院长联系开始资助其他贫困学生。村民周军良感动的说马院长就是穷人的好公仆,活着的焦裕禄!

  有一件事必须提及,一位96岁在敬老院代养的抗战老兵,2016年12月的一天晚上突然病危,马院长赶来时发现老人不行了,就给儿子打电话,就在家人想放弃的时候,马新建看到老人还有一口气,就给他嘴里灌上一口水后和职工用担架把老人抬到县医院急救,结果由于时间抓得紧,老人被救活了,直到现在还健在。他的家人从心底里感谢他。还又一次在陪母亲看病的路上接到院里打来的电话说院里一位老人病情严重需要住院,听到这个消息,他就立即把母亲送家的车,立即赶到医院给老人办住院手续。他的行为,于工无怨无悔,于私愧对母亲!但是,他心里知道,至从干民政事业,走公益之路,前进的脚步就义无反顾,有大爱支撑,灵魂的高度化作心灵的灯塔,让他的脚步坚定而有力!

  马院长是一个认真的人,一个工作狂人,更是一个给枯燥的养老工作注入激情和活力的人。他爱人才,制定了奖惩机制,让大家在一个向上向善向阳的气氛中快乐的工作。他发现院民瞿波好学上进,通过自学已经取得了本科文凭,就在生活中特别关照,在工作中委以重任,还把他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给其他院民树立了标杆。依次作为残疾人励志的例证,鼓励身有残疾的人不放弃梦想,通过努力照样能有成功的一天。

  通过这几年民政工作的探索,马新建最大的收获就是总结出了敬老院的管理工作的向纵深化发展模式,就是对院民的教育工作,教育好院院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和荣辱观,就能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深入浅出的教育,良好风气,健康思想相互感染,使院民的素质有了质的提高,给敬老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

  回忆往昔的日子,岁月的年轮上记录着马新建院长从事敬老工作的心路历程,如果罗列他取得的成绩就成了流水账,就像他说的那样,过去的就是历史,面对眼前新的工作,以新的勇气和付出再创佳绩才是最总要的。你也许不会相信,看上去精神饱满,有使不完的劲的马院长还患有冠状动脉粥样化和低血糖两种疾病,每当身体不适的时候,曾有退缩的念头,但一看到近200个院民,一种责任感、使命感驱使着他继续坚持在扶弱助残的公益之路。所以又开始重复着每天的日子,与院民们共有快乐的时光。

  于是每天7:30领着院民开始早操。

  看着院民快快乐乐一日三餐。

  晚上和大家一起跳舞锻炼,体会一天的快快乐乐。

  深夜一个人在敬老院里查看院民是否有异常情况。

 

  这就是马新建在敬老院里,普通而又不平凡的每一天的工作!

  • 相关阅读
  • 洛南为护林员配备移动终端

      本报讯(卢根良)为有效监督护林员常态化巡山状态,及时准确传递护林预警信息,确保巡护工作成效,近日,洛南县林业局投资50多万元,为全县396名生态护林员配备了移动终端,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在县林业局设立...

    时间:06-02
  • 白浪三省石

      白浪街西南傍山,东北环水,山水之间有良田千顷,田园中阡陌纵横,水渠环绕,俨然是个江南村镇。从这里东渡丹江,就是河南省淅川重镇荆紫关;逆流而上,直通陕西丹凤县城;这个素为三省(陕西、河南、湖北)共管,总...

    时间:06-01
  • 柞水入选2018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本报讯(记者 柯岩)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近日正式公布了2018年“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我市柞水县成功入选2018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这是该学会在经过近两个月对200个入围县市名单的公示后...

    时间:06-01
  • 树坪村旅游产业促增收

      本报讯(陈绍有)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依托黑龙观道文化旅游景点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把旅游扶贫、产业升级和生态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具有千年历...

    时间:06-01
  • 商洛市旅游民宿受游客喜爱

      本报讯(记者 方由朝)在最近召开的2018全球旅游目的地营销峰会暨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上,我市良好的旅游资源,加上精彩推介的精品民宿产业项目和旅游方面的利好政策,引起了与会的68个国家民宿运营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时间:06-01
  • 商南突出四个重点发展全域旅游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胡海波)近年来,商南县抢抓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机遇,以发展优质旅游为核心,突出四大重点,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成效良好。  突出全域规划。针对大秦岭地区普遍打生态牌、绿色...

    时间:06-01
  • 镇安举办《主角》品读会

      刘立勤 杨建东  5月26日下午,镇安县文化馆、镇安县作协、镇安手机台联合举办著名作家陈彦长篇小说《主角》品读会。  《主角》的作者陈彦,是镇安县人,现任陕西省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陕西省文...

    时间:05-31
  • 爱就是默默奉献

      文/图姜世福  有人说,女人一生最幸福的时候,就是生养孩子的时候。可有时候,命运却偏偏捉弄女人,把送给女人的幸福又夺了回去。她就是一个被命运捉弄过几回的女人,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  23岁那年,她的第...

    时间:05-31
  • 凝心聚力打造脱贫攻坚“丹凤样本”

      在刚刚结束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5000亩的茶园喜获丰收、商镇保定乡村旅游火爆开园、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三变”改革有声有色……一个个原本贫困的村庄,通过盘...

    时间:05-31
  • 柞水实施九大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周雯)近日,柞水县出台《关于加快全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意见》,以建设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乡村为目标,实施卫生改厕、道路畅通、危房改造等九大工程,确保到2020年,居民出行、用电、住房等...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