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古镇赵川

古镇赵川

2018-05-22 08:46:2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孔星

  一条清幽的峡谷,两侧都是险峰峭壁。从金丝峡继续南行二十多里,过大竹园至此,人称大石峡。沿谷而行,一条清溪如练。偶尔别你而去,又突然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或一株古柳之下,或一巨石之后探头探脑地钻出,就似一个顽皮小童在与你藏猫嬉戏,时时给你一份惊喜。山泉淙淙,永远不息地弹奏着古老而又清新的歌谣。

  沿溪溯源,则有黑、黄、白三大龙洞,以黑龙洞尤为出名。每年农历六月十二黑龙爷升天日,陕豫鄂三省信徒皆来拜祭,炮声隆隆,红绸满山,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峰回路转,清溪又汇合三河、石柱河之水渐行渐涨,形成雄浑之势,便称“滔河”。以前水大,父辈们砍竹成筏,撑一支长竿渡一垛木头,漂流到河南荆紫关去换取食盐、布匹甚至薯干类的生活用品。汉子们唱起雄浑而又带点沙哑的乡谣,在青山和苞谷酒之中叠嶂盘旋。

  来到石柱河口,一幢石柱屹然矗立在小丘之上,千年不倒、万年不朽。山低水聚,豁然开朗,一座小盆地便呈现在眼前,这就是我的故乡——商南赵川。

  据关帝庙石碑上的文字记载,这里唐朝已有人居住,清代繁衍兴旺,只可惜车站建起之后,庙宇风吹夜露,日益朽坏。现今碑刻仍在,而庙已不存焉!

  小镇东面是前坡岭。1946年7月,李先念、王震等率中共中央中原局及中原突围北路主力部队,突破重重包围,英勇之旅四十五团抢占前坡岭老虎洞,与6倍敌军激战19小时,毙敌700多人,我军伤亡400多人,团长汪世才英勇牺牲。登级而上,前坡岭英雄纪念碑巍然屹立,英雄长眠,后辈哀泣,松柏常青。南面是商郧界第一高峰玉皇顶,青山巍峨,白云缭绕。峰顶砌有寨墙,连绵数里,蔚为壮观,却不知何时何人为何而建。西面有道教圣地中鼓山。传说有施、冯两位道者在此养气修炼,得以大成登入神界,广施灵药,普救百姓,众人皆敬称“施老爷、冯老爷”,现在遗有两座古冢,香火依旧鼎盛。

  唯北面无名山,数峰夹谷,当地人因势称之为“后沟”“红岩根儿”“四条岭”“三道崖”和“大、小李家沟”。从李家沟而上,循源于荆棘中始见一岩,其下有宽不足一指的缝隙。一股细流涌出,喷珠吐玉,又溢作两条小溪,状如刚出世的小青蛇,喝足了泉水,懒懒散散的游玩于山水草木之间。山上长满了西安人正热捧疯植的刺棘“七里香”。正值花开时节,林中那纵横交错的青枝上,缀满了一嘟嘟一串串花蕾。那花儿有大红、粉红、乳白三色,红的似绸、白的如帛,鲜艳夺目,又与东方喷薄欲出的烂漫朝霞相映,五光十色,煞是好看。指甲盖儿大小的嫩叶间,刚刚吐出芽苞的花骨朵上,绿莹莹地挂满了晶莹的晨露。

  俯瞰下去,我的故乡——小镇赵川就坐落在这里。半轮红日已悬在前坡岭的树梢上,晨曦斜照,映得岚霭笼罩中的滔河波光粼粼。此时,小镇一片沉寂而朦胧,唯滔河流水,缠绵不断,跌宕流玉,咕咕可闻其声。

  清风徐来,送来一股甜腻腻沁人心扉的清香……我不禁陶醉了,“澹然离言说,悟悦心自足”。

  • 相关阅读
  • 老胡脱贫记

      “脱贫靠劳动,致富靠双手。我家房子已经达标,手里还有产业,稳定脱贫没问题!”近日,在镇安县达仁镇春光村贫困户大会上,贫困户胡选华斩钉截铁地说。   去年以来,在春光村里,随处能看到一个熟悉...

    时间:06-05
  • 江宁洛南着力推动镇村结对工作上台阶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媛)去年5月以来,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禄口街道分别与洛南县景村镇、保安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结对双方针对帮扶镇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找准帮扶路径。...

    时间:06-05
  • 镇安用梁家河精神助力脱贫摘帽

      本报讯(倪方海)“学习《梁家河》,对我来说是精神上的洗礼,作为一个村支书,一定要带领大家摘掉贫困这顶帽子。”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激动地说。连日来,镇安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

    时间:06-05
  • 山阳全力打造绿色循环发展新高地

      本报讯(周德宏)山阳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绿色循环发展为主线,对标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着力打造绿色循环发展新高地,迈上了追赶超越快车道。践...

    时间:06-05
  • 创业成功不忘困难乡亲

      本报讯(齐荣强)5月24日,在外创业的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成功人士方运进,走进阳山村走访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两万元的慰问金。  方运进是阳山村七组村民,2002年开始在深圳创业,现在已经注册公司两家,成了...

    时间:06-04
  • 商南表彰30名“美德少年”

      本报讯(何春红)5月30日,商南县举办了“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暨“美德少年”表彰活动,为参加演讲比赛的12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现场评分并颁奖...

    时间:06-04
  • 秦丰村里的一天

      通讯员 张茂林  5月24日,星期四,阴天。柞水县委政法委5名干部早早带着宣传设备、宣传资料和用品,驱车赶往离县城20余里的营盘镇秦丰村驻地,在这里开始一天的政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上午9时许,工作组到...

    时间:06-04
  • 丰收村里话脱贫

      ——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搬迁小区见闻  乐席兵  5月27日中午,我们从县城沿西康高速公路前行,下高速进沟28分钟,就到了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  映入眼帘的是蓝蓝的天、淡淡的云,娴静的磨石...

    时间:06-04
  • 丹凤出台双孢菇产业发展奖补办法

      本报讯(李朝辉)近日,丹凤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双孢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双孢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延链提效。   《实施意见》明确,加大建棚扶持力度,对建设规格在10米×15米以上、种植面...

    时间:06-04
  • 商南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紧扣“放管服”改革主线,厘清权责、整饬作风、优化环境,以过硬举措集中攻坚,锲而不舍推动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持续好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该县在一季度全省县域营商...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