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茶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商南茶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18-05-23 08:43:5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2017年10月26日,在云南省临沧市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商南县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和2017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

  2017年11月,在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陕西省获得的22个一等奖中,商南县获11个,整整占了一半!而在稍早的2015年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陕西省捧回的3个绿茶特等奖中,商南县有1个;11个一等奖中,商南县有4个!

  商南茶不单单在“中茶杯”上呈现强势,在我国另一个等级高、权威性强的“国饮杯”茶事评比中,也频频获大奖。在2016年第四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中,陕西茶共获得特等奖4个,商南茶就占了3个;一等奖20个,商南县竟捧回10个!

  可以看到,商南县的茶叶因品质卓越而频频获大奖;商南县还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为何能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这与商南县近年来稳步推进的茶产业“三大革命”不无关系!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商南县被确定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以来,商南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全县茶产业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科学化布局、园区化建设、机械化加工、产业化经营的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强化政策支持,扶持重点环节和重大项目,着力实施品种改良、加工技术、市场销售“三大革命”,提升茶产业发展的质量,树立“优质、绿色、环保、健康”的商南茶形象,用心用力打造知名品牌,奋力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目标。

  品种改良“革命”

  商南县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引种种茶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商南县的茶叶是紫阳群系品种,以种子点播为主,种子杂,叶子厚薄不均,有的差别大,茶叶品质不够好。

  近年来,商南县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依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加大力度引进无性系良种,先后引进龙井43、乌牛早、中茶系列、安吉白茶、黄茶、黄金叶等新品种,通过几年的试种,把龙井43、中茶、乌牛早、陕茶1号、安吉白茶确定为该县的适生品种予以大力推广。

  引进中,商南县积极发挥产业政策的撬动作用,通过提供茶苗、补助资金等方式支持企业引进优良新品种,逐步把发展优良品种变成企业的自发自觉行动,该县茶叶联营、沁园春等龙头企业带头实施品种改良、更新。该县先后新建无性系茶园3.2万亩。其中,试马片区以郭家垭、红庙、毛河村为核心,辐射清泉、石槽沟村,面积发展到1万亩;在富水镇油坊岭社区,商南县茶叶联营、煦坤两家公司新建优质茶园5000亩;此外,该县城关街道办瓜山、过风楼镇小栗沟、十里坪镇李家湾、湘河镇豆腐尖、青山镇新庙等地纷纷建起了新品种茶叶基地。

  在改良品种的过程中,商南县积极抓育苗环节。以沁园春公司为主,大力实施无性系苗木繁育,从外地用冷藏车把茶树接穗运回来进行繁育。技术成熟后,茶叶联营等3家公司也参与到育苗中,解决了本县缺苗木问题。期间,商南县以茶叶研究所的10多名技术干部为主,积极到企业的育苗基地开展技术指导,重点把握好铺床的整理、扦插的时间节点、幼苗后期管理等关键方面。目前,沁园春公司年育苗达300万株,收益100万元;该县小棚无性系育苗技术还获得商洛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与商南县之前发展的茶叶品种相比较,这些新品种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的能力强,发芽大小整齐,发芽早,内质丰富,氨基酸等含量高,便于制作高档茶。其中,乌牛早以发芽早著称;安吉白茶中的氨基酸含量高,是其他茶叶的3倍以上;龙井43适合于制扁形茶,滋味浓醇,产量高,易于成活。茶叶无性系良种的引进和推广,有力推动了商南茶整体水平的提升。

  伴随着品种改良“革命”,商南县还大力改造老茶园。该县有21万亩老茶园,均为20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存在树木老化、茶园单产低等问题。改造中,或挖掉老树栽植新茶树苗,或对老茶园加强科管,采取修剪、松土、施肥等措施,培育丰产茶园;对立地条件差、无水源的茶园,则点播良种无性系苗木。

  商南县试马镇清泉村是有名的产茶村,这个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但多为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的,属于点播的紫阳群系品种,树木老化、单产低。通过落实修剪、施肥等措施,茶园变成了丰产园,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目前,该村每户每年卖鲜叶至少2万元以上,种植大户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如果把夏、秋茶叶都利用起来,收益会更大。

  加工技术“革命”

  作为陕西省茶叶转型升级示范县,项目启动以来,最大的特点是吸收引进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到整个茶叶产业的发展中。投资主体由以往缺技术、缺资金的普通农户,转变为拥有大量资金、有技术、有设备、有人才、有市场的企业或合作社。

  据了解,目前,商南县的茶叶企业、合作社、种茶大户有200多家。其中,茶叶加工企业18家;茶叶龙头企业6家(省级两家,市级两家)。原来,该县有茶叶初制加工厂200多家,经过市场淘汰,目前有茶叶加工厂97家。

  发展中,商南县先后成立了茶产业发展局、茶叶研究所,加上多年的产业发展实践,全县拥有茶叶技术人员100多人,技术力量雄厚。

  依托这些因素,商南县茶叶加工由过去家庭作坊加工向现代化、清洁化、规模化加工转变,成功实现了加工技术的“革命”。

  过去,商南县的茶叶加工标准不一,卫生条件较差;现在,条件大为改善,全部推行清洁化生产加工。过去,都是单机生产,现在均为半自动化、自动化加工,加工过程茶叶不落地,卫生方面有了大的改观。过去一家一户都搞加工,现在则主要集中于大企业实行规模化加工和产品包装,加工的成本降低了,效率却大大提高,且茶叶质量稳定,效益增加。

  说起茶叶加工工艺的“革命”,商南县茶产业发展局高级工程师、有多年制茶经历的专家白乃利认为,主要体现在拣剔、杀青两大环节。其中,拣剔环节,过去全凭人工分拣,既慢,又不卫生;现在全县已购进10多台色选机,有了这种机械,拣剔茶叶,拣得快,拣得尽,而且干净卫生。

  还有就是加工中的杀青环节,过去是在锅里拿手搓,劳动强度大,质量还不稳定。后来,引进了滚筒杀青机,代替了手工,加工的茶叶质量稳定。现在,采用蒸汽杀青机、热风杀青机或微波杀青机,效益、质量更高了。

  值得关注的是,商南县在推进茶叶加工“工艺革命”中,以原先掌握和引进的工艺为基础,结合县情实际,根据不同茶企的实际推行茶叶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标准。通过几年的实践摸索,目前,该县茶叶加工的种类已由过去仅仅加工绿茶一个种类,发展到现在能够加工白茶、青茶、黑茶、红茶、绿茶五个大类的茶产品,黄茶加工也在跟进研究实施中。其中,红茶产品已成为商南县产量跃居第二的茶产品。

  市场销售“革命”

  2011年,“商南茶”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近年来,在茶叶的包装销售上,该县加快完善这一标志的使用制度,规范标志授权使用,鼓励共同使用和推广标志。商南县茶叶联营、沁园春等茶叶龙头企业带头加大对商南茶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的使用和管理。

  在此基础上,商南县采取政府牵头、企业唱戏的办法,每年由该县茶业局负责,组织带领重点茶企积极参加丝博会、茶博会、农高会,“中茶杯”和“国饮杯”等茶叶推介和名优茶评选活动,推广商南茶区域公用品牌。同步,广泛利用电视、网络、各种媒体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持续不断加强宣传营销。该县10多家茶叶企业积极改变以往的营销思路,聘请设计公司对产品进行品牌策划设计,在省会城市建品牌茶实体店、专卖店、电商平台促进销售。其中,该县沁园春、金丝茶业、御泉茗茶业等茶企在西安、石家庄、兰州、苏州等地新建商南茶叶专营店7个。

  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商南县积极主动适应市场,加速跟进茶叶在互联网平台的宣传、推介、销售。其中,仅智宇网络公司搭建的互联网公共营销平台年销售商南茶总额就突破了3000万元。就在前不久的4月17日,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与陕西众品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网销商南茶叶定制订单,借助供销E家、京东特色商南馆、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华北茶网、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实施规模化网络营销,推动商南县的茶叶“网络规模上行”。

  据统计,目前,商南茶在商洛市以外的销售比例已由2010年的20%提升到31%以上,省外销售比例由2010年的5%提高到19%以上,并逐步向我国西部、北部的大中城市扩展。该县茶产业“三大革命”取得的成效不断显现。

  策划:董建莉

  组稿:李治军

  照片:商南县茶产业发展局

  • 相关阅读
  • 柞水多举措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本报讯(王炳锋)柞水县积极抢抓“国培计划”项目县创建机遇,通过政策引领、机构整合、制度完善等多项举措锻造教师队伍,全面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强机制,引领发展。建成了“高等院校+...

    时间:06-05
  • 洛南评选表彰创业致富明星和带头人

       本报讯(刘卫锋)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扶贫工作,近日洛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业致富明星”“创业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以激励更多贫困劳动力通过创业走上富裕...

    时间:06-05
  • 柞水“控、治、防”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报讯(呼磊)今年以来,柞水县采取“控、治、防”措施,全面防治大气污染,确保柞水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   制度控污,以宏观管控减少污染物排放。2018年,柞水县制定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

    时间:06-05
  • 老胡脱贫记

      “脱贫靠劳动,致富靠双手。我家房子已经达标,手里还有产业,稳定脱贫没问题!”近日,在镇安县达仁镇春光村贫困户大会上,贫困户胡选华斩钉截铁地说。   去年以来,在春光村里,随处能看到一个熟悉...

    时间:06-05
  • 江宁洛南着力推动镇村结对工作上台阶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媛)去年5月以来,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禄口街道分别与洛南县景村镇、保安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结对双方针对帮扶镇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找准帮扶路径。...

    时间:06-05
  • 镇安用梁家河精神助力脱贫摘帽

      本报讯(倪方海)“学习《梁家河》,对我来说是精神上的洗礼,作为一个村支书,一定要带领大家摘掉贫困这顶帽子。”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激动地说。连日来,镇安县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

    时间:06-05
  • 山阳全力打造绿色循环发展新高地

      本报讯(周德宏)山阳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绿色循环发展为主线,对标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着力打造绿色循环发展新高地,迈上了追赶超越快车道。践...

    时间:06-05
  • 创业成功不忘困难乡亲

      本报讯(齐荣强)5月24日,在外创业的镇安县青铜关镇阳山村成功人士方运进,走进阳山村走访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两万元的慰问金。  方运进是阳山村七组村民,2002年开始在深圳创业,现在已经注册公司两家,成了...

    时间:06-04
  • 商南表彰30名“美德少年”

      本报讯(何春红)5月30日,商南县举办了“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暨“美德少年”表彰活动,为参加演讲比赛的12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现场评分并颁奖...

    时间:06-04
  • 秦丰村里的一天

      通讯员 张茂林  5月24日,星期四,阴天。柞水县委政法委5名干部早早带着宣传设备、宣传资料和用品,驱车赶往离县城20余里的营盘镇秦丰村驻地,在这里开始一天的政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上午9时许,工作组到...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