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小企业别样宣传带火市场销售

2018-06-05 09:04:5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记者 吕丽霞 见习记者 田琳

  近期,商州区中心粮站门前的新景格外显眼,大门西边墨绿油漆染制的竹竿、塑料布做的叶片栩栩如生,茂林修竹后土黄色竹席做衬,“端午食品油糕粽子”8个红色大字在竹丛衬托下愈加分明,绿竹掩映的背景墙前是4张崭新锃亮的带着棋盘的桌子,棋桌南面是两个古香古色的小木屋,小屋窗边挂着红薯和草编艺术品,木屋内几个人手脚麻利地包粽子、炸油糕。与木屋相对的粮站大门东边,有一个制作精巧的水碾,顶端有两面小五星红旗与卡通玩偶,中部六只泥塑顽童形象的娃娃在水流声中承接水柱环环相扣,闪烁的彩灯和音乐声格外引人。5月份以来,商州区中心粮站在市民的期待中不负众望地“秀”出了自己的新造型,这些造型一经展现,便给市区街道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带动了粮站职工做出的红薯油糕、糯米粽子销售火热。

  这些颇费心思的装扮是由商州区中心粮站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做成的。2003年以来,商州区中心粮站借助传统节日制作各种精巧新奇的手工艺品,在市区街道上展览,供市民品评欣赏,一方面满足了市民传统节日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扩大了中心粮站的社会影响力,使这个曾经一度在社会上销声匿迹的单位成了市民追逐的焦点,粮站的粮油成为市民心中最信赖的品牌。“年年都有新变化,市场形成好口碑。”这是消费者对中心粮站中肯的评价。

  两棵假树引出金点子

  最初的文化宣传创意,来自于不经意间的一瞥。上世纪九十年代,受全国粮食系统改制的影响,中心粮站由原来红火单位成为一个“烂摊子”,粮食销量小,职工人心惶惶,在社会上也没有什么影响力,很多人都认为粮站这个单位已经不存在了。

  1995年担任粮站主任的党升旗内心异常焦急,他一直梦想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大家走出困境,可出路又在何方呢?他四顾茫然。

  2003年元旦前夕,党升旗在西安北大街看到一棵用作装饰的假树,他心思一动,普通假树都可以吸引这么多人来欣赏讨论,要是在粮站门口弄上两棵,是不是也会有很多人来看稀奇?回到家后,他找来两棵苹果树,栽植在两个大花盆内,修剪树枝后插上梅花装扮一番,摆在粮站门前。这成了他的第一个宣传作品,新鲜的形式引来市民的议论,两棵梅花树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有一对夫妻在粮站门口因为树的真假争论不休。党升旗目睹这一幕,觉得很有意思:人们说这稀奇的树时顺带就提着粮站,我们的名气也就出去了。第一次作宣传,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那年元宵节,粮站门口因为两棵梅花树吸引了不少市民,有的家长还专门带着孩子来凑热闹。这让党升旗认识到,这种颇受群众欢迎的文化创意宣传,也许是提升粮站影响力的好办法。

  文化创意获点赞

  尝到了甜头,中心粮站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他们年年都有新花样,逢节便有好创意。2007年他们用泡沫板包裹制作了两只寓意装满幸福的大花瓶,瓶身上插满了颜色鲜艳的假花,成为市区的一景;2008年他们用废旧的铝塑板等材料,耗时40多天制作两条栩栩如生的龙,引来市民的连声赞叹;还有一年,他们用一根圆木做秤杆,用泡沫做成秤锤,秤钩上挂着一只职工手工编织的特大号的笼,再现人民公社时期分粮的景象,这杆象征着公平诚信的“秤”,让市民充分感受到粮站诚信经营的理念,获得市民的好评。“其实都是废旧材料,成本很小,但社会效果却出人意料的好!”说起这些,党升旗两眼闪闪发光。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工作上全身心投入和深入的思考,让他的创意层出不穷。同时,他把自身的书法绘画爱好与同事们的兴趣运用到文化创意中,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出力出智,其乐无穷。

  如今在粮站仓库里,还陈列着彩船彩车、大花瓶等往年用过的宣传品。在粮站院内,他们更是费尽心力,装修出文化墙和仿古墙,修出院中的小景,把一面面破旧的墙、一个个不起眼的角落变成颇具文化气息的景观,让前来购买粮油的市民驻足观看,不少市民对他们的院落啧啧称赞,发出“随手拿出一张纸,也能生出万卷花,年年月月不重样,增加市民新鲜感”的感慨。

  积人气聚财气

  今年端午节的创意,是党升旗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的一个创举。他发现,粮站附近人行道上总是有三五堆下象棋的市民,但由于条件不好,大家都坐在矮凳子上很不舒服,晚上灯光灰暗,群众下棋很费眼睛。于是他就和职工忙碌了近一个月,制作了下象棋用的可折叠棋桌,棋桌高低大小合适,两边附加了棋盒。四张棋桌整齐地摆放在粮站西门口的人行道上,配上长条木凳,一摆出便吸引了不少棋友,每天早上八九点他们就聚拢在这儿下棋。另一边,油锅里炸着油糕,铁锅里还有热气腾腾的粽子,棋友和围观者饿了,便吃个粽子,买几个油糕,边吃边玩,好不惬意。不少过往的市民被这热闹的气氛吸引,不由得在这里驻足,观赏评论不停转动的水碾上精巧可爱的娃娃,给家里捎点粽子油糕。家住宏安新村的王三记老人笑着说,“我们这帮老友一有空就在这里下棋,有时一玩就是一整天,有吃的有玩的,连家也不想回了。”据中心粮站职工介绍,“五一”以来,粮站门前每天都要聚拢好几十名下棋爱好者,人气兴旺,连带着他们的生意也好了很多。

  粮食系统改制,对其他粮站来说可能是致命性的打击,但商州区中心粮站却通过文化创意立足并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自己强大的社会影响力。1995年粮站日营业额仅有300元,2003年年营业额近500万元,2017年底营业额突破1600万元,并在城区开了一家分店,创造出粮食系统的一个“神话”。

  16年来,粮站诚信经营以及文化创意宣传加深了社会认知和印象,博得大家的关注与信赖。总结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党升旗自豪地说:“每年我们的文化创意宣传一出来,大家都知道这是粮站的新花样,关注度是人气,聚积了人气就会带来财气,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 相关阅读
  • 溧水对口帮扶湘河

      本报讯(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王淼坤 王荣)悠悠丹江水,浓浓协作情。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援建村级卫生室暨捐资助学仪式和对口帮扶座谈会在商南县湘河镇举行。   当天,白马镇为湘河社区捐赠标准化...

    时间:06-06
  •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十九大精神在商南”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初夏时节,走进商南县,扑面而来的是处处绿意盈盈,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勃勃生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时间:06-06
  • 柞水构建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

      本报讯(李德林)近年来,柞水县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领取、查询、年检“五个不出村”为目标,大力推行“互联网+城乡居保”经办模式,积极构建经办规范、管理高效、服务到...

    时间:06-06
  • 商州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本报讯(郑亚亚)2018年高中考在即,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商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程监管,为高中考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结合全区考生集中食宿点和考点设置情况...

    时间:06-06
  • 柞水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本报讯(周雯)柞水实行“三个一”“四为主”“三跟进”机制,调动干部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提高精准扶贫绩效。   “三个一”机制,县党政一把手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06-06
  • 金丝峡——南京人民的新宠,这个夏天的避暑胜地

      6月4日,陕西金丝峡旅游专题推介会走进南京,在酒山水大酒店举行,开启合作之路。南京市旅发委、旅游界、媒体界朋友与商洛市旅发委、商南县委、县政府、商南县旅发委、金丝峡景区共200多人参加推介会,共话合作...

    时间:06-05
  • 帮群众管好“摇钱树”

      文/图 郝家芳  他10多年奔波在镇安县的村组院落、房前屋后、沟沟叉叉、坎边地头,只为该县核桃产业达到丰产、高产、稳产,让群众的核桃树成为真正的“摇钱树”和“致富树”。他就是刚过4...

    时间:06-05
  • 山村教师跨界创业500多天创造过亿产值

      创业动力源于一段温暖往事 邮政扶贫宁商协作帮他两闯难关   文/图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这段创业史不啻一个经济奇迹——贫困山区的一位教师想帮助乡亲脱贫而跨界创业,短短500多天打造了年...

    时间:06-05
  • 商南打造 丹江生态画廊旅游大环线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用新理念、大手笔、高水准实施好丹江生态画廊项目,着力打造成“上游金丝峡、下游莲花湖、漂流赏画廊”的旅游大环线,加快商南追赶超越步伐。   丹江生态画廊是...

    时间:06-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