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雨淋沟的扶贫合作社

2018-06-07 09:36: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赵华军  “我家两口人,母亲70多岁了,身体有病。去年,我加入长清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到5只母羊之后,现已发展到了20多只,还养了一头猪,十几只鸡,家庭总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一年就脱了贫。”近日,我们在雨淋沟走访贫困户时,贫困户朱胜学如实说。

  镇安县柴坪镇桃园村二组地处雨淋沟,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山大林多。全组有农户55户18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39人。

  2017年,雨淋沟能人朱胜建投资35万元注册成立了镇安县长清养殖专业合作社,因为是带领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群众都称其为“扶贫合作社”。

  为了吸引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朱胜建无偿为柯倡元、董先林、朱胜学、刘大章、吕成华、吕成国等9户贫困户每户提供5只母羊,每只母羊年均产羊羔2只,合作社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为牧放母羊和养育羊羔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实行“五个统一”管理,即统一制定生产计划、统一供应优良养殖品种、统一科管山林牧场、统一进行技术培训、统一养殖产品质量认证和销售,确保生态养殖、规模销售、提质增效、户均增收。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贫困户科管栽种核桃1200棵、板栗1500棵,建成核桃、板栗混合林500余亩,林间栽种优质牧草1000余亩。山上统一放牧牛羊,山下以户为单位在各自房前屋后建舍养猪养鸡,辅助增加收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该合作社现已养羊260余只、牛80头、猪20头、鸡300余只,创收10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凡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都有望在今年脱贫,并进入长期稳定发展产业阶段,从而向小康生活迈进。

  合作社负责人朱胜建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合作社的主业是生态放牧牛羊,家庭养猪养鸡也主要用天然青草,产品绝对绿色环保,具有雨淋沟得天独厚的营养品质,已经得到部分客商的认可。今年的牛羊,大部分都已签订销售协议,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趋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场规律扩大规模生产,林上收获核桃板栗,林下收获生态牛羊。依托生态养殖,到年底,让我们雨淋沟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 相关阅读
  • 决战富水关

      文/图 朱书海  红色基因  1936年9月上旬,由于中央红军从川西北向陕甘宁边区进发,且陕南之敌大部西调,10月初,红七十四师一团和五团进至商南县梁家坟,与陈先瑞率领的六团会合。会合后,六团已全歼赵川民...

    时间:06-07
  • 龙潭村的“铁树”开花了

      文/图 宋奇瑞 刘娇   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二组的纸房沟有一棵千年“铁树”开花了。6月初,我们慕名来到龙潭村纸房沟,看到了正在开花的铁树:它生长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四周没一点土壤,其顽强的生...

    时间:06-07
  • 我经历的改革开放

      崔长民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的,那一年我13岁,刚上初一,可以说我是同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我是改革开放一个普通的亲历者。  我们那一届学生,同时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见证者...

    时间:06-07
  • 把希望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 张瑞   从拉货司机、搬砖小工、包工头到创立建筑公司、热心公益事业的“建筑人”,镇安县铁厂镇新民村的黎刚在不断学习和实干中实现自我“蝶变”。同时,他用爱与责任回馈家乡父...

    时间:06-07
  • 侯成群回家记

      郭夏季 何献国  “侯成群回家了!侯成群回家了!”当洛南县景村镇杨坪村的村民奔走相告,在村里到处传播这一消息的时候,人们才知道,音讯全无达30年之久的侯成群还活着,而且在新疆得到了亲人般的...

    时间:06-07
  • 柞水农村饮水工程惠民生

      本报讯(骆昭君)日前,在柞水县营盘镇丰河村沟垴,村民查桂芳正在用自来水淘米做饭。“要不是家中通了自来水,我还得一桶一桶从河里提。”望着白花花的自来水从管子喷涌而出,查桂芳感慨万千。   ...

    时间:06-07
  • 山阳将建首个博士工作站

      本报讯(曾亮 姜婷)日前,山阳县高新区管委会与商洛学院签订《共建“商洛学院博士工作站”协议》《共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山阳建立首个博士工作站。  据悉,该博士工作站将通过聚...

    时间:06-07
  • 蚕桑产业成为达仁镇脱贫致富“金饭碗”

      本报讯(孙镇坪)日前,走进镇安县达仁镇盛起蚕桑专业合作社,看到一排排蚕蔟上挂满洁白的蚕茧。“我们合作社今年共育小蚕260张,三龄时发放到蚕农和各生产大户及扶贫工厂,目前已经陆续结茧,再过几天就可以...

    时间:06-07
  • 镇安培训脱贫致富“领头雁”

      本报讯(王义博)日前,镇安县西口回族镇首期SYB创业培训班开班,着力培养来自全镇25名从事创业活动和有创业意向的脱贫致富“领头雁”,他们将深入了解和有效掌握创业技能,实现创业梦想,助力全镇就业...

    时间:06-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