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决战富水关

决战富水关

2018-06-07 09:37: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朱书海

  红色基因

  1936年9月上旬,由于中央红军从川西北向陕甘宁边区进发,且陕南之敌大部西调,10月初,红七十四师一团和五团进至商南县梁家坟,与陈先瑞率领的六团会合。会合后,六团已全歼赵川民团,击毙民团头子赵六娃,并且消灭了山阳西照川和郧西县民团一部,梁家坟一带形势比较稳定,于是,红军集中在大山深处的梁家坟整训。整训期间,部队在赵川、石柱河、余家棚、十里坪、白鲁础、小川、四十亩地、马家坪等地发动群众打土豪、闹平产,成立苏维埃,扩大红军。10月下旬,红军进入丹江两岸活动,消灭反动民团,宣传抗日反蒋,首次在商南播下了红色种子。

  国共对峙

  11月中旬,红军奉命进至富水关以东,驻扎在富水戴家沟和与其相邻的河南省西坪镇罗家庄。11月14日(农历十月初一),东方天边刚刚泛红,国民党公秉藩部别动大队和商南县保安团2000多人,在公秉藩的指挥下,从商南县城坐汽车沿长坪公路向红军七十四师陈先瑞部扑来。师长陈先瑞发现来犯之敌是国民党的校尉军官大队,在战前斩钉截铁地鼓舞战士们说:“我们面前的敌人是国民党军官队,同志们要鼓足干劲狠狠地打,打死一个当兵的等于消灭敌人一个排或一个连,打死一个当官的等于消灭敌人一个营或一个团,我们要与富水关共存亡,与敌人决一死战的时机到了!”说完,陈师长作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即一连警戒西坪,三连沿长坪公路北侧山梁向西迂回切割敌军,五、六连抢占桑树公路北侧(洋淇岭)山头上的寨子,一连和特务连占领河沟以南公路南边的大枞树山包,隐蔽在山包背后的岔沟槽里……

  富水关是浅山丘陵地带,距商南县城10公里,是出秦入豫达楚、毗邻陕西、河南、湖北三省八县重要门户。所谓富水关,即河南连秦处(今界牌秦豫亭)为第一关;再沿入陕第一村桑树村上行1.5公里,有一慢坡土地岭,此岭并不高,但山重水复,道路曲折拐弯,为第二关。因此,富水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国共对峙,大战在即,但战事瞬息万变。就在五连和六连抢占洋淇岭山头制高点寨子时,受到盘踞在寨子里的别动队强火力的阻击,攻了几次都没有打下来。这时,陈师长立刻召集五连连长和六连连长商议:由五连首先占领东面山包后发起佯攻,以吸引或压制敌火力,掩护六连从正面攻打。陈先瑞亲自带领四连也投入抢占洋淇岭寨子的战斗。五连顺利地占领了寨子以东的两个小山包,四连在五连左翼抢占了洋淇岭对面的大枞树包,4挺机枪瞄准寨子里的敌火力点,顺着北坡一条曲折的山槽向寨子攻击,寨子里的敌人慌了手脚。趁此机会,五连连长孙光带领两个排避开敌人火力,顺着平缓的北坡攻进寨子,四连也从东面山坡攻上了山头。四、五连分别攻进东、北寨门后,敌欲从南门逃跑,被攻上半山腰的六连一阵狠打,缩了回去,只好从坡势很陡的西门连滚带爬地退了下去,寨子里抛下了别动队和保安团的十几具尸体。

  红七十四师占领寨子的同时,一连、三连和特务连已将公路上的敌人分割成数段,各个歼击,那棵百年大枞树在微风中飒飒作响,仿佛是在庆祝陈师长决战富水关的伟大胜利,而丢盔卸甲的公秉藩部见情况不妙,急忙收兵向富水关土地岭上撤退。我军追至谢家店,敌败退至分水岭,向西逃窜,进入下一个我军设下的埋伏圈,陈师长下令停止追击。打扫战场时,陈先瑞师长亲自在谢家店石桥下活捉了一名别动队中校军官。

  此次战斗,毙敌100多人,俘获敌人100多人,缴获二十响驳壳枪54支、机枪7挺、步枪100多支。

  富水关决战,以我七十四师获得决定性胜利、国民党别动大队公秉藩兵败如山倒而宣告结束。

  薪火相传

  中华民族历经坎坷英勇不屈,中国故事波澜壮阔精彩纷呈。为了让后辈永远铭记富水关决战的真实场景,商南县委、县政府在富水镇谢家店原战场遗址上建起了一座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富水关战斗遗址纪念亭,亭中的碑文记录了那次战斗的激烈场景。此亭与下行1.5公里的秦豫亭,再下行约10公里的河南省西峡县西坪镇八庙街及马鞍桥西山上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亭,形成了如今“312”国道线上的红色旅游景点和各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富水关战斗遗址纪念亭建起后,出豫入陕第一村富水镇桑树村桑树明德小学全体师生经常列队高举校旗、国旗到纪念亭前缅怀先烈,讲述当年战斗故事,让红色基因凝固历史、薪火相传。

  • 相关阅读
  • 龙潭村的“铁树”开花了

      文/图 宋奇瑞 刘娇   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二组的纸房沟有一棵千年“铁树”开花了。6月初,我们慕名来到龙潭村纸房沟,看到了正在开花的铁树:它生长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四周没一点土壤,其顽强的生...

    时间:06-07
  • 雨淋沟的扶贫合作社

      赵华军  “我家两口人,母亲70多岁了,身体有病。去年,我加入长清养殖专业合作社,领到5只母羊之后,现已发展到了20多只,还养了一头猪,十几只鸡,家庭总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一年就脱了贫。”近日...

    时间:06-07
  • 我经历的改革开放

      崔长民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开始的,那一年我13岁,刚上初一,可以说我是同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我是改革开放一个普通的亲历者。  我们那一届学生,同时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见证者...

    时间:06-07
  • 把希望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 张瑞   从拉货司机、搬砖小工、包工头到创立建筑公司、热心公益事业的“建筑人”,镇安县铁厂镇新民村的黎刚在不断学习和实干中实现自我“蝶变”。同时,他用爱与责任回馈家乡父...

    时间:06-07
  • 侯成群回家记

      郭夏季 何献国  “侯成群回家了!侯成群回家了!”当洛南县景村镇杨坪村的村民奔走相告,在村里到处传播这一消息的时候,人们才知道,音讯全无达30年之久的侯成群还活着,而且在新疆得到了亲人般的...

    时间:06-07
  • 柞水农村饮水工程惠民生

      本报讯(骆昭君)日前,在柞水县营盘镇丰河村沟垴,村民查桂芳正在用自来水淘米做饭。“要不是家中通了自来水,我还得一桶一桶从河里提。”望着白花花的自来水从管子喷涌而出,查桂芳感慨万千。   ...

    时间:06-07
  • 山阳将建首个博士工作站

      本报讯(曾亮 姜婷)日前,山阳县高新区管委会与商洛学院签订《共建“商洛学院博士工作站”协议》《共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山阳建立首个博士工作站。  据悉,该博士工作站将通过聚...

    时间:06-07
  • 蚕桑产业成为达仁镇脱贫致富“金饭碗”

      本报讯(孙镇坪)日前,走进镇安县达仁镇盛起蚕桑专业合作社,看到一排排蚕蔟上挂满洁白的蚕茧。“我们合作社今年共育小蚕260张,三龄时发放到蚕农和各生产大户及扶贫工厂,目前已经陆续结茧,再过几天就可以...

    时间:06-07
  • 镇安培训脱贫致富“领头雁”

      本报讯(王义博)日前,镇安县西口回族镇首期SYB创业培训班开班,着力培养来自全镇25名从事创业活动和有创业意向的脱贫致富“领头雁”,他们将深入了解和有效掌握创业技能,实现创业梦想,助力全镇就业...

    时间:06-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