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中蜂养殖酿造甜蜜生活

2018-07-04 09:06:3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孙守雅 小松)6月21日,走进镇安县达仁镇双河村,一股花香扑鼻而来。在县总工会帮扶建成的中蜂养殖基地,一群群蜜蜂飞来飞去,忙个不停。村民们笑呵呵地看着漫天飞舞的蜜蜂,高兴地说:“我们村上现在中华蜂产业成规模了,产蜜量逐年上升,就像我们的日子一样,越来越甜蜜。”

  双河村草帽哥养蜂合作社技术员马玉祥介绍,2015年以前,他家里每年养五六箱蜜蜂,产的蜜只能收入2000多元钱。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外出务工。当时,村上像马玉祥家这样单打独斗养蜂的村民有很多,养殖规模小,蜂蜜产量不稳定,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蜂蜜的销售渠道也很窄。包扶单位镇安县总工会了解到村上有养殖中华蜂的传统后,提出要脱贫增收必须扩大养蜂规模。

  在县总工会的帮扶下,2015年初,双河村草帽哥养蜂合作社挂牌成立。2016年3月初,合作社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外地学习管理和养殖技术。4月底,养殖基地成功引进500箱中蜂。

  中蜂养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县总工会出资补助让村民购买蜂源,聘请负责人和技术员,整合资源带头发展蜜蜂养殖,贫困户作为股东参与年底分红。

  合作社负责人徐吉平说,2016年全村发展500箱蜜蜂,每箱产蜜10公斤左右,每公斤60元,500箱收入30多万元。部分村民看到养蜂给村民家庭生活带来的变化,从2017年开始纷纷自筹资金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目前,全村养殖户达到85户,养蜂1310箱,按每公斤蜂蜜60元计算,今年全村养蜂收入预计可达到80多万元。

  为了规范合作社运营,县总工会帮扶工作队和合作社签订了协议书,明确要求除了合作社日常管理运行费用外,合作社收入必须全部用于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分红。

  马玉祥感激地说:“感谢县总工会的帮扶,这些蜜蜂寄托着双河村的脱贫梦,我一定好好干,把蜜蜂养好,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县总工会主席秦高晋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帮扶村上进一步扩大中华蜂的养殖规模,并根据村上的气候、土壤、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茶叶、核桃、板栗等林果产业,天麻、白芨、猪苓等中药材产业,形成长短产业融合,特色产业突出的发展格局,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 相关阅读
  • 柞水建立禁毒教育基地暨禁毒展览馆

      本报讯(徐怀玉)为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柞水县在柞水中学建立了禁毒教育基地暨禁毒展览馆。6月26日,柞水县禁毒委员会在柞水中学举行县禁毒教育基地暨禁毒展览馆揭牌仪式。县禁毒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公...

    时间:07-04
  • 柞水建立长效机制整治河道采砂

      本报讯(曹勇)今年以来,柞水县按照标本兼治、保护生态、综合治理、依法规范原则,建立河道采砂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河道采砂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县上坚持问题整改和...

    时间:07-04
  • 中流村“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本报讯(杨三民)商州区麻街镇中流村今年积极整合“四支队伍”,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建成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为凝聚各方力量,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村上筹备建起爱心超市,...

    时间:07-04
  • 洛南规范资金运作保障精准脱贫

      本报讯(刘卫锋姚渤潮)洛南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统筹整合用好各类财政资金,健全完善财政扶贫投入增长机制,加大资金监管,全力保障精准扶贫和稳定脱贫。   健全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

    时间:07-04
  • 柞水“五个坚持”壮大脱贫产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媛 通讯员 刘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柞水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确立“一主两优”的脱贫产业发展格局,探索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脱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因...

    时间:07-04
  • 镇安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本报讯(陈风军 项力军 杨芸)镇安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以绿色循环发展为主线,狠抓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努力把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的...

    时间:07-04
  • 小小特产成网红 柞水木耳受热捧

      张莹雪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消费已经成为时下的一种消费潮流,柞水木耳也在继央视今年5月1日开始力推之后,成为新晋“网红”。自5月1日亮相央视8个频道以来,这款“网红木耳”受到陕...

    时间:07-03
  • 羊大哥摘帽记

      牟永刚  羊大哥家住山阳县南宽坪镇张家湾村潼家梁组,是山阳县委党校精准扶贫的一个帮扶户。2017年,他家卖羊75只,净赚4万元,已到花甲之年的羊大哥彻底脱贫摘帽了。  羊大哥真名叫杨耀成,是一个养羊户,...

    时间:07-03
  • 五四村脱贫攻坚带头人

      文/图 周雷   五四村隶属镇安县庙沟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341户10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72人,贫困发生率34.4%,具有山大沟深耕地少、生产生活条件差的鲜明特点。在这片1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