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脱贫路上女强人

脱贫路上女强人

2018-07-17 09:48: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冀秀芹

  近日,洛南县永丰镇李洼村扶贫工作总结表彰会在村委会举行。下乡扶贫的我也刚好赶上,我一眼就认出了领奖台上的她——谢亚平。

  初识谢亚平,是在一次家长会上。她的儿子在我带的班上读书,年年都能考第一。那次家长会,她作为家长代表,介绍了教育孩子的经验。她的讲话内容不多,但是有中心、有条理、有层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扶贫表彰会结束后,这个有故事的人一直牵着我的神经。随后,我到村里走访,到她家聊天,她的形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觉得她精神高尚。

  谢亚平,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一个孝顺的媳妇。她丈夫家弟兄四个,按洛南农村的习俗,赡养父母的重任主要靠老大和老二。她的丈夫是家中最小的,可以不负主要责任。可八十岁的老人向着小,加上亚平善解人意,性格开朗,婆婆便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后来婆婆患脑血栓,多方治疗效果甚微,终引起瘫痪,长年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这时,她完全可以跟弟兄几个商议,共同分担照顾老人的责任。可她啥话也没说,和丈夫一起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那时女儿才8岁,儿子刚刚两岁,女儿要上学,儿子要吃奶粉,婆婆病情时好时坏,治疗用药都要花钱,加上一家五口人的日常花销,谢亚平第一次感到日子的艰辛。老人体弱、孩子年幼,丈夫只能在村子周边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照看老人、经管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亚平的肩上,婆婆卧床不起10年,她精心照顾了10年。10年里,她多次被村委会评为“模范媳妇”,他们家被镇政府评为“五好家庭”,谢亚平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媳妇”。

  谢亚平,一个勤劳肯干的农家妇女,一个脱贫路上的女汉子。眼看着左邻右舍盖新房、买摩托,有的还买了小汽车,过上了舒心生活,亚平心里着急啊,她有很多想法,却不能付诸实践。2016年,她家被评为贫困户,家庭经济稍微有点好转,但她并没有放弃致富的梦想。2017年春天,婆婆医治无效离开了人间,她和丈夫东挪西借,靠兄弟姊妹帮衬,才使老人入土为安。为了偿还债务,丈夫出门打工,亚平在家边照看孩子边寻找致富门路,她开始种药材,一下子就种了4亩丹参,还种了5亩玉米。药地里要除草,她一个人干;玉米地里要施肥,她起早贪黑。每天早上天麻麻亮,她就进地里干活;中午头顶烈日,她还加班加点干活;下午村里的留守妇女去街道跳广场舞了,而她还在“土里刨金”。有人劝她:“别那么拼命了,养家糊口是男人的事,你把孩子照顾好就不错了!再说了,不是还有政府救济咱们嘛!”她平静地说:“话是这么说,日子也不是一个人能过好,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们也要动起来,国家那么大,贫困人口那么多,人人都向政府伸手,个个都等国家照顾,那还不拖国家的后腿啊!”

  2018年,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产业扶贫到农家,谢亚平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政策的号召,种玉米、种药材、栽辣椒,从没闲过。那个下午,我到她的产业基地去,辣子苗已开出了密密麻麻的白色小花,长势喜人。看着一行行绿油油的辣椒苗,我仿佛看到了一串串的辣子被客商装上车,换成了大把大把票子。她信心满满地说:“只要政策不变,我们家在两年内一定要脱贫。”很多村民都说:“亚平就像个男人,舍得出力流汗,勤快能干,如今像这样的媳妇真得不多了。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她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汉子!”

  谢亚平,一个热心肠的农家妇女,一个留守妇女的好姐妹。农忙时种庄稼,农闲时打零工。他们村里种烤烟的人很多,起垄、蒙地膜、栽烟苗摘烟叶等,都需要大量劳力。她联系好活计后,就组织村里姐妹们一起去干,大家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邻村的黄花菜基地、本村的烤烟地,都是她经常打工的地方。每次她联系好活计,义务给大家记工,领工钱后再发给大家。姐妹们都信服她,村里人把她们称为“娘子军”。如今,这群娘子军远近闻名。

  谈及国家的扶贫政策,她说之前因为家里原因,日子过得紧巴,现在只要大胆干,又有政府领航,终会走上富裕之路。

  • 相关阅读
  • 一路有你

      本报记者 方立 胡蝶  一位朋友提供线索称,山阳县有三个兄弟,历经苦难艰苦创业,后返乡创办特色产业生态观光园,带动乡亲发家致富。7月14日,我们赴山阳见到“创业三兄弟”郑安宁、宁邦贵、郑和...

    时间:07-19
  • 商南“六进”社区夯实文明之基

      本报讯(南星)今年以来,商南县城关街办金福湾社区通过德进社区、洁进社区、乐进社区、美进社区、评进社区、学进社区“六进”社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努力夯实社区文明之基。   据了解,他...

    时间:07-19
  • 柞水扎实推进移民搬迁

      本报讯(李德林)柞水县坚持把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按照“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要求,夯实责任,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脱贫对象早日住上安全房屋。   聚焦减贫任务,精准落...

    时间:07-19
  • 商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争当“五美”村民建设和谐村庄  商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本报讯(特约记者 周烨明)今年以来,商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争当‘五美’村民建设...

    时间:07-19
  • 商南溧水 对口扶贫协作同心合力向纵深推进

      2017年11月底,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带领考察团赴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先后考察了6家企业、两个全域旅游项目,并促使商南县相关镇、部门与溧水区相关镇、部门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

    时间:07-18
  • 丹凤集中整治非法采砂

      本报讯(刘春荣)7月6日至8月20日,丹凤县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集中治理清理专项行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县域河道、耕地内未办理采砂许可证,擅自采砂或者未按照许可规定违规采砂的;非法占用河道、耕地、林地堆放砂...

    时间:07-18
  • 十里坪镇举办高山农产品展销推介会

      本报讯(代绪刚)7月16日晚,由商南县十里坪镇脱贫攻坚工作团主办,十里坪镇党委、政府承办的“情系革命老区、聚力深度贫困”暨十里坪镇高山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在县文化广场举行。   一个个精彩的问题回...

    时间:07-18
  • 柞水科技创新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刘媛 刘康)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增收能力。   突出机制,健全科技扶贫体系。...

    时间:07-18
  • 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开园运营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7月17日,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开园运营,目前已有26家企业进园入驻,它将有力促进该县电商企业抱团发展和规范运营,孵化与培育一批电商企业和电商人才,为推动丹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

    时间:07-18
  • 马铃薯品鉴会

      本报记者 杨鑫 费翔  7月12日,市农科所在商州区沙河镇张村312国道附近的马铃薯实验基地,举办了一场马铃薯品鉴会。  品鉴会上,研究人员用市农科所去年在全国各地引进并培育种植的19种马铃薯做原料,分...

    时间:07-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