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溧水 对口扶贫协作同心合力向纵深推进

商南溧水 对口扶贫协作同心合力向纵深推进

2018-07-18 09:03:4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2017年11月底,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带领考察团赴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先后考察了6家企业、两个全域旅游项目,并促使商南县相关镇、部门与溧水区相关镇、部门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取得了新的成效。

  时间向前推,2016年11月,商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崔华锋带领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了南京市溧水区的特色小镇、扶贫项目、工业园区、农业园区,领略了溧水区超前的工作理念、活跃的区域经济、迅猛的发展速度,并从多个方面推介了商南县。

  ……

  对口协作,你来我往。期间,溧水区的党政领导也曾多次带领考察团来商南县开展考察、推动交流协作。

  今年1至6月,商南县与溧水区两地的党政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家互访交流明显增多,达16批次164人,双方8个镇(街)、22个部门结对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百万袋香菇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及其他多个项目签约落地商南县。溧水区、商南县每天都在以同心同向、只争朝夕的协作精神开拓合作领域,强推项目建设,共促脱贫攻坚,着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样板”。

  这是区域协调、共同发展的大实践,是东西携手、共战贫困的大战略,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大举措。溧商协作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多层面、宽领域向纵深推进,成为双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商南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新动能”。

  忆过去对口协作基础坚实

  溧商协作,可谓源远流长。自1996年起,商南县便与溧水区建立起扶贫协作关系,20多年来,溧水区始终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商南县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投资600多万元,先后援建了富水小学、青山新庙小学、太吉河太子坪小学、试马镇卫生所等10多个重大民生项目;帮扶商南县金丝峡、富水、试马等镇实施了8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建成便民桥6座、文化广场3个,修建通村水泥路26公里;援建了万亩蓝莓种植采摘及精深加工、无性系良种茶叶繁育基地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这些,为商南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双方扶贫协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17年,按照“加强对口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理念,商南县积极与溧水区开展互访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对口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强化领导,不断完善协作机制。两地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商南县把苏陕协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机遇,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组长和组长的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涉及镇、相关部门明确了扶贫协作分管领导、办公股室和联络人员,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扶贫协作工作体系。建立了两地高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两地发改部门协调推进、定期交流沟通、干部挂职锻炼、人才交流培训“五项机制”,制定了《溧水区对口帮扶商南县扶贫协作规划》《2017年溧商扶贫协作工作推进计划》,明确了2017年度溧商扶贫协作的工作任务和重点。

  深化交流,广泛拓展合作领域。去年,溧商双方领导加强了互访,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军,县委常委、副县长代吉上先后赴溧水区开展扶贫协作交流对接活动。同时,双方多层次、多样化、针对性的考察、培训、挂职、交流等活动也有序组织开展,商南县委组织部、工商联、农业局、旅发委、卫计局等部门分别与溧水区对应部局进行了对接、沟通,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合作、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引进、人才交流培训等35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人才交流方面,2017年4月,商南县选派两名干部参加了南京市组织的“创新团队带头人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12月又选派3名干部赴溧水区挂职学习锻炼;就业方面,2017年,两地共同在商南县举办3场招聘会,溧水区为商南县提供就业岗位3516个,开展劳务培训3次,培训人数383人,有168人赴南京市顺利上岗就业。此外,在镇办层面,双方也积极结对帮扶,商南县金丝峡镇、湘河镇分别与溧水区柘塘镇、白马镇确定了结对帮扶关系,签订了结对帮扶协作协议,在产业帮扶、专项援助、定期交流互访等5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着眼成效,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商南县把扶贫协作项目谋划作为协作工作的基础,坚持“项目带动、产业为主、精准帮扶、辐射到户”原则,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立足县域丰富的矿产、旅游等资源和传统产业基础,围绕“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重点,并兼顾职业培训、劳务输出等方面,广泛开展扶贫协作项目的谋划和征集工作,建立了“十三五”溧商扶贫协作项目库,初步入库7大类61个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167.81亿元。经认真审查,确定了9个产业扶贫协作项目、7个集体经济示范村项目、1个人才培训项目,作为商南县2016年和2017年扶贫协作项目,积极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去年已到位1120万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能带动贫困户6389人增收致富、稳定脱贫。

  看今朝结对帮扶扎实开展

  今年6月1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为商南县湘河镇湘河社区落实标准化卫生室援建资金20万元,南京正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源钢涂有限公司、南京双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捐款6万元,用于资助湘河镇初级中学、湘河镇中心小学、白浪九年制学校的60名贫困中小学生。这是溧商对口扶贫协作中,双方镇与镇结对帮扶、扎实开展协作的缩影。

  今年,商南县与溧水区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探索新路径,在干部交流、科技支援、劳务协作、医疗援助等方面,实施“造血”式帮扶,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展现出新的气象,实现着新的突破。

  干部交流添活力。商南县委组织部制定了《2018年溧商协作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在党政干部交流挂职、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等4个方面与溧水区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商南县选派的第一批3名干部已完成挂职锻炼,第二批围绕推进就业、助医助学、镇街合作等重点工作选派的5名干部已于4月1日赴溧水区挂职交流。溧水区也选派两名干部来商南县挂职交流,为增强和深化两地友好关系、拓展合作领域搭建了桥梁纽带、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教支援利长远。双方在中小学援建、骨干师资培养、职业教育精品专业建设、职业培训基地挂牌、溧水专家赴商南县授课培训等方面进行的交流不断加深。今年3月份,南京市溧水区柘塘街道深入结对镇办金丝峡镇对30名贫困小学生进行了捐助。5月初,商南县选派11名学校管理干部赴溧水区开展挂职学习。

  劳务协作增就业。根据两地签订的劳务扶贫协作协议书,商南县人社局积极与溧水区对接,深入开展劳务协作。今年以来,溧商双方先后举行了“春风行动”暨溧商劳务协作巡回招聘会、“春风行动”暨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招聘活动,达成就业协议800多人,现场签约110多人,向溧水输送务工人员34人。溧商双方还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及《职业培训合作协议》,在商南县职教中心设立“溧商劳务协作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溧水方面的金龙客车公司还向商南县职教中心捐助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教学用车。

  医疗协作提技艺。双方卫计局签订了对口协作协议,在医疗援建、互派医疗专业人才交流等4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5月中旬,商南县组织的卫生技术团队共12人赴溧水学习考察。   旅游扶持创品牌。双方旅游局根据对口协作协议,在机制创新、旅游投融资合作、宣传营销等7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溧商双方以“天生溧水,自然无想;灵秀商南,养生天堂”为主题,宣传推介商南——溧水旅游品牌。商南县借助第18届溧水梅花节、首届国际草莓节、第5届咪豆音乐节等活动宣传推介了商南旅游。

  镇村结对固根基。双方制定了2018年镇、村结对帮扶计划,明确了合作重点及任务。在去年5个部门、两个镇与溧水方达成协作的基础上,今年4月,又新增6个镇(街)、17个部门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目前,溧商两地共有8个镇(街)、22个部门确定了结对关系。

  项目带动强支撑。商南县印发了《关于加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申报的通知》,广泛征集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33个。按照《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采取实地查看、项目初审、资料审核、专家评审的模式,规范申报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评定产业项目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12个、人才培训项目1个,申请苏陕资金850万元。同时,全力推进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八戒”生态黑猪养殖产业扶贫、金丝峡镇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商南县散养土鸡产业扶贫示范点、金狮中药材丹参基地、年产百万只肉兔养殖基地、后湾村采摘园、蝎子养殖及科技开发等8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其余8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带动贫困户1793人致富增收。

  目前,双方的协作领域日益拓展,协作的频率日益增多,协作的项目更加精准,协作的成果逐步显现!

  展未来齐心协力共建小康

  展望未来,溧商两地扶贫协作将向着更精准、更深入、更务实的方向迈进。

  为实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双方编制了《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十三五”对口帮扶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扶贫协作规划》(2017—2020年)。力争到2020年,合力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和示范工程,共建一批引得进、留得住企业的园区平台,助力一批具有特色的优势产品和品牌出山,培养一批带不走的紧缺型人才,摘掉贫困县帽子,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有效提升商南县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商南县的发展能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到2020年,实现累计干部双向挂职交流10人,干部跟班学习达36人;教育和医疗领域优秀人才的交流互动达60人;帮助商南县培训农民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实用型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200人次。

  到2020年,实现商南县现行标准下6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79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的收入、健康水平、受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与全国同步实现脱贫。

  到2020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帮助建设一批能够引领当地发展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通过助医助学和劳务协作,着力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教育、医疗和就业等难题,推动商南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劳动技能培训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

  一串串数字,记录着溧商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的显著成果;一项项工作,代表着溧商携手奋力脱贫致富的坚定决心;一个个目标,描绘出溧商同心共赴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

  在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部署下,在溧商双方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溧商扶贫协作结出的果实会越来越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在眼前!

  策划:董建莉 组稿:李治军 何春红 照片:商南县发改局“溧商协作·情暖童心”爱心大礼包发放活动 溧水区企业参与商南县举办的招聘会 溧商劳务协作招聘活动 商南县劳务人员启程前往溧水区溧商劳务协作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溧商劳务协作招聘会

  • 相关阅读
  • 一路有你

      本报记者 方立 胡蝶  一位朋友提供线索称,山阳县有三个兄弟,历经苦难艰苦创业,后返乡创办特色产业生态观光园,带动乡亲发家致富。7月14日,我们赴山阳见到“创业三兄弟”郑安宁、宁邦贵、郑和...

    时间:07-19
  • 商南“六进”社区夯实文明之基

      本报讯(南星)今年以来,商南县城关街办金福湾社区通过德进社区、洁进社区、乐进社区、美进社区、评进社区、学进社区“六进”社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努力夯实社区文明之基。   据了解,他...

    时间:07-19
  • 柞水扎实推进移民搬迁

      本报讯(李德林)柞水县坚持把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号工程,按照“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要求,夯实责任,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脱贫对象早日住上安全房屋。   聚焦减贫任务,精准落...

    时间:07-19
  • 商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争当“五美”村民建设和谐村庄  商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本报讯(特约记者 周烨明)今年以来,商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争当‘五美’村民建设...

    时间:07-19
  • 丹凤集中整治非法采砂

      本报讯(刘春荣)7月6日至8月20日,丹凤县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集中治理清理专项行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县域河道、耕地内未办理采砂许可证,擅自采砂或者未按照许可规定违规采砂的;非法占用河道、耕地、林地堆放砂...

    时间:07-18
  • 十里坪镇举办高山农产品展销推介会

      本报讯(代绪刚)7月16日晚,由商南县十里坪镇脱贫攻坚工作团主办,十里坪镇党委、政府承办的“情系革命老区、聚力深度贫困”暨十里坪镇高山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在县文化广场举行。   一个个精彩的问题回...

    时间:07-18
  • 柞水科技创新助推脱贫攻坚

      本报讯(刘媛 刘康)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创建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增收能力。   突出机制,健全科技扶贫体系。...

    时间:07-18
  • 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开园运营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7月17日,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开园运营,目前已有26家企业进园入驻,它将有力促进该县电商企业抱团发展和规范运营,孵化与培育一批电商企业和电商人才,为推动丹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

    时间:07-18
  • 马铃薯品鉴会

      本报记者 杨鑫 费翔  7月12日,市农科所在商州区沙河镇张村312国道附近的马铃薯实验基地,举办了一场马铃薯品鉴会。  品鉴会上,研究人员用市农科所去年在全国各地引进并培育种植的19种马铃薯做原料,分...

    时间:07-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