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记商南县过风楼镇耀岭河村党支部书记卿吉锋

群雁高飞头雁领 一心为民创新业

2018-07-24 09:07:4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陶信全 李治

  “产业大发展,群众腰包慢慢鼓起来;功能划分合理,村容村貌变美了;补植绿化,公路两旁变绿了;安装路灯,广场道路变亮了;搭建服务平台,干群交流更通畅了……”这是商南县过风楼镇耀岭河村群众近几年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得益于他们有一位出色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卿吉锋。今年45岁的卿吉锋是土生土长的耀岭河村人,他2011年到村上担任村干部,2012年6月入党,2015年2月任耀岭河村党支部书记。

  斗转星移,卿吉锋担任村干部至今已整整七年了。对于他来说,这七年,是风霜雨雪的七年,是起早贪黑的七年,是精耕细作的七年,更是艰苦打拼创业的七年!

  勤学好学的“排头兵”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尽管是最基层干部,但卿吉锋很注重通过学习提升素养和才干,时时处处以学为先。他不仅带头学,还把学习作为村上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态化坚持。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周一大讲堂”“两学一做”“干部夜学日”等学习活动,落实组织生活“七项制度”,带领党员开展“三有三结合”主题活动。

  通过学习,卿吉锋等村干部的党性得到锻炼,政治意识等“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去年中秋节那天,作为唯一的监护人,卿吉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富水疗养院照顾患有重度残疾的哥哥,正当他在病床前给哥哥喂药时,一个电话打破了平静。原来,支部有项紧急任务,必须由他亲自办理。这可给卿吉锋出了道难题。一边是病情加重的哥哥,一边是紧急重要的学习任务。怎么办?弃哥哥于不顾,就会辜负血脉相连的手足情,于心不忍;不管支部的事,就会影响到工作,于心不安。那时那刻,照顾血浓于水的哥哥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本职工作发生冲突时,陷入两难境地的卿吉锋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还是以工作为重。于是,他向妻子做了简单解释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党建工作中。

  作为村党支部的带头人,卿吉锋特别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积极搭建成长平台,畅通人才流通渠道,做好党员发展、后备村干部培养等工作,激发支部创造力和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敢想敢为的“先行者”

  对待工作,卿吉锋有股“执拗劲儿”,他常说,做事情,要么不做,做就做出样子,做出成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卿吉锋敢想敢为,勇当尖兵,他多次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深入农户家中调研“问卷”,结合耀岭河村发展实际及区位优势,站高立远,提出以发展食用菌种植、畜禽养殖为主导产业的脱贫思路,动员贫困户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

  想好了就干。他带头与创业能人张建伟等7人注册成立了商南县宏源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投资600万元,从开挖产业路到修建厂房,再到购置全自动设备、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卿吉锋自始至终亲力亲为,经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地干。2016年9月,合作社被商南县认定为过风楼镇水沟片区6个贫困村“借贷还菇”定点生产企业。合作社还购置了小型装袋机,组织员工上门为联合、千家坪、八里坡、炭沟等边远村贫困户免费装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依托合作社,2017年耀岭河村种植香菇100万袋,带动60多名贫困劳力就业,种植户户均增收1.8万元,4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今年,在卿吉锋的引领下,合作社种植夏菇20万袋,冬菇30万袋,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30万元。该村还种植中药材500亩,发展养牛60头、养羊1500只,实现了产业多样化。

  细致贴心的“领路人”

  在耀岭河村,卿吉锋就是一位始终情系群众的“领路人”。商南县莲花台水电站开工建设后,耀岭河村部分区域将成为库区淹没区,出现了征地补偿、公墓拆迁、水电设施迁移、交通受阻等新问题,移民群众生活问题也急需解决。面对这些,卿吉锋挨家挨户走访移民户,认真细致地记录下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积极谋划解决办法;第一时间与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多方努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大音希声,大爱无言。为了将党的关怀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卿吉锋还发起成立了耀岭河村党员关爱基金会,募捐关爱基金8000多元,及时对困难党员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年来,卿吉锋颇有感触:

  “基层工作很平凡,既没有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豪迈,也没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慷慨,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辛劳、循环往复的琐碎。但是,在这最普通、最基层的岗位,也同样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发扬共产党员不畏艰辛、不言放弃的精神,在点滴工作中收获成长、做出成绩。”

  卿吉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艰辛的工作换来了

  回报。2016年、2017年,他连续两个年度被评为商南县脱贫攻坚优秀包扶干部;2017年,他还被商南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他的引领下,耀岭河村的多项工作均走在过风楼镇前列,村子发生了巨变,村民们离小康生活目标越来越近。今年“七一”,耀岭河村党支部被商南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受到表彰。指导村民栽培香菇察看黄姜长势,,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