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金钱河畔镶明珠 日新月异户家塬

金钱河畔镶明珠 日新月异户家塬

2018-08-10 15:09: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刘婷 方由朝

  金钱河畔千山秀,天蓬山下碧水绕。盛夏时节的山阳县户家塬镇,犹如镶嵌在金钱河畔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处处展现一派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花田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内花木郁郁葱葱,清香随风飘散;一排排崭新漂亮的移民小区拔地而起,群众正乐迁新居;百亩食用菌基地里,菌棒整齐排列,工人们正忙碌地劳作,采摘新一茬木耳。

  户家塬镇辖19个村(社区)10945户37450人,镇域面积248.9平方公里,现有耕地39840亩。近三年该镇人均纯收入三年迈出三大步:2015年人均纯收入7619元,2016年人均纯收入8658元,2017年人均纯收入9472元。

  近年来,户家塬镇在山阳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追赶超越”“五个扎实”“五新”战略,认真贯彻中省市县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户家塬“修好路、兴产业、谋旅游、促脱贫、建城镇”总体规划,积极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强镇、商贸富镇、旅游活镇、文化兴镇”五大战略,抢抓水阳高速路开通的大好机遇,以建设“县西门户区·游新高地”为目标,坚持“一心、一廊、两线、四基地”工作布局,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核心,做实“花果林水”四篇文章,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开展,在旅游休闲、产业培育、城镇建设一体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党建领航促发展

  追赶超越已成为商洛各城镇的时代强音,基层工作强不强,核心就在党。抓好党建,是抓好全面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户家塬镇牢牢抓住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这一重点,切实发挥党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作用,以“三项机制”为总抓手,抓班子、带队伍、重学习,筑牢基层堡垒,打造过硬队伍,树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助力转型发展,助推追赶超越。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筑牢基层组织堡垒,户家塬镇创新工作,在牛耳川片区4个村和意发产业园组建联合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步伐。

  镇上建立脱贫攻坚“三责三评三承诺”考核机制,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夯实上,由主要领导担全责,班子成员包村担重责,包村领导担实责。在脱贫攻坚工作实绩考评中,包扶干部接受贫困户的评议,驻村干部接受群众的评议,第一书记接受镇村考核的评议。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上,由支部承诺脱贫攻坚工作,能人党员承诺包扶事项,村干部承诺连心服务,通过严格的考核评议,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全县“百企联百村带万户”精准扶贫行动对接会后,户家塬镇积极对接企业结合自身优势,认领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项目、帮扶责任。在全镇19个村(社区)结合村情实际,采取“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深化“三变”改革,强化支部引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链条,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集群,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让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扎实开展精神扶贫,树立脱贫光荣、返贫可耻的荣辱观,先后评选先进和模范120人,19家“爱心超市”全面建成并运营。上述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全镇涌现出28名脱贫致富典型人物。

  产业支撑助脱贫

  要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发展龙头产业带动是关键。户家塬镇大力引进陕西泉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牛耳川社区、西沟村、关上村发展食用菌产业,专业从事食用菌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种植、销售。公司规划建食用菌沟域化经济带,总面积500多亩,其中菌包生产基地100亩,种植区域200亩。以种植黑木耳、灵芝、玉木耳为主,后期将引进稀有食用菌羊肚菌,建成生产加工区、大棚展示区、地栽展示区、段木展示区、采摘示范区、儿童游乐区、休闲垂钓区等。镇上积极引导有经济头脑的贫困户将手中的产业直补资金和闲散资金投入到产业中入股分红,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引进陕西泉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脱贫攻坚,还只是户家塬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户家塬镇积极打造牛耳川沟域经济带,引进陕西意发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牛耳川已形成一个集饲草种植、牛羊生态养殖及肉制品深加工、有机肥加工、光伏发电、科技研发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带动群众脱贫效果十分明显。同时,镇上将在牛耳川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解决牛耳川搬迁点300多户群众的就业问题。以上项目建成后,经济收益在3000万元以上,可带动500多户农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在产业发展上,镇上坚持长中短线产业相结合原则,选优发展中药材、林果、畜禽、中蜂、食用菌、光伏、劳务、电商“八大脱贫产业”,在全镇规划种植中药材4000亩,在关上建成千亩连翘种植示范基地;在下高山村建成500亩前胡种植示范基地;在黄龙建成500亩何首乌种植示范基地;以西沟、牛耳川片区4个村为核心,种植红柳450亩,建成红柳种植示范基地;在金钱河沿岸户塬等村的浅山坡塬地种植“生态观赏及收益双赢”的水杂果2500亩;依托意发生态产业园,带动6个村120余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牛羊托养协议,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寺坡村、赛鹤岭村发展林下养鸡1.2万多只;在康岭等11个村发展中华蜂养殖1300多箱;在关上等6个村种植椴木黑木耳6000多架;依托陕西泉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关上、下娘娘庙、西沟村建成102万袋地栽木耳基地;招商金鹿服装公司在户家塬社区建厂,转移就业80多人,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牛耳川移民小区以德润康3000吨中药提取项目、意发万吨有机肥厂、肠衣加工厂、LED加工厂等配套产业为支撑,可使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

  镇上还积极实施“旅游+扶贫”工程,依托水阳高速公路建设机遇,打造天蓬山寨4A级旅游景区。目前,天蓬山寨景区提升工程正在实施。

  重大项目强根基

  强根固基重大项目是保障。镇上积极落实“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民生普惠化”路径,招商建设山阳县花田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促进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

  花田溪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总规划面积1.5万亩以上,其中田园核心区面积达3000亩以上。计划总投资约6.9亿元,建成以生态开发为宗旨,集鲜花供应、花卉科研、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密集劳动于一体的现代花卉科技示范园区。规划区分为金钱河滨水景观带,贯穿整个规划片区满足水上游乐项目;主次综合服务中心,位于景区南北两个入口,主要承担商业聚集、综合服务和交通集散功能;最终形成田园之魂——田园产业区、假日时光——田园度假区、美丽人生——田园体验区的“一条滨水景观带、两大服务中心、三大功能片区”。这些项目中将种植玫瑰、油牡丹、牵牛、桂花、银杏等名贵花木120种以上,起到美化孟湾蓝梅产业基地、蓝梅酒庄的目的。加上建成观光旅道、旅游配套设施及高标准的户塬国际假日养生酒店,真正打造县西第一门户区和旅游新高地。

  项目投产后,再拓展田园综合体的产业链,形成以市场为导向,把各个产业的相互渗透融合,再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为户家塬镇增加更多人气、商气和财气,确保2020年实现规划区内贫困户脱贫摘帽。同时实现引导规划区的50%农户,在参与旅游商业的经营中,实现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

  镇上还围绕花果林水四篇文章,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花卉园区,积极实施千亩花海花田与2000亩花卉供应基地项目,2017年春季购买二月兰、雏菊、大波斯菊、鸡冠花、凤仙花等花籽2750公斤,利用九里坪至户塬、九湾等6个村的浅山坡地,发展1000亩观赏花卉;做实林果产业,在全镇种植优质桃树300亩8500株、大樱桃1.1万株,鼓励并支持全镇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在房前屋后栽植果树10棵以上,努力形成“春看花、夏观景、秋品果、冬赏雪”的旅游景观;做强林间经济,沿金钱河九里坪至康岭段5.2公里栽植柳树、杨树4000棵;沿康乐、康岭、九湾等通村公路两旁栽植红叶李8000株、连翘6万株,在城镇各街区栽植大柳树、桂花、国槐、果树等绿化和实用树木5000株。做好寺坡、赛鹤岭、户塬等村5000亩杜仲林综合科管,着力培育户塬“杜仲鸡”、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牌;做美生态环境,落实河长制责任,加大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整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招商规划金钱河资源、九湾古渡等亲水憩水旅游项目,打造金钱河百里绿色长廊和金钱河漂流项目。

  城镇建设惠民生

  2012年,户家塬镇被列为市级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目前镇区建成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9000多人。随着高速连接线、千亩花卉基地、金河小区等项目的建设,城镇框架拉大、功能完善,建设起步良好,开发前景广阔。

  近年来,该镇坚持建管并重,加大环卫保洁、交通秩序管理力度,狠抓违法建设治理和建筑风格管控。强推市县项目建设,金河小区一期工程720套搬迁房屋全面竣工,531户贫困户已通过摇号入住,二期324套搬迁房已完成主体建设,自来水厂、垃圾填埋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户塬客运站、户塬大道正在建设;公办幼儿园、农贸市场、服装加工厂、社区服务中心等金河小区配套设施已完成规划评审,月底前全面启动建设;规划建设东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和西河湾产业园,购回国槐、银杏、梧桐等名贵苗木860棵,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合理布置农贸市场、客运班车等生活业态,新办宾馆、酒店9家、农特产品店20家,着力培育农产品加工、农家乐、旅游休闲等二三产业,有效提升了小区的承载能力。

  “户家塬镇地处秦岭山区,气候宜人,风光秀美,金钱河水力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天蓬山寨正在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户塬田园综合体、九湾古渡旅游开发项目已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山阳县旅游开发重点项目,不久的将来,户家塬将成为山阳的旅游新高地。”户家塬镇党委书记杨建峰谈起未来发展愿景,信心百倍。他说,水阳高速公路、G345户界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户家塬镇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为户家塬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的户家塬将会是一个经济繁荣、城镇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山水名镇。

  放眼当前,户家塬镇追赶超越之舟风帆正举;展望未来,我们相信,户家塬人新时代美丽幸福生活的新篇章即将实现!

  • 相关阅读
  • 商南开展“三美庭院”创建

      本报讯(何春红 李治军)5月下旬以来,商南县着眼加速精神文化脱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美庭院”创建活动,动员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积极建设“环境美、卫生美、文明美”庭院,打造乡村人居...

    时间:08-24
  • 丹凤至南京航线将于九月开通

      本报讯(见习记者 费翔)8月22日,记者从丹凤县县域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丹凤机场短途运输将于9月初进入试运营,运输路线为丹凤—南京(经停运城),9月底将通过康辉旅行社网点或者携程网站正式对外售...

    时间:08-24
  • 包扶干部当“护工”

      贺晓祥  近几日,家住柞水县乾佑街办什家湾村的冯开英逢人就说,“包扶我的王春婷比我姐还亲,她就是我姐。”别人就嬉笑着问她,人家明明比你还小,为啥要叫姐?她仍倔强地说,“就是要叫姐,她...

    时间:08-24
  • 柞水五查五看强化“三项攻坚”行动

      本报讯(黄善峰)近日,柞水县采取五查五看督查硬措施,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危险烟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发展氛围。   在“三项攻坚”督...

    时间:08-24
  • 丹凤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高度重视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7月28日以来,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暨中省市环保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办约谈会、秦岭生态环境突出...

    时间:08-24
  • 柞水用实际行动捍卫秦岭“绿水青山”

      本报讯(程章军 张珊)连日来,柞水县把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拉网排查、精准整改,用坚决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捍卫秦岭“绿水青山”。   省市动...

    时间:08-24
  • 商州竭力打好防范 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本报讯(赵婕)商州区按照不发生区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求,加快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确保把市委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经济领域风险管控,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监管,做好存量债务置换,规范政府...

    时间:08-24
  • 文峪岭下小山村避暑旅游好去处

      文/图记者 余婷 张雯靓   骄阳似火的八月,走进洛南县麻坪镇陈台村,入村水泥路曲径通幽,道路两旁山峦起伏,蜿蜒的小河清澈见底,林间蝉鸣声、鸟叫声不绝于耳,远远近近的野花夹杂着泥土芳香,核桃树上果实累...

    时间:08-22
  • 洛南强化营销兴旅游

      本报讯(姚渤潮 杨龙)洛南县旅游工作立足县情实际,做好旅游趋势研判,强化旅游营销,为旅游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洛南县经过多方考察调研,5月末,邀请陕文投、陕文旅、西安旅游协会和西安50多家旅行社召开...

    时间:08-22
  • 商州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本报讯(唐小涛)为推进旅游工作取得又好又快发展,商州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再以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今年一季度江山景区完成投资420万元,对景区外部入口、形象门、检票门、集中餐...

    时间:08-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