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县“2018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六

教育扶贫治根本

2018-08-28 08:48:2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石广

  在今春开学之际,南京市溧水区柘塘街道办来商南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金丝峡镇30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9万元、书包30个。这是商南县深化溧商协作,实施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商南县把教育脱贫作为“阻断贫困传递、改善教育民生”的重要抓手,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的工作思路,统筹谋划、狠抓落实,使广大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带来的阳光福祉。

  精准“改薄”补齐短板

  “以前,让孩子去城里上学,租房、接送都是难题。如今,幼儿园建在了家门口,孩子上学可方便了。”家住金福湾社区的夏先生告诉笔者,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解决了他去浙江务工的后顾之忧。

  商南县按照“城乡一体、以大带小,资源共享、同优共进”的原则,紧紧抓住省市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全面改薄”项目等政策机遇,从最困难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抓起,将教育经费不断向贫困镇村学校、城区移民安置区附近学校倾斜,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截至目前,金丝峡镇冀家湾村、太子坪村,湘河镇湘河村,试马镇红庙村4个贫困村校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县幼儿园等8个城区改扩建学校项目正快速推进,全县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均衡,“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普惠政策“应享尽享”

  6月30日下午,商南县白鲁础九年制学校集中为在校寄宿生发放生活补贴,商南县200多名偏远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了教育资助政策带来的实惠。

  为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商南县制定了《2018年教育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农村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实施办法》等方案办法,印发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告知单,通过公示栏、标语、师生会、家长会等形式对资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县上建立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各学段全覆盖的贫困学生救助体系,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免学费、中职教育免补和助学金、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上半年,商南县共发放教育脱贫宣传画2万多份,为8253名贫困学生发放各类资助金527.28万元;为3398名贫困学生发放学校经费资助金46.03万元;为147名贫困学生发放社会资助金23.96万元,全县18159名学生享受到“营养改善计划”,普惠政策真正惠及到了每一名贫困家庭学生。

  控辍保学“一个不落”

  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从根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是最为重要的环节。

  针对偏远山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多、孩子易辍学的问题,商南县制定了《教师结对帮扶实施方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300多名教师和工作人员,采用系统比照和入户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3至20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县上组织2000多名教师与7107名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幼儿,建立了“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关系,大力开展“师生结对帮扶”和“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残疾学生送去关爱和温暖,引导他们树立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县上层层细化控辍保学工作责任,逐级签订军令状,采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对在校生实施学生考勤、登记和书面周报告制度;对易辍学的留守儿童实行“代理家长制”,由教师结对代管留守儿童,学习上给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对新发现的辍学学生,第一时间落实专人进行劝返,直至劝返为止。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流失,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实现了“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