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情洒农家助脱贫

情洒农家助脱贫

2018-08-28 08:55:0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张莹雪 任泊焘

  “前两天我把这个东西给你拍成张照片,放到我们本地湾网上店铺里,有人问价格,1000块钱卖不卖?……行,那我一会儿带下去,在网上给卖了。”眼前这个正在跟贫困户说话、张罗着替贫困户在网上销售工艺品的人叫张龙,是柞水县委组织部选派到红岩寺镇本地湾村的第一书记。2016年2月到该村任第一书记后,他以真诚、热情、务实、肯干的作风为贫困群众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以扎根山村、情洒农家的韧劲儿带领村两委会成员和广大群众建公司、兴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本地湾村闯出了一条长效致富路。

  本地湾是柞水县南部最偏远的村子,这里山多地少,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大黑沟、小黑沟、谷子沟和307省道沿线,村中有贫困户87户290人,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当地村民以前常戏称本地湾村村容村貌脏乱差,出门行走黄泥巴,人均收入几百元,十有八九没钱花。为改变立地条件,村上建起了红岩寺镇最大的移民搬迁点,让住在大山深处的群众都搬出来。而如何让这些搬出来的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成了张龙最牵挂的事。经过多方走访了解,张龙和村支部商议后,决定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在本地湾培育“三型”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本地湾村发展中药材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他依托中药材种植产业,采取“支部+‘三变’+红岳药材公司+贫困户”模式,以红岳药材有限公司为主体,党支部依托颐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苍术、连翘,建设好小黑沟千亩连翘基地、大黑沟百亩苍术基地和苗圃实验基地三大基地,目前红岩寺红岳中药材种植项目已全面完成,其中连翘种植面积1120亩,苍术种植面积180亩,苗圃育苗苍术6.5亩。公司在党支部的指引下,发展有锤盒草、石茶、苦麻菜等投资小、见效快、市场需求量大的短期产业,通草等市场价格高、需求量大的中期产业和苍术、连翘等长期产业。公司与72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统一回收,确保群众“近期增收有保障、远期增收有潜力”,使群众真正从脱贫项目的实施中得到实惠。

  本地湾村移民搬迁点是陕南移民搬迁点中一个较大的安置点,拥有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他依托服务型产业,采取“支部+‘三变’+物业管理公司+贫困户”模式,村委会以水磨坊物业有限公司为经营主体,结合本地湾移民集中的特点,注册成立本地湾村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公司,大力发展电商,扩大线上线下购销规模;依托颐和专业合作社,建好移民社区工厂,成立红岳药材加工厂和惠民服饰加工厂,安排搬迁群众200余人进厂务工,人均月增加收入2000多元,解决移民社区就业难的问题。刚搬到移民社小区的左自芳就是社区工厂的受益者之一。“我家情况不好,父母体弱多病,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娃,家里一直靠我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生活,今年张书记他们在村上建起惠民服饰加工厂,给和我一样在家带娃的妇女创造了就业机会,我闲时在工厂上班,一月能赚个2000元钱,生活比以前宽裕了,日子也有奔头了。”说起现在的日子,左字芳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神情中透着自信和满足。“我家里有四口人,父亲和我都是残疾人,家里没有劳动力,难以脱贫,张书记了解到我有做根雕的手艺,就叫我试着做,现在我做根雕一月能做一个大件或是两个小件,月增收2000元左右,脱贫也有希望了。”本地湾村贫困户陈敦余高兴地说。

  本地湾村谷子沟是当年红二十五军战斗过的地方,张龙经过深入调研,决心依托旅游型产业,采取“支部+‘三变’+红色旅游+贫困户”模式,带动群众致富。他们决定由村支部牵头谋划,以本地湾谷子沟红25军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为基础,策划红色旅游开发项目,村集体以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资源折价参与股份并分红,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为贫困群众找到长效致富路子。

  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高了,产业发展见实效。预计今年村级经济积累增长5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3600多元,参股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本地湾村被评为“市级‘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示范村”“柞水县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等,“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有效提升了村支部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了壮大村级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目的。

  • 相关阅读
  • 丹凤推进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行动

    物质脱贫能增收 精神脱贫“不落伍”丹凤推进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行动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从8月27日开始,丹凤县对全县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

    时间:08-29
  • 洛南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本报讯(姚渤潮)下半年,洛南紧盯年度90个村3.38万人脱贫目标,聚全县之力,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脱贫短板。由战区指挥长牵头,对照户脱贫、村退出基本标准,对2018年90个预...

    时间:08-29
  • 柞水突出“四业”促进精准脱贫

      本报讯(王家锋)柞水县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突出“四业”,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内向型向外向型、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培育产业。坚持“长短结合、统筹推进&...

    时间:08-29
  • 丹凤壮大特色产业促脱贫

    培育五大主导产业 发展五大新兴业态丹凤壮大特色产业促脱贫  本报讯(特约记者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行动的首要任务,落实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鼓励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

    时间:08-29
  • 浦口区青年扶贫专项关爱基金捐助活动在镇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董楠)8月27日,2018年度“浦口区——镇安县青年扶贫专项关爱基金”捐助活动在镇安举行,共青团浦口区委一行六人来到镇安调研走访。这是南京市浦口区团委、浦口区青年商会与共青团...

    时间:08-29
  • 商南出台九条纪律规定 推进秦岭专项整治

      本报讯(王小林代绪刚)近日,商南县出台了九条纪律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全县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商南县要求...

    时间:08-29
  • 油葵花开生活向阳

      文/图记者 谢非 李敏  沿着312国道一路往东,从丹凤县棣花镇两岭社区巩家湾通村公路一路蜿蜒行至山顶,一处金灿灿的油葵园便出现在眼前。站在最高处,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葵在阳光下明媚鲜亮、璀璨夺目。一...

    时间:08-28
  • 李加成“两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田 琳陈风军陈小峰  李加成出生于镇安县一个贫寒家庭,高中毕业外出闯荡,在外打拼三十载事业成功。过了不惑之年的他始终难以割舍对故土的深厚感情。有了充足资金和成熟的产业管理思路,在镇安县实施产业扶贫的...

    时间:08-28
  • 流岭槽村 把关键的环节做到极致

      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费翔  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工作中,把其中的高效增收环节做到极致,商州区夜村镇流岭槽村的“服务强化劳务增收”,是一种比较务实的脱贫手段。  与此同时,山村...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