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镇安推进集中供养保障特困人员兜底脱贫

2018-11-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赵国祥)今年以来,镇安县把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作为兜底脱贫的重要举措,新建农村敬老院10所,集中供养1435人,通过兜底保障实现精准脱贫。

  新建敬老院,提高集中供养率。为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同步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该县通过陕南移民搬迁政策新建了大坪、茅坪等10所敬老院,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养床位950张。县民政部门提前准备,通过招标采购配齐了敬老院日常运转最基本的电器、家具、厨卫、防护网等设备和设施。同时,改善原敬老院硬件设施,投入900万元,给7所敬老院铺设了防滑垫、修缮了房屋、改造了线路;安装了烟感装置,完善了消防设施及标识;安装了防护网,从硬件上保障了安全。完善护理设施,对医疗护理设施进行了维护、改造和提升,功能更加完善。通过安装电热锅炉和兰炭锅炉,解决了8所敬老院集中供暖,提高了集中供养率和供养能力。

  联合行动,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认真扎实开展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县民政局与各镇办签订了敬老院安全管理责任书。县考核办将敬老院安全管理纳入县委、县政府对镇办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6至7月,民政、消防和市监部门共同开展了敬老院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敬老院安全管理。结合新建敬老院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开展了3期业务培训班,重点对老年人日常护理基础、敬老院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档案管理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全面提高了敬老院服务和管理水平。

  多措并举,实现特困供养全托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补齐特困供养人员兜底脱贫退出短板。对特困供养人员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没有妥善解决仍有缺项的对象,逐户逐人进行落实措施。对安全住房不达标的实行集中供养629户653人,分散搬迁287户296人,危房改造1007户1032人,签订协议与监护人共同居住7户7人。对没有解决安全饮水的通过工程措施全面解决安全饮水,对生活用电不达标的实施改造确保户户通电。同时,资助特困人员全部参加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对重病患者落实“医生+患者”签约服务,从而确保了3845名特困供养人员全部达到退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