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新闻

评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场景精致,故事苍白

评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场景精致,故事苍白

2017-08-07 14:45:00

来源:新京报

  为什么观众看不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根本原因是仓促而就的剧本无法给观众甚至演员留下任何余地。“前世今生”需要清晰的时间线——影片没有;人物的矛盾冲突需要合理解释——影片没有。剥开3D特效,剥开明星颜值,剥开所谓的爱情面纱,我们最终看到的不过是一个为复仇而生的坏女人。

  钻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电影放映厅,没想到四海八荒坐着的,全是女观众。从四五岁的小姑娘到四五十岁的老阿姨,大家隔着3D眼镜有说有笑,每每都让我这个夹在中间的糙汉子显得扎眼。

  这种感觉倒是有点像这部电影文戏和武戏的组合,又或者说,视觉场面和情感主题的搭配。看起来没毛病,事实上还挺让人尴尬的。

  或许是为了刻意淡化超级IP、流量鲜肉这些概念,同时提升影片的品质感,电影版《三生三世》早在上映之前,就选择了将视觉特效和动作场面作为影片的主要卖点。诸如90%的场景采用了CG特效,邀请到《蜘蛛侠》系列电影的特效导演助阵等等。

  可惜的是,电影版的《三生三世》似乎也只有场景和特效保持在了水准线以上。严格点甚至可以说,这部电影的场面有多恢宏,故事就有多苍白,场景有多精致,角色就有多可笑。为了配合电影片长,电影版对原小说和电视剧的情节、人物都做出了大量删减——三生三世瘦身成为一生一世,墨渊和司音的情感纠葛被一笔带过,夜华和素素的情路曲折变成回忆穿插。

  对于之前电视剧里男女主角怎么谈也谈不完的腻味爱情,这样的删改原本让人期待着可以变得干净利落、适可而止。谁知道,银幕上剩下夜华和白浅的第三世爱恨情仇,干脆既擦不出半点爱情的火花,也找不到任何爱情的余味。直到电影看完,你或许会发现这就是一出讲述男主角先上车后补票的肥皂剧罢了。

  尽管杨洋和刘亦菲在电影版的《三生三世》里,将情侣间能做的事情、能说的情话全都演绎了一番,但事实上,爱情这个主题在这部电影里是找不到位置的。推动整个故事发展的角色,恰恰是侧妃素锦,一个为了报复白浅进而疯狂的恶毒妇人。电影开场,陷害素素坠落诛仙台的是素锦。当鬼族王后玄女作为反派出场,暗中协助玄女的也是素锦。直到最后,为终极反派鬼君擎苍解除封印,推动影片视觉高潮的仍旧是素锦。

  换句话说,素锦的嫉妒和复仇在电影版《三生三世》里被无限放大,不仅超越了夜华和白浅之间的感情戏,同时还在功能上一次又一次促成了反派的出场,出人意料地将整部电影的文戏、武戏两张皮粘贴在了一起。

  一直以来,架空世界都是作家、导演们热衷创作的领域。从《魔戒》到《权力的游戏》,也都被人奉为经典。当年,彼得·杰克逊将托尔金的《魔戒》搬上银幕,《指环王》三部曲便以非凡的视觉特效呈现了原著的主题:精灵的时代落幕,人类的时代正在开启。

  而这几年,随着各种仙侠剧在大小屏幕热播,网友们对我们自己的架空世界作品的期待和呼声也是越来越高。然而当看过电影版《三生三世》,当我们剥开银幕上的3D特效,剥开明星颜值,剥开所谓的爱情面纱,我们最终看到的不过是一个为复仇而生的坏女人。如果这就是电影主创们从灼灼十里桃花中取的那一朵,那么我想,不要也罢。

  □蔡博(青年学者)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