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新闻

天价药背后的生命金钱法律博弈 这部电影未映先火

天价药背后的生命金钱法律博弈 这部电影未映先火

2018-07-04 00: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影预告片片段电影预告片片段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曦)“人们说,印度是穷人的药房,所以全世界都在这里买药。”这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台词,影片还没有上映,已经提前火了。

  虽然被称为国产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但相比起来,《我不是药神》的故事更加戳泪,更加具有魔幻现实意义。

  看过点映的很多网友点赞,有人甚至说,这是今年至今最好看、最深刻、最催泪的国产电影。

网友点赞网友点赞

  电影讲的什么?

  《我不是药神》里,男主角程勇是卖“印度进口”王子神油的药贩子,父亲因血管瘤卧床不起,妻子因被家暴与他离婚,八岁的儿子很快要跟着母亲和继父移民。

  留给程勇的,是一片狼藉的生活,能救他于困境的,只有钱。

《我不是药神》阵容版终极海报 片方供图《我不是药神》阵容版终极海报 片方供图

  因此当有白血病患者找到他,托他从印度带一些仿制的药品格列宁时,程勇答应了,因为他发现仿制品与正版竟然有几十倍的价格差,于是开始铤而走险。

  “这个药会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

  “我不要做什么救世主,我要赚钱。”

  这是程勇最初的心态。他和患者各取所需——他为钱,白血病患者为命。

电影预告片片段电影预告片片段

  然而,当被假药贩子举报时,程勇却退缩了。他遣散了团队,剪短了头发,改行做起了服装生意。

  仿制药的断供,让买不起正版药的患者离死亡更近。曾经托程勇带药的吕受益,还没等嗷嗷待哺的儿子叫出“爸爸”,因难忍病痛,选择了自杀。

  这给程勇极大的震撼。他又恢复卖药。只是这一次,他分文不赚。

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

  因没有正规手续,程勇的卖药行为很快被警方盯上,但在经历了生死离别之后,他决定就算倒贴钱,也要继续卖药。

  因为他要给吃不上正版药品的患者续命。

  患者们也秘而不宣。面对警方的问询,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站出来说:“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

  是情大于法,还是法大于情?警察迷茫了,患者迷茫了,程勇也迷茫了。

正版格列卫价格昂贵 正版格列卫价格昂贵

  格列宁是一种什么药?

  电影里的格列宁真实名字为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又名格列卫,曾被《时代周刊》比喻为射向癌症的一发子弹,可以有效地控制慢粒白血病人的染色体变异。

  换一个说法,这个药可以让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十年生存率,从以前的不到50%,增加到现在的90%左右,并且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

  但是,该药价格十分昂贵。

  多家媒体曾披露,德国诺华公司生产的格列卫的价格一度高达23500元/盒,按照正常服用频率一个月一盒的话,一年需要花费28万多元,而且需要终身服用。这个费用,对大多数中国患者家庭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

印度仿制药印度仿制药

  相比之下,每盒价格仅为200元印度仿制格列卫,可以说是吃不起正版药的患者和家庭的“曙光”。

  印度的仿制药是假药吗?似乎不是。

  印度政府制定了特殊的专利强制特许,当民众买不起高价的专利药时,无论专利保护期是否结束,都允许该药品直接被仿制。

  这样的仿制药,价格低廉,药性与原版药相似度达到99.9%,因为外国企业强烈抵制,一般只在印度国内销售。

  但从印度买来在中国卖,由于没有合法手续,一直备受争议。

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

  原型:我没有赚过一分钱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影片的原型——陆勇。

  据《GQ中国》报道,34岁那年,陆勇确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吃了两年正版格列卫,花费56.4万。后来他改用低廉的印度仿制药,不仅把这些药推荐给其他病友,还帮忙代购,一度被称为“药侠”。

  但好景不长,陆勇因“涉嫌妨碍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被捕。1002名癌症患者在联名信上签字为他声援。一年后,检方决定对陆勇不予起诉。

电影《我不是药神》原型陆勇 片方供图电影《我不是药神》原型陆勇 片方供图

  2日晚,陆勇出现在清华大学,与大学生们一起看完了《我不是药神》。主持人介绍他上台时,全场掌声不断。

  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清华大学,上一次来是2015年,他受邀参加药事法研讨会,从患者的角度谈高药价之苦。

  在没看电影前,陆勇听闻剧情后曾很生气,他认为影片里程勇早期敛财的做法,会损害自己的形象。

  “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是一个白血病患者,我是自救,顺带也帮助大家。”

  “我和原型有差距,我没有贩卖过药品,没有赚一分钱,我帮了很多人。”

  陆勇反复澄清,但对于剧情,他又表示理解,“毕竟电影剧情需要”。

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

  穷人有续命的机会吗?

  陆勇的病友李群,一直服用正版的格列卫。在他看来,吃仿制药的陆勇,身体情况和自己没啥区别。

  所以,当区别只存在于金钱上时,电影又抛出来新的话题——穷人有续命的机会吗?

  影片中,假药贩子逼程勇交出仿制药的进货渠道,自己开始加价售卖。他跟程勇说:“这世上就一种病,穷病。”

  难道穷人就没有与死神搏斗的资格,就只能等死吗?

  不是。

  生命之前人人平等,没有人会因为穷,就被剥夺生存的权利。

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电影剧照 片方供图

  电影里,程勇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他在法庭上说:“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天价药,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我相信今后会好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所幸,因为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随着格列卫的降价和被列入医保、国产仿制药的上市以及进口抗癌药物零关税等一系列政策,单纯靠天价药续命的时代终于终结。

  陆勇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2004年我成立了一个QQ群,里面100位患者,只有两个人吃得起正版药。吃正版药是什么概念?等于每天睁眼就需要800元,如果我不小心掉了一粒药,我都会去把它找回来。但现在,找我的患者越来越少,因为大家负担的起,也吃得起药了。”陆勇说。(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