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商山脚下的上海妈妈

2014-08-11 09:49:22 来源:

  张淑君,一个出生于上海的知识女性,为了崇高的理想而投身革命,历经颠沛流离而来到了商洛山中。今天,笔者怀着敬畏的心情,带领读者重温她那悲苦而又传奇的人生历程。

  劫后余生
  回到了丹凤老家,按说再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因为他俩都是医生,是从大上海回来的“能人”。他们刚一回来,就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一天清早,太阳刚露出商山顶,王银世家的院子里就来了许多当兵的,村里人感到惊奇,一个个来到村口看热闹,这才得知是公安十一团的人来请王银世两口子,为蔡兴运团长的夫人治病。蔡团长的夫人患了一种怪病,看了许多医生,都不见好转,听说来了上海的大医生,蔡团长仿佛遇到了大救星似的。王银世两口子被高骡子大马请进了龙驹寨蔡团长的家里,经过不长时间的医治,蔡团长夫人的病真的好了,一时在家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此,张淑君与蔡夫人结成了干姊妹,两家成了经常走动的亲戚,逢年过节,王银世更是蔡团长家里的座上宾。
  岂不知,另一场更大的灾难在等着他们。
  那是在王银世为蔡夫人治病不久,他们的名声一下子大了起来,很快,两人被政府安排进了商镇卫生院,成了专职医生。在商镇卫生院工作期间,他俩是全院医术最精、工资最高、服务态度最好的大夫,慕名前来就医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那些久治不愈的疑难杂症病人,经过王银世的诊治后,都奇迹般地痊愈了,他们对王银世的医术视若神明,恨不得跪下来给他磕头作揖,而其他诊室却冷冷清清,这就不能不令一些人心生嫉妒。恰巧1957年的“反右”运动开始了,加之王银世又是国民党的高级军医,这样,他所遭受的厄运也就在所难免。
  而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商洛山民素有在门前挂灯笼的习俗,每年的元宵节前,医院的门口都要挂灯笼以示喜庆。那年的元宵佳节,单位的同事都说王银世的毛笔字写的好,怂恿他在灯笼上写字,他不想坏了大伙的兴致,就提笔在灯笼上写了“驱散黑暗,重见光明”两句话,本来这是就灯笼的功能写的,很容易理解,但就是这两句话,却成了他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铁证”,于是反右斗争的矛头直接对准了他,他被无限地上纲上线,停职接受检查。在关押他的一所黑房子里,专案组的领导拍着桌子叫喊着,要他老老实实交代,“黑暗”是什么?“光明”又是什么?在那个是非不分的年代,他就是有一千张嘴也难以说清,索性啥都不说,任你怎么想。一时间,受人尊敬的王大夫成了阶级敌人,大会小会的批斗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特别令他寒心的是,那些经他诊治痊愈了的病人,过去见了他感恩戴德,现在却往他脸上吐唾沫,骂他是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王银世的心一下子冷到了冰点。
  王银世的问题还没交代清楚,张淑君又出了问题。原来她的办公桌抽屉里,不明不白地着了火,虽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就是几张处方纸之类,却成了她毁灭罪证、破坏国家财产的又一说辞。这时的她,是怎么也说不清了,铺天盖地的大字报迎面而来,他们居住的屋子里,墙上、床上、门上、锅台上、窗户上,被大字报糊得严严实实,不要说做饭休息,就连出入都非常困难。他俩白天要参加劳动接受改造,晚上不准休息要交代问题,没完没了的批斗、打骂,没完没了的人身攻击与人身侮辱,让俩人的心碎了。尤其是张淑君,在当年为我党送情报而被关押的那些日子里,敌人的种种酷刑都没把她怎么样,反而增强了她与敌人斗争到底的决心,但这一次,她的心在流血。他俩本来就身材瘠瘦弱不禁风,那能经受住这样的折磨与打击,于是他们想到了解脱的办法,在给3个年幼的儿子写好了遗书后,用一瓶坤宁“成全”了自己。虽然坤宁并非剧毒药物,但是药三分毒,何况一瓶的药量。好在张淑君的生命力无比顽强,她又一次与死神失之交臂,而王银世却义无反顾地走了,走得那样的匆忙,连自己的老母亲都没来得及见一面。那一年,他刚刚过完了39岁的生日。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