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深圳摧毁26地下钱庄 涉案金额超过127亿元

2010-05-18 09:36:17

来源:广州日报


 被端掉的“地下钱庄”窝点


  警方抓获疑犯。


 缴获的赌博游戏机。

  深圳警方5月11日通报打击“地下钱庄”第一阶段成果

  抓获71名嫌犯缴获人民币现金800余万元

  5月11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在4月22日下午3时开展的收网行动中,深圳警方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一举摧毁了26个“地下钱庄”非法经营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800余万元和犯罪工具若干,查询、冻结账户371个、资金1000余万元,初步统计涉案金额已超过127亿元。目前,取证、审讯、深挖扩线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依靠高科技,犯罪手法更隐蔽

  据介绍,由于深圳毗邻香港,金融机构众多,成为地下钱庄青睐的地点。政府对外汇管理有严格规定,对于交易金额方式等均有一定的限制。不少机构和个人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要把资金转移到境外,而“地下钱庄”能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

  尽管政府对“地下钱庄”一直保持高压的打击态势,但难以查绝。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七大队大队长张展宁表示,随着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犯罪分子交易手法也更隐蔽,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客户或其他庄家进行联系操作握。

  警方分析:多为“家族企业”

  据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七大队大队长张展宁介绍,此次端掉的地下钱庄窝点中多数是以家族为单位的“家族企业”。据警方的查处情况,被查获的一个钱庄中的6名嫌犯均为广东普宁人,是钱庄老板的侄子或外甥,相互为亲属关系。

  警方根据银行的交易记录、转账流水等初步统计,每个钱庄日交易额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百万元,有时高达千万元。

  张展宁提醒,通过地下钱庄交易外汇存在极大风险,除被警方或外汇监管部门查获外,一旦发生“地下钱庄资金链断掉、老板携款潜逃”等事件,资金无法得到保全。

  学者声音

  建议政府“收编”地下钱庄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仍有待完善,例如,如要拿人民币换澳大利亚元,须先到银行兑换成美元,再拿美元换成澳大利亚元。期间要收取2笔费用。如果通过地下钱庄,就可避免多1次的交易成本。

  “如果向符合资质的地下钱庄收取不菲的监管资金,再发放正规金融公司或小额贷款公司之类的牌照,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允许其开展银行不愿涉足或不能涉足的外汇或金融业务,让客户自行选择,既弥补了现行制度的不足,也能完全挤压让非法的地下钱庄的生存空间,使其自行消失。”

  • 相关阅读
  • 联通iphone合约价降千元 竞争升级打“价格战”?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认为,iPhone与乐phone均是优秀的手机产品,该两个手机价格结构相同,故不形成竞争问题,而联通将会致力培育整个产业链。  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路透消息称,中国联合已提高对苹果公司(Ap...

    时间:05-18
  • 失误操作再次频频出现 上市公司现违规炒股潮

      据证券日报报道,5月11日,科华生物(002022)发出公告,称其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徐显德近期买卖了公司股票,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已构成违规买卖股票,根据相关规定,董事会以其最高卖出价计算,已将徐显德此次买卖股...

    时间:05-18
  • 铁矿石价格高位盘旋 钢铁企业二季度业绩堪忧

      目前铁矿石价格已飞涨到每吨180美元以上,创下2008年6月以来20个月的最高点  据证券日报报道,“当前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的一路攀高,已蚕食了大部分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在接...

    时间:05-18
  • 房产专家:房地产整体下跌在四季度出现

    此前为了迎合调控政策而率先举起“八五折促销”的降价大旗,恒大地产一度充当了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不过,这个风向标俨然成了“墙头草”:在饱受市场各方对于其“全国楼盘八五折促...

    时间:05-18
  • 债券型基金一枝独秀 但难敌新股“破发”突袭

      大盘迭创新低、新股破发、加息窗口临近  据证券日报报道,二季度以来,大盘风雨飘摇、迭创新低之际,债券基金终于有了出头露面的机会。  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11日,二季度以来,126只债券类基金算术平均净...

    时间:05-18
  • 地域性色彩浓重 明星私募今年凸显“沪强京弱”

      据最新披露的业绩榜单,90.63%“公募派”私募近3个月跑赢大盘,石波执掌的尚雅系列表现突出,包揽榜单前七席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令私募基金的业绩遭受重创,不过,一批善于...

    时间:05-18
  • 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创历史新高

      由于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信心不足,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报收每盎司1220.3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并在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中上冲到每盎司1235.2美元。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后一段...

    时间:05-18
  • 信用卡,银行更该讲信用

      眼下,信用卡已成为人们常用的消费工具,具有携带便利、可以透支等优点。但某些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存在着发卡随意、收费混乱、服务落后等问题,制约了消费者的使用热情,给很多人带来烦恼。  信用卡,不能只...

    时间:05-18
  • 连串灾害影响今年夏粮产量 专家担心粮价推高CPI

      近日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加之大旱、大雪、倒春寒等一连串气象灾害,今年我国气候总体异常,这给在很大程度上“靠天吃饭”的粮食生产出了一道“天大”的难题。  目前,各...

    时间:05-18
  • 重庆:消费者持币观望 开发商“打死不降价”

    一边是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一边是“打死不降价”的开发商,在新政效应日趋显现的今天,重庆楼市进入了一种胶着状态。  中国指数研究院西南分院日前发布数据,上周(5月3日—9日),主城区共成交商品...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