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问题油”频现 专家称仍系个案无关定价政策

2010-05-18 09:56:37

来源:新华网

  河南 “问题油”事件刚落幕,海南又曝出疑似因油品质量造成的汽车发动机故障问题。对于接连两起“问题油”事件,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能源频道采访时表示,接连出现的“问题油”还只是个案,“问题油”与行业和成品油价格政策均无直接关系,政府和油企都应该加强油品监管,完善相关机制。

  海南被曝“问题油” 质检部门已介入

  自4月下旬以来,海口多家汽车4S店接到了轿车死火、带速不稳、爆震、提不起速等有同样病因的大量故障车辆,问题汽车涉及了多个品牌。据4S店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询问故障车主,他们大多是在中石化加油站加油后出现的问题。维修人员对故障轿车的发动机进行清理后,换上合格的汽油后,轿车故障排除。

  7日,中石化海南公司发表声明,海南炼化产品优质,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投诉,“有关报道的问题油导致海口部分车辆损坏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

  10日,海南私营加油站永成加油站负责人表示,由于油库未彻底清洁,或导致该加油站10吨汽油出现问题。负责人表示,剩余汽油已经做了相关处理,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赔偿。

  目前,海南省质监局和工商部门也已经介入。海南省质检局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系列行动,查清原因,并对全省加油站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将抽取的汽油样本送往广东检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排除人为因素”。

  中石化急撇清惹怒消费者 专家建议首先展开调查

  在媒体报道海南“问题油”之后,中石化海南公司发表声明,称“有关报道的问题油导致海口部分车辆损坏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面对这份声明,网友反应激烈。有网友提出质疑,“中石化强调质量没问题并不是根据检测结果,而是它认为海南炼化水平一流。” 也有车主对媒体表示,“即使证明油品质量与故障有关联真的很难,但作为石油公司也不能在不做调查的情况下就撇清关系。”

  对此,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很多跨国企业会在产生危机公关时第一时间表明自己的立场。但中石化海南公司声明内容欠妥。林伯强建议如果再有此类事情发生,油企应当先表明将开展调查、公布相关进展,而不是立即声明与自己无关。

  垄断是根源? 专家:“问题油”系个案

  中石化河南公司将“问题油”事件认定为“在质检环节上管理不善、把关不严、操作失误造成的严重质量事件”。部分4S店指出油品质量导致车辆故障,加上河南“问题油”事件的余温,很多消费者将矛头指向中石化。

  有网民称“问题油”频现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石油行业的“垄断”,也有专家称“问题油”折射的关键问题是“价格政策调节的不科学和不明确性”,不愁油卖不掉的石油巨头不会积极改进油品的质量问题。”

  对此,林伯强表示,“问题油”与行业和成品油价格政策均无直接关系,产品质量问题是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石油企业同样也会遇到,这两起“问题油”事件是个案。

  油质监管应双管齐下 政府和油企都应介入调查

  “问题油”曝光之后,中石化并表示“无关”,永成加油站负责人表示系油库污染所致,愿意承担相关赔偿。同时,海南省质监工商部门也紧急介入,部署相关处理工作。

  对此各方的一系列动作,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油企和政府都应该建立自己的调查组。林伯强说:“对于油企来说,建立调查组,查明问题产生原因,是对自己负责,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于政府来说,油品质量关系千万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和公平公正的原则,政府也应当介入调查。”

  • 相关阅读
  • 4月京二手房均价降391元 经适房转商品房拉低均价

      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对北京市15家重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调查显示:4月份,二手房成交均价为15238元,比上月下降391元。当月经济适用房集中转签商品房,导致当月经济适用房成交比重增加...

    时间:05-18
  • 央行发布支付体系报告 去年业务金额超1208万亿

      据央行网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发布的、全面系统介绍中国支付体系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详细披露了2009年中国支付...

    时间:05-18
  •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上海楼市新细则即将出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8分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据了解,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而上海市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继北...

    时间:05-18
  • 房产税远超物业费 如果成行将打击投机购房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0分报道,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其中就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房产税的征收环节。与之前广泛讨论的重庆和北京模式相比,上海此举有何不同...

    时间:05-18
  • 三地争夺貂蝉遗址 名人故里混战直击旅游业软肋

      甘肃省康乐县、陕西省米脂县、山西省忻州市,三地都有关于貂蝉的相关遗址和纪念场馆。  目前,甘肃省康乐县、陕西省米脂县、山西省忻州市,三地都有关于貂蝉的相关遗址和纪念场馆。甘肃康乐已公开提出打造&ldq...

    时间:05-18
  • 1-4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万 增8.6%

    新华网快讯: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69元,同比增长8.6%,突破了万元。...

    时间:05-18
  • 老翁街头历数保险公司罪状

    李天生踩着单车从塘厦来到南城讨说法。   老翁称投保后住院手术未得理赔 保险公司回应称投保人隐瞒了病史  投保后动了阑尾炎手术的李天生却没能得到保险公司赔偿,他随后多次找保险公司索赔未果。  昨日,...

    时间:05-18
  • 2010一季度十大城市财险保费地图

      人保地盘在各地遭不同程度瓜分,沪上太保尽显主场优势,英大财产成立不足两年实现盈利。  与寿险公司竞争的喧嚣尘上相比,财产险公司之间的叫板显得温和了许多,也是符合行业规律的。  保监会一季度数据显示...

    时间:05-18
  • 4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环比降0.21% 同比涨1.43%

      新华网快讯: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4月份国产汽车价格环比下降0.21%,同比上涨1.43%。其中乘用车价格环比下降0.36%,同比上涨0.92%。  新华网快讯: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36个...

    时间:05-18
  • 轻信投资养猪赚大钱 老人被骗百万棺材本

      佛山目前查明的至少已有20名老人遭遇如此骗局 损失金额高达200万  养猪就能赚大钱?佛山20多名老人,就是因为轻信了这样的谎言,被一家公司骗走了近200万,有的连“棺材本”都被骗光了,血本无归。昨...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