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拒绝碎片化 发改委重理药品定价体系

发改委重理药品定价体系

2010-06-29 21:03: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利润1300%的“天价芦笋片”、暴利2000%的恩丹西酮之后,国家开始行动整治高价药。

  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于日前开始调查医保药品涨价一事,并同时启动了对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中新进入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

  记者另获悉,与基本药物制度配套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正在紧锣密鼓起草之中,国家发改委拟定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也已进入征求意见程序。

  然而,详解目前各类药品的价格形成过程就会发现,现行的各种新医改相关制度,早已为药价攀高留出了空间——国家医保目录药中的乙类药品可由各省自行调整,基本药物制度也允许各省推出增补版,这等于是把药品定价权下放;而两种目录对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分而治之”,也大大方便了企业“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运作。

  业界人士称,如果上述制度缺漏不能被有效修补,出台再多的政策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药品目录预留的空间

  药品的价格形成分为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东部某省物价局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政府定价药品包括国家基本医保目录药品,以及少量具有垄断性的特殊药品。

  根据今年4月1日起执行的最新版《国家发改委定价药品目录》,执行国家发改委政府定价的药品共计1896种;而2009年11月公布的最新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共包含西药及中成药2151种。

  政府定价药品并未包括所有的医保目录药品。“大致上,医保全额支付的甲类药品由政府定价。”业人士介绍,须个人部分支付的乙类药品则不在此列。

  2009版医保目录中,西药部分乙类药品有791个;中成药部分的乙类药品为833个,合计1624个。也就是说,可由市场调节价格的药品占全部目录的75%以上。正是这类药品价格的急涨,造成了“看病贵”的现状。

  2009年底基本药物制度出台后,类似的模式仍在延续——尽管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全部进入了基本医保的甲类药品目录,但该制度同时规定,各地可视具体情况出台地方增补目录。而地方增补目录中的基本药物,不在国家发改委的政府定价范围之内。

  据统计,浙江省首批增补的基本药物就达150种,近国家版的一半;江苏省更是增补了292种,几乎是新增了一个国家版。“省内的区域差异很大,必须考虑到不同患者的经济条件和用药习惯。”江苏省卫生厅的人士如此解释。

  这样一来,药品就被分成了好几大类: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全国基本医保甲类目录药物、地方增补基本药物、全国基本医保乙类目录药品、非医保药品等,除了前两大类基本由政府定价外,其它几类药品的价格都有很大的市场化空间。

  除了前述1896种国家发改委定价药品,各地发改委还拥有556种中西药的定价权。业内人士估计,被纳入政府定价的药品总数仅占市场上流通药品的20%,多数“天价药”都属于不由政府定价的那80%。

  事实上,由于政府对基本药物的价格管制比较严,上述那80%的药品就成为生产企业弥补利润损失的绝好途径。总部位于南京的一家大型医药集团人士告诉记者,江苏省在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中,从投标环节开始就把药品的价格压得很低,企业濒临盈亏平衡点。“我们进基本药目录是为了企业的声誉以及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赚钱还得靠其它的药。”

  省级层面是关键

  在药品的价格监管体系中,政府定价一般由国家发改委具体执行,地方物价部门负责价格的审核与备案;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国家发改委也会制订零售指导价格,由地方物价部门监督执行。

  看起来,国家发改委掌握了药品价格大权,但在操作中,省级层面才是关键。国家规定基本药物必须以省为单位招标,省级卫生、物价、人保等部门是政策的实际执行者,对药价的影响力也最大。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核定阿莫西林等32种药品最高限价

      阿莫西林(颗粒剂)125mg/10袋每盒 7.30元、银翘解毒丸(大蜜丸)3g/10丸每盒5.60元、牛黄消炎丸(丸剂)200粒/5支每盒7.40元。昨日记者获悉,我省32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经省物价局核定后近日执行。目前,由于西安用...

    时间:06-25
  • 夏季居家应常备三类应急药品

      夏季气温较高,炎热的天气对人体的脏腑功能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家里准备点应急药品很有必要。  防中暑类药品  藿香正气水(丸、散):具有理气和中、解表化湿等功效。对夏季感冒、中暑,或因感受暑湿所引起...

    时间:06-21
  • 发改委调查新进入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部分药品在新国家医保目录公布前后,大幅涨价,昨日,发改委紧急回应称,目前,发改委已启动对新进入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药品的价格核定工作,正在进行成本和价格调查。...

    时间:06-18
  • 多种药品价格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猛涨

      去年售价还是93.5元的药品,如今价格提高至170元;去年售价1082元,如今售价1580元……就在各地纷纷开始新一轮的药品招标采购期间,记者发现,一些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开始悄然涨价。  从记者...

    时间:06-17
  • 商洛召开全市药品“三统一”工作培训座谈会

    全市药品“三统一”工作配送座谈会现场 各县区“三统一”办负责人及企业代表汇报交流  5月27日,商洛市药品“三统一”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药品“三统一”工作培训座谈...

    时间:06-03
  • 陕西省省药品“三统一”办主任李荣杰来商调研指导工作

    商洛市药品“三统一”汇报座谈会现场 省药品“三统一”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荣杰作重要讲话 省调研组深入丹凤县竹林关镇卫生院实际调研  5月17日,省药品“三统一”办...

    时间:06-03
  • 商洛认真传达贯彻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图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现场8月18日,商洛市局召开了全市2009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以来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时间:06-03
  • 多策并举抓落实 药品配送快启动

    ——商洛市全面实施药品“三统一”配送工作   继4月16日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配送实施工作暨学习培训会后,商洛市六县一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早动快,强力推进,截...

    时间:06-03
  • 商洛市召开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配送实施暨培训工作会

      4月16日,商洛召开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配送实施暨培训工作会。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药品“三统一”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学习了《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工作责...

    时间:06-03
  • 商洛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配送企业遴选工作全面完成

      按照《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配送企业遴选办法(试行)》和《商洛市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配送企业遴选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的程序,市药品“三统一”领导小组...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