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国土部挂牌督办6起土地案件 政府违规占一半

国土部挂牌督办6起土地案件 政府违规占一半

2010-10-14 14:41:40

来源:

  6起挂牌督办案件

  1.湖北京山县政府违规出让土地案

  2.安徽芜湖长江轮船公司违法占地建造船厂案

  3.广西柳州正菱集团和鹿寨金利水泥公司违法占地建水泥厂案

  4.贵州盘县政府违法批地案

  5.北京西根尚业商贸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酒店案

  6.湖北郧西县政府违法批准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案

  在房地产调控愈加深入的情况下,因涉嫌土地违法违规,包括湖北省京山县政府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都可能受到问责。

  昨日(10月13日),国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6起国土资源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其中政府违规的有3起,占到一半。

  今年5月和7月,国土部已分别挂牌督办4起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使得今年国土部挂牌督办的案件总数达14起,其中7起案件涉及政府违规。

  6起案件 政府违规占一半

  国土部公布了6起挂牌督办的违法违规案件的具体情况。

  今年3月,湖北省京山县发展和改革局批复同意广东东莞岭南实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岭南公司)开发“岭尚山河”住宅区项目。5月,经县政府批准,京山县国土局将150亩土地挂牌出让,规划容积率≤1,岭南公司取得该宗土地使用权。

  6月,京山县建设局向岭南公司核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当月底,岭南公司开工建设“岭尚山河”房地产项目,拟建45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7815.2平方米,建筑容积率0.08。截至目前,岭南公司已建成住宅楼14栋,在建31栋,并超出出让范围违法占用集体土地11.22亩,以修建住宅区外的公路连接线。

  这次违规出让的土地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用于建设高尔夫球场。早在2009年11月,岭南公司就与京山县政府签订协议,约定投资2.8亿元建设苗种基地,计划用地1700亩。今年3月,京山县发展和改革局批复同意岭南公司建设优质种草基地。但在此后,岭南公司开始整理地形地貌,清除地上附着物,占用土地711.72亩(种植草坪400余亩),已初具高尔夫球场的雏形。

  国土部指出,此案涉及地方政府违规出让土地用于低密度住宅建设、变相批准别墅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责成湖北省国土厅会同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早在2006年底,在国土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实施的 《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的通知》中,别墅、高尔夫球场、赛马场等6个项目已被明令禁止。国土部部长徐绍史曾透露,今年国土部将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球场。

  另外5起案件分别是:安徽省芜湖长江轮船公司违法占地建造船厂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正菱集团和鹿寨金利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违法占地建水泥厂案,贵州省盘县政府违法批地案,北京市西根尚业商贸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酒店案,湖北省郧西县政府违法批准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案。

  全国违法用地面积上升

  国土部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现本期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3.5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2.5万亩(其中耕地8.5万亩),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8%、上升4%。

  前三季度,国土部立案查处的违法用地案件1.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18.3万亩(其中耕地6.5万亩);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468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4%。

  同期,全国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898.3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1318.1万平方米,收回土地2.2万亩(其中耕地7516.9亩),罚没款13.3亿元。将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1308名责任人移交司法和纪检机关追究责任,比去年同期多174人。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介绍,前三季度,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重点项目和农村建设用地违法问题突出;未报即用、边报边用违法用地突出。同时,违法主体向基层蔓延,执法难度和成本加大。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政府因违法占用农田向国土部做检查

      昨日,国土资源部公布公开通报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并公布6起挂牌督办案件。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3.5万件,立案查处1.7万件。  违法用地案件3.5万件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

    时间:10-14
  • 两部委:企业闲置土地一年将禁止买地资格

    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联合发出通知,力推保障房建设落实、严格土地出让管理,成为通知的亮点。通知明确,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都将禁止竞买资格。...

    时间:09-27
  • 我国拟对集体土地征收立法 解决暴力强拆问题

      6月11日,北京唐家岭村“第一拆”现场。唐家岭采取宅基地腾退换房、旧村实现绿化的“北坞模式”。资料图片  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夏季论坛回答城镇化问题时直言,土地问题根本上...

    时间:09-17
  • 土地问责现状令人失望 国土部长称压力极大

      按照国土部“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的时间表,一场针对土地违法违规的问责风暴似乎正在酝酿。但当下的进展表明,公众的翘首期待可能将大打折扣。之所以作如此判断,其理由至少有三。  其一,是...

    时间:09-13
  • 陕西农民进城“土地换户籍”引争议 教授称无出路

      继重庆户籍改革之后,陕西省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在全省2760万农村人口中,推动600万人进城落户。  与重庆户籍改革的措施相似,陕西省也明确提出了进城农民“宅基地换住房、承包地换社会保障...

    时间:09-07
  • 国务院批准杭州等10个城市土地利用规划

    国务院已正式批准杭州、南昌等10个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标志着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式进入批准阶段。除上述城市外,这10个城市还包括郑州、武汉、南宁、平顶山、安阳、荆州、湘潭、柳州。 ...

    时间:09-04
  • 重庆市长否认以户改换土地 称相关说法荒唐

      新京报9月1日报道重庆市千万农民进城的户籍改革,带来对政府盯上农民土地的质疑,重庆市长黄奇帆对此明确否认。他是在昨日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发布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

    时间:09-01
  • 任志强华远地产伪造公文 骗取办理土地手续

      8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了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等7宗违法违规案件。据通报,2007年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

    时间:08-22
  • 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

    时间:08-03
  • 伪造土地证工业用地盖楼盘 西安惊现“楼骗骗”

      据西部网讯 在商品房买卖中,开发商交房时水、电、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必须达到正常使用标准,这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一条基本约定。可是,在西安有一家名叫朝阳小区的楼盘,业主高高兴兴收房时,却发现合同中约定的水...

    时间:07-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