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美国为何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为何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1-05-11 14:37:24

来源:

  中国囤积了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美国屡屡公开抨击中国搞重商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还常常称中美顺差导致美国大量工人失业。但问题是,美国为何宁愿保持逆差而乐此不彼,原因很简单,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通货帝王的地位,将世界各国的黄金白银、资源、产品都转移到了美国,美元已经失去了资产的基础,沦为纯粹的债务符号。

  如果美国真得愿意解决贸易逆差的困境,他们就不会故意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他们才可以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维持其美元的地位,维持现行的美国金融在全世界占有分享资源、劳动、产品、科技的优势。

  所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指出,去年12月奥巴马总统宣布对164个国家给予了贸易许可例外待遇,但是中国被排斥在这164个国家以外,这种做法跟胡锦涛主席今年一月访美后,两国元首制定的新关系、新定位、新的加强合作的状态是相左的。更为恶劣的是,美国对华企业存在另外的戒心,陈德铭表示,中国的一些企业向中国政府反映,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安全审查不公开不透明,中方希望美国能够公正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包括对中国的国有企业。不透明和不公开才能随意解释,明显的违背程序公开的原则,这说明,美国从根子上就不想给中国企业以其他国企业公正的待遇。

  相反,美国企业在中国以前,还享受超国民待遇,我们为了引进外资,给他们各种各样的好处和利益,虽然我们也得到了发展,但是,这也给国内企业造成了不公平机会条件。

  如果美国人想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就应该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原因很简单,你大量设置了很多中国缺乏的东西,非要卖给中国已有甚至过剩的东西,这违背了贸易的基本原则——互通有无的意义。限制某些技术和产品对中国出口,实质上就是明显的重商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积累起来的万亿的美钞,最终是要兑现为现实的东西,是一种债权索取。你不准中国买美国的企业、资源、中国稀缺的技术和产品,等于是否认了美元的效力。这种有悖于市场经济规则的事实,竟然在张口闭口自由主义的美国身上显现,岂不是天下最大的笑话吗?因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9日在华盛顿呼吁美方明确落实两国对话成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实际上,往往将问题政治化方向发展,正是美国这个正在衰落的霸主自己常常挑起的纠纷。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明明就是向全世界宣布,美国正在印钞票向全球债权人赖账,稀释债权人的财富。美国所有的向中国限制出口的政策,以及大搞所谓的贸易摩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开动金融机器,对中国大搞纸币战争,最近一些专家宣扬的“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解决通胀论”,就是其中最危险的一步。

  人民币升值恰恰是导致中国资产价格和物价系统上涨的罪魁祸首。从2006年到2008年那次人民币升值近25%,中国楼市股市就发烧发狂了,中国高物价格局彻底奠定就可以看出,那种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解决通胀的大张旗鼓的撒谎言论,是多么的可悲。货币主义的教条,没有解救他们脱离高房价和高物价的泥潭,十几次的疯狂上调准备金和加息,反而将中国大量中小企业逼得破产,高房价和高物价仍在嘲笑可怜货币主义教条。因为他们没有从根本上看到,这次物价上涨和高房价来的真正过程及动因:企图通过印钞票的方式,来解决产品过剩带来的危机,结果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在将房价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的同时,将大量的实业企业推向死亡的深渊。

  这样的事实在日本上演过,在美国上演过,在中国依然正在上演,这是一场人间粉墨登场的悲喜剧,剧本的中心思想是一样的,但是在各国表现的危机,却是千奇百怪。日本的股市泡沫破裂、美国的次贷危机、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一场一场的金融危机的爆发,一场又一场地宣告了货币教条主义的破产,但是,这些破产的教训,还没有惊醒梦中人——一次又一次地加息、上调准备金,在忙碌中只是让本已危险的境况,变得更加复杂。无论是货币内生论,还是外生论,都没能抓住其中的本质,这就是美国不愿意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原因,就是让货币主义的“瘟神”,来缠斗中国生机勃勃的市场经济。记住美国前财长康纳利的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相关阅读
  • 英媒:本·拉登10年至少烧掉美国2万亿美元

      从2001年策划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到今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的藏身处被美军击毙,本·拉登究竟让美国人花了多少钱?这个问题近来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

    时间:05-11
  • 丹凤县首次荣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近日,在省政府公布的201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区中,丹凤县在全省参与监测的83个县中,综合排名第70位,比2009年度排名前进了12位,荣获2010年度“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这...

    时间:05-11
  • 洛南着力打造关天经济区现代材料基地

      本网讯 (何勇) 洛南县瞄准国家产业政策,本着融入西安1小时经济圈发展定位,抓住纳入“关天经济区”的难得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壮大矿产品加工...

    时间:05-11
  • 商南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商南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本网讯 (周烨明 任雯) 今年以来,商南县中剑实业公司依托当地丰富的石英资源,正在加紧生产高纯硅等市场主打产品。该企业副总黄健告诉笔者,通过年初在管理与技术上的一系列的完善和...

    时间:05-10
  •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被曝虚假招生

      6日,学生在宿舍内展示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上面写有“定向培养本科”字样。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孙纯霞  6日,“中财”经济学院宿舍,定培项目的学生都住在这里。  本报讯 是退学,还是再读三四年...

    时间:05-10
  • 美国将投资20亿美元建设高铁网络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9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政府将向高速铁路项目投资20.2亿美元,用于发展下一代高速客运列车,改善最繁忙的东北走廊的铁路运输状况。  拉胡德在声明中说,这项史无前例的投资将&ldqu...

    时间:05-10
  •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日开启

      今日,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华盛顿正式举行,王岐山副总理、戴秉国国务委员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将同奥巴马总统的特别代表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共同主持对话。在此期间,两国将...

    时间:05-09
  • 美国总统杰出科学数学教学奖揭晓 华裔教师上榜

      昆士小学五年级教师吴伟群 (后排右一)获得年度“总统杰出科学数学教学奖”。他与所指导的乐高机器人研究小组学生们合影。(美国《世界日报》/李静雯 摄)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

    时间:05-09
  • 商南计划新建经济适用房1870套 解决基层干部住房难题

      为切实解决乡镇基层干部职工住房难问题,商南县将经济适用房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县城建设1870套经济适用房,来解决全县乡镇基层干部的住房问题。  据了解,商南县基层乡镇干...

    时间:05-09
  • “后拉丹时代”美国反恐仍长路迢迢

      美国宣布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丹之后,美国国内一片欢腾,国际上也传来众多赞誉之声,称这一进展是反恐战争中的重大胜利。然而,不少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本·拉丹...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