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近六千亿养老金入市能否造牛 不少网民反对

近六千亿养老金入市能否造牛 不少网民反对

2012-02-01 16:15:53

来源:

  业内人士称为重大利好,有专家建议加快股市改革以增进养老金入市安全性

  虽然周二股市依然没有起色,但养老金入市的大利好仍然被市场高度关注。有关部门透露,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有关人士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受访的市场人士均认为这个消息对股市是重大利好,很可能推动股市形成相对强盛的上涨周期。

  业内称将提振股市信心

  国信证券博士后工作站的杨宇高博士认为,养老金入市是国家推进长期资金入市的举措之一,这些资金对稳定大盘具有一定的作用。养老金是比社保基金更注重本金的安全,他们的入市就代表了对股市投资价值的肯定,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只是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进去,就像社保基金什么时候进去一样,市场基本都是事后才能得知的。现在股市虽然还有一大批大小非还没有出来,但是由于持续下跌,估值已经很低。已经有大批产业资金增持,这很像2008年底的时候。如果这5800亿元资金分批持续入市,会对股市信心有很大提振作用。

  某研究机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者认为,养老金入市应该可以带动一波上涨行情。它们毕竟是国家队,在信息资源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些信息资源包括国家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等。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总可以成功抄底和逃顶的原因所在。

  不少网民反对养老金入市

  不过,在互联网上,很多网民担心入市养老金会成为大小非大小限等等“既得利益群体”的“口中之食”。在网易的一份调查中,71.8%的网民反对养老金入市,28.1%的网民支持;中金在线网站的调查中,73.68%反对,26.32%支持。

  “养老金入市,必遭巨量大小非大小限的围猎,难以全身而退,希望有关部门正确评估风险。”一位网民谏言。

  一些网民则担心养老金入市,会有意无意地抬高股价为大小非大小限提供高位套现的机会。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说,“这将是养老金与大小非大小限之间的一场大博弈。”

  国字号上市公司或成首选

  关铁良认为,大小非不可一概而论,国有控股公司不一定大量套现。套现冲动最大的应该是新股发行带来的大小限,它们主要分布于中小板创业板。尽管股市跌了很多,但它们原始成本很低,套现仍有巨大利润空间。

  “相信养老金入市会首选那些‘国字号’上市公司,这类公司最可能扛起反弹大旗。”关铁良说,因为这些公司享受各种政策照顾、贷款优惠,抗风险能力最强,在“国进民退”持续的背景下,这些公司可能逆势增长。关铁良特别提到有色金属行业,认为这个行业往往提前表达经济周期,因而最值得关注。

  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养老金不大可能成为大小非大小限“口中之食”,养老金通常都会交给业内非常成熟的基金公司代理,或者自己亲自操刀,他们在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上明显高于一般投资机构。通常这种基金很少买那些大小非套现冲动大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基本面良好的股票。

  借鉴国外经验需要股市改革

  昨日有媒体发文认为“部分国家和地区养老金入市经验值得借鉴”。文中举例说,美国“401K”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主要投向资本市场,使得数千万职员成为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支持者与推动者;英国2/3养老金资产投资于股市。

  • 相关阅读
  • 我市采用指纹验证系统认证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

      本网讯 (李立平)我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将对全市近2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采用指纹验证办法进行核查。  随着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化发放程度的不断提高,确保基金安全成为一个非常重...

    时间:11-29
  • 镇安县举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首发仪式

      本网讯 (汤长芳 赵国祥 刘声超) 11月10日,在县城中心广场隆重举行镇安县永乐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首发仪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袁良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钢、公安局、财政局、农...

    时间:11-17
  • 镇安4.1万名年满60周岁的老人将按月领上养老金

      本网讯 11月10日,镇安县永乐镇的100名年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代表领取了第一笔养老金,全县4.1万名年满60周岁的老人将按月领上养老金。图为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们索取资料,了解政策。(王义博 刘声超 摄)...

    时间:11-14
  • 镇安四万多老人将领养老金

      本网讯 (王义博 瑚世博)日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工作已经全面在镇安县展开,预计10月底首笔养老保险金将开始发放,届时镇安4.1万名年满60周岁的老人将按月领上养老金。  镇安今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城乡居...

    时间:10-18
  • 山阳4.8万老年人喜领养老金

      本网讯 (张有怀 严晓峰)近日,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176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领到了七八月份的基础养老金,这是该县首批领到养老金的老年人。全县4.8万名老人从今年7月1日起,每年人均将无偿享受到最低660元的养老保...

    时间:10-11
  • 丹凤60岁以上老人喜领养老金

      本网讯 丹凤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后,8月29日,武关镇段湾村、北赵川镇栗子坪村7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领到首批“退休金”。(查晓春/摄)...

    时间:08-31
  • 商南2.25万农村老人喜领养老金

      本网讯 (李治军 田民) 商南县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扩大覆盖面,规范发放,让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1至6月,该县已为2.25万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803.34万元,累计发...

    时间:07-28
  • 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5408万人领取养老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5日透露,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5408万人领取养老金。(新华网)...

    时间:07-25
  • 463名镇安农村退役老兵喜领养老金

      本网讯 (姚阳辉 胡祥云) 镇安县认真落实退伍军人优抚政策,全县463名农村籍退役士兵喜获农村养老补贴,近日首批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镇安县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辖区,1949年至1970年之间退役的农村籍士...

    时间:07-08
  • 洛南“八大员”喜领养老金

      本网讯 (张少英 王晓文) 洛南认真贯彻省市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八大员”养老金发放政策。今年以来,该县对农民身份曾正式受聘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民办教师、基层水利员、农技推广员、...

    时间:06-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