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发改委欲降温高速公路建设 70%高负债率拉响警报

发改委欲降温高速公路建设 70%高负债率拉响警报

2012-03-01 16:58:35

来源:

  去年,当资产负债率高达58%时,高铁基建项目因资金紧张而出现了大面积停工,时至今日仍未完全恢复。如今,资产负债率高达70%以上的高速公路建设投资风险也已隐忧浮现。在地方政府对高速公路建设热情持续高涨之时,国家相关部门却打算对其撤火降温。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发改委官方网站了解到,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在日前召开的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剩余路段项目前期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接下来一段时期内,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将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来安排,一是确实为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项目,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目前已有其他相近或平行高速公路可以替代的路段,要研究其建设时机,可以在“十二五”以后建设;三是部分已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成,在一定时期内能满足交通需求的路段,可以推迟到“十三五”再考虑建设。部分路段将推迟到“十二五”以后甚至“十三五”以后再建设。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对一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欲推迟,既有从公路交通均等化服务方面的考虑,也有对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担心。据该人士介绍,发改委去年委托北京交通大学进行的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债务问题研究显示,我国高铁建设资产负债率为58%,高速公路建设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0%以上;目前高铁基建因去年出现的资金问题仍在艰难恢复中,相比之下,高速公路隐藏着更大的风险,应警惕高速公路基建成为下一个“高铁”。

  “公路建设资金占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比重较大,这对银行构成了较大的财务风险;目前在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的收费还不够还利息。”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文龙说。据公开报道,2011年4月就曾有高速公路公司因负债率过高而无法归还本金:云南公路开发公司当时向债权银行发出“风险提示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314亿元,当时负债高达1015亿元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19家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的总负债达到1090亿元,其中,中原高速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8%。重庆路桥于2月10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66.5%。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张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家不再希望依靠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是着力于转方式、调结构、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何况我国高速公路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而地方之所以依然对高速公路建设热情高涨,主要还是希望通过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据了解,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很多地方政府都把高速公路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年投资计划之中,并且投资额度比去年有所增加,如“福建省2011年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75.6亿元,2012年计划完成建设投资480亿元、力争完成510亿元”、“河南省2011年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15亿元,2012年的目标高速公路建设计划投资280亿元”、“辽宁省2012年计划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18公里”、“湖南省2012年高速公路争取建成通车1000公里”等。可见各地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热情不减。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也显示,2012年我国将有9个省份的公路投资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有6个省份的公路投资在300亿元至400亿元之间,有11个省市的公路投资在1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文龙表示,目前我国大约七成以上公路投资均投于高速公路。

  “地方政府为了追求利益,把绝大部分的土地资源和资金资源都放在高速公路方面,对此只有通过国家出台政策的方式才能进行抑制。”郭文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说在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还体现了区域开发的功能的话,那么高速公路在东部几乎就成了赚钱的工具。因此我国应该节约资源、节约投资,把资源往中西部倾斜。”

  • 相关阅读
  • 新农村建设构筑农民新生活

      本网讯 (徐世旺)初春时节,走进山阳县乡村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农村基础设施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广大干部群众修路拉水、整地修堤、发展特色产业,到处呈现出机器轰鸣、彩旗飘飘、你追我赶的劳动场景。时下的山阳...

    时间:03-01
  • 商南县金丝峡重视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

      本网讯 (汪治 周程) 自2011年8月启动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来,商南县金丝峡景区管委会不断加大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坚持把先进的旅游服务标准化理念与金丝峡自身特色相融合,扎实推进各项旅游服务标准化...

    时间:03-01
  • 景村镇推进花果型农家庭院建设

      本网讯(马宏涛 刘亚亚) “春冬品种栽门前,夏秋水果四周缠,银楸蔓长放边边,葡萄乘凉解解馋。”这四句话,是洛南县景村镇对正在积极建设的花果型农家庭院的形象描绘。  近年来,该镇为改善村容村...

    时间:03-01
  • 5处高速公路路段易发生事故

      经过调研评审,我省5处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被定为事故多发路段。省交通集团将采取各种措施综合治理,要让这些危险路段变成平安路段。  它们分别是:蓝商高速公路李家河隧道群、商漫高速公路下口子隧道、商界高速公...

    时间:03-01
  • 色河镇突出五大工程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本网讯(徐世旺)今年以来,山阳县色河铺镇紧紧围绕“产业开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治理、社会事业、基层组织”五大工程建设,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该县抢抓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开发等...

    时间:03-01
  • 丹凤县加快省级水保科技生态示范园建设

      本网讯 (樊利仁)丹凤县加快桃花谷省级水保科技示范园建设步伐,目前该园区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园区亮点逐步显现。...

    时间:03-01
  • 国土资源部要求严守城乡建设用地边界

    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遵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守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防止城镇建设无序蔓延扩张。...

    时间:03-01
  • 山阳“五大建设”描绘幸福新农村

      本网讯 (权 涛)山阳县近日提出,今年将以产业开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治理、社会事业和基层组织“五大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51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山...

    时间:02-29
  • 丹凤县武关镇通过设施蔬菜建设增加农民收入

      本网讯(记者 贾书章)丹凤县武关镇将设施蔬菜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力抓手,在场地建设、农资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全镇已建成设施蔬菜四百七十多亩。图为南坪村蔬菜大棚反季蔬菜进入采收期,群...

    时间:02-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