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央企去年地方投资超11.38万亿 四年增长42倍

央企去年地方投资超11.38万亿

2012-03-07 08:40:08

来源:

  央企在地方上的扩张胃口有多大?2011年,其在地方投资不低于11.38万亿元。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对全国27个省区市(不含北京、上海、西藏)国资委、发改委网站所披露的央企地方合作数据(协议金额)所做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08~2011年4年间,央企在地方投资增长了42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一度致力于“走出去”的央企开始大力“走下去”,在地方扩张渐成燎原之势。央企投资覆盖范围,不仅有中西部省份,也包括民营经济发达的东部和南部省份。

  今年1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将进一步推动国资央地合作。

  最近的例子是,3月1日,海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51个央企项目落户海南,总投资达2288亿元。

  国资央地合作的大踏步前进,也引发了一系列担忧:央企投资是否有效率?是否涉嫌垄断?财大势大权大的央企强势介入地方经济,对地方产业生态影响几何?民营经济的生存空间会不会受到挤压?

  全方位扩张

  本报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无论是央企投资总规模,还是披露数据省份的数量,都呈增长态势。且在2011年,央企投资地方规模明显放大,其中在广东省、甘肃省和河北省均超万亿。

  2008年以来,披露央企地方投资省份个数逐渐增多。在2008年,仅有9个省份披露央企投资,2009年披露省份增至16个,2010年和2011年则分别有25个和26个省份披露了央企投资。

  2008年,当时披露央企投资的省份中,只有湖南省、吉林省和重庆市披露了具体金额,总额仅为0.26万亿元(四舍五入,下同),而到2011年,披露具体金额的省份达到了25个。

  据本报计算,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央企在地方投资披露总额分别为:2.81万亿元、5.12万亿元和11.38万亿元。

  而2012年1月1日至今,已有湖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贵州省、陕西省和海南省披露了央企投资金额,总额达3.5万亿元。

  其中,2011年央企在地方投资呈全面铺开态势。尽管有6个省份2011年披露央企投资额比2010年有所下降,但由于有25个省份披露了央企投资,统计得出的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22.74%。

  分区域来看,2011年,东部8省份披露央企投资同比增长246.60%,西部9省份和中部10省份则分别同比增长131.17%和50.49%。

  不仅是投资的广度与强度,央企“走下去”的深度也不断扩大。

  2008年以来,央企投资地方多以地方与央企举行大型项目推介、洽谈、对接活动,签订对接战略合作协议的形式进行,而央企触角所及,也逐渐从省级扩展至同地、市级政府对接。

  央企在地方所投资产业,不仅包括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命脉的能源、电力等领域,同时也包括现代服务业、食品、物流等竞争性领域。

  在东部,据广东省国资委披露的数据,2011年广东省与70家央企签署的204个合同协议项目中,现代服务业投资占36%。在西部,四川省国资委也披露,“央企四川行”2011年合作项目涉及能源电力、建材、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11个领域。在中部,湖北省国资委披露,荆门市与央企圈定31个项目中,涉及航空、能源、食品、电力、物流等领域。

  尽管2011年6月,王勇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央企进入地方投资,要严格限定在主业范围内,要在结构调整上做强做优,而不是盲目扩张,盲目做大。但数据和资料显示,央企在地方上已呈现出全方位扩张态势。

  地方“嫁入豪门”背后

  从各地披露信息来看,地方政府普遍对央企持欢迎态度,有的甚至自称“小家碧玉嫁入了豪门望族”。但在这种热情的背后,却隐藏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外资投资减缓,民营经济踟蹰的无奈。

  • 相关阅读
  • 西安105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32亿元

      中新网西安3月6日电(田进)6日,西安市105个重点建设项目在此间集中开工,涉及工业、服务业、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投资732亿元。  据了解,集中开工的105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48个,共投资199亿元...

    时间:03-06
  • 2012年民生支出 社保和就业最多 安居增长最快

      翻阅财政预算报告,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越来越大的“民生蛋糕”,折射出党...

    时间:03-06
  • 中国外长杨洁篪:中国愿继续向欧洲投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田军 郭金超)中国外长杨洁篪6日在北京说,中国对欧洲和欧元一直抱有信心,中国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来支持欧元和欧洲金融的稳定,中国愿意继续向欧洲投资,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杨洁篪...

    时间:03-06
  • 商州区2月财政收入增幅创新高 增长41%

      本网讯(赵永利)至2月底,商州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727万元,同比增长41%,创历年相同月份增幅新高。  开年以来,商州区财税部门周密调研、客观仔细分析当前收入形势,各征管部门凝心聚力,把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时间:03-06
  • 中国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  回顾以往,2004年我国曾将GDP预期增...

    时间:03-05
  • 西藏投资100亿元实施民生水利工程

      西藏创先争优强基惠民加快农村水利建设专项行动日前正式启动。  据介绍,行动将按照“抓落实、全覆盖、强基础、惠民生、求突破、受欢迎”的要求,作为西藏自治区驻村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

    时间:03-01
  • 北京人均GDP80394元 非居民福利财富增长居多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公报,经初步核算,中国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

    时间:02-27
  • 利润降30% 巴菲特为投资失误认错

      现年81岁的美国股神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日发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由于旗下保险业务疲软及金融衍生品业务的亏损,公司净利润下滑30%。巴菲特在公司网站发表了2012年致股东公开信,透露该...

    时间:02-27
  • 乡土旅游将成为十里坪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商南县十里坪镇紧抓频临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丝峡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独特的旅游资源,加速旅游产业招商,立足其深厚的红色文化、独特的民居风情、优美的生态环境,将加大力度做响以中共中央中原局会议遗址---白鲁...

    时间:02-27
  • 15万元理财最后只剩7000元 投资者微博投诉渣打

      这几天,一则关于渣打银行理财产品巨亏的信息在微博上广为转发:“三年前渣打银行北京华贸支行给我做了个理财产品,2万多澳大利亚元合15万元人民币下月到期。昨天给我来个电话告知已剩下7000元。今天就收到...

    时间:02-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