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2月份中国CPI涨3.2% 创下19个月新低

2月份中国CPI涨3.2% 创下19个月新低

2012-03-09 14:52:00

来源: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9日在此间称,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这一数据,创下自2010年7月份CPI同比涨3.3%以来的新低,为今年中央政府定下控制在4%预期目标增添了一点底气。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城市CPI上涨3.2%,农村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前2个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9%。
 
  此外,2月份,CPI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
 
  各类商品价格同比变动情况表明,还是涨多跌少,八大指标只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4%。
 
  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9个百分点,仍是领涨的主力军。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9%,鲜菜价格上涨6.5%,水产品价格上涨7.5%;而鲜果价格和蛋价则分别下降6.1%和10.6%。
 
  此外,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7%,衣着价格同比上涨3.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2.7%,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1%;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则仅上涨0.1%。
 
  据测算,在2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温家宝总理在本次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十八字方针,显示控物价仍是中国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从去年看,全年CPI都在4%以上,最高的是7月份的6.5%,最低的是12月份的4.1%。由于中国政府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从去年下半年7月份高点回落,虽有今年1月份因春节等因素有所反弹,但从2月份环比下降或持平的数据看,物价上涨动能消减。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称,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全年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

  • 相关阅读
  • 央行:目前还没有发行五百或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中新网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虽然大额现钞会给大额交...

    时间:03-12
  • 2月外贸逆差创新高达314.83亿美元

      海关总署上周六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533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2月份的出口、进口增速双双走出了1月“负增长”的阴影,但外贸逆差创下新高。  单月逆差创新高  ...

    时间:03-12
  • 统计局:食品价格同比涨6.2% 猪肉价格涨15.9%

      中新网3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5.9%,蛋价格下降10.6%。   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

    时间:03-09
  • 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应警惕食用油安全问题

      食用植物油安全是国家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王玲在两会上提出,我国食用植物油供应对外依赖度过大,早已超出国家战略安全警界线,近年来国内外食用植物油市场频现大幅波动,促使我...

    时间:03-09
  • 农业部:粮食生产面临“两高两不确定”勿掉以轻心 农业部:粮食生产面临“两高两不确定”勿掉以轻心

      中新网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粮食生产面临着“两高”、“两不...

    时间:03-09
  • 适当提高粮价很有必要

      今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中央财政&ldquo...

    时间:03-09
  • 农业合作社“再联合”趋势调查

      近年来,在我国农村蓬勃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呈联合发展之势,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开始探索成立联合社、合作联社等经济组织,使得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   合纵连横,农民合作联社茁壮成长...

    时间:03-09
  • 破解养老难题:养老产业发力考验政府智慧

      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由1.78亿人增加到2.21亿人,所占人口比重由13.3%上升至16%。   作为 13 亿人口的国家,面对扑面而...

    时间:03-09
  • 赤字减少不意味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减弱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表示,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虽比上...

    时间:03-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