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破解养老难题:养老产业发力考验政府智慧

破解养老难题:养老产业发力考验政府智慧

2012-03-09 14:29:09

来源:

   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由1.78亿人增加到2.21亿人,所占人口比重由13.3%上升至16%。

  作为 13 亿人口的国家,面对扑面而来的“白发浪潮”,养老压力空前。不过,与严峻的社会老龄化问题对应的社会养老产业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社会养老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包括了老年人的医疗、护理、饮食、居住、出行等多方面,涉及了我国第一、二、三产业,因此,养老问题从来也不是单一社会主体能完全解决的。在当前,政府、个人、市场三方正在极力投入,合力构建符合社会需求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政府提供了公办养老机构,个人则创造居家养老的条件,而高端养老体系则由市场力量来建立。
 
  然而,当今经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已决定了有限的财政只能提供最基本的养老服务,市场力量并不会出于纯粹公益与道德的考量进入社会养老产业,更多的是对“银发经济”效益的乐观预期。因此,政府与市场的力量仅能满足“橄榄形”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两极”,即最基础保障和高端服务的需求。
 
  在以往中国家庭中,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形式,这也是传统社会中构建“橄榄形”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肚子”,而持续几十年实施的计划生育,正在客观上改变传统社会养儿(女)防老的基础。在现实生活中,子女都要走出去求学、务工,或创造自己的事业,同时, 4-2-1 的家庭模式也对传统养老观念提出了挑战。显然,这种挑战促成了养老方式与观念的改变,传统的家庭养老转变为社会化养老是必然之势,而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养老企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在新形势下,要推动社会养老产业健康发展,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不得不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
 
  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是作为解决我国老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在这一规划中,无论是实现居家养老、还是依托于社区建设的托老所、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都需要专业的服务提供者,而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无论是养老产业行业协会、还是关注老年兴趣爱好等精神层面的学会,或者是直接提供养老服务的民办养老院等,社会组织在社会养老产业中发挥着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的作用,弥补了由单一家庭供养老年人的不足,同时,它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变因财政投入有限、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效率不足等导致养老服务维持在最基础水平的现实。更因不同于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养老产业更多出于社会道德感和责任感,更关注于社会养老产业的社会效益,使其逐步具备成为构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中坚力量的可能。
 
  四大瓶颈阻碍民资进入养老产业
 
  巨大的市场需求、积极的政策引导和鼓励,本应促成民间资本风起云涌地参与社会养老体系建设,但为何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记者采访了多位养老专家,综合他们的分析,可以看出当前有四大瓶颈阻碍了民资进入养老产业的热情。
 
  首先是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政策难以落实。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民办养老机构在经办的过程中应当可以享受到土地、税收、用水、用电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但实践中这些政策在地方落实起来非常难,几乎形同虚设。
 

  • 相关阅读
  • 统计局:食品价格同比涨6.2% 猪肉价格涨15.9%

      中新网3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5.9%,蛋价格下降10.6%。   数据显示,201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

    时间:03-09
  • 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应警惕食用油安全问题

      食用植物油安全是国家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书记王玲在两会上提出,我国食用植物油供应对外依赖度过大,早已超出国家战略安全警界线,近年来国内外食用植物油市场频现大幅波动,促使我...

    时间:03-09
  • 2月份中国CPI涨3.2% 创下19个月新低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9日在此间称,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这一数据,创下自2010年7月份CPI同比涨3.3%以来的新低,为今年中央政府定下控制在4%预期目标增...

    时间:03-09
  • 农业部:粮食生产面临“两高两不确定”勿掉以轻心 农业部:粮食生产面临“两高两不确定”勿掉以轻心

      中新网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粮食生产面临着“两高”、“两不...

    时间:03-09
  • 适当提高粮价很有必要

      今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中央财政&ldquo...

    时间:03-09
  • 农业合作社“再联合”趋势调查

      近年来,在我国农村蓬勃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呈联合发展之势,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开始探索成立联合社、合作联社等经济组织,使得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   合纵连横,农民合作联社茁壮成长...

    时间:03-09
  • 赤字减少不意味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减弱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表示,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虽比上...

    时间:03-08
  •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降低行政成本

      中新网3月8日电 8日上午,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在解读《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谈及“三公”经费话题时指出,财政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

    时间:03-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