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国资委:央企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国资委:央企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2012-04-11 16:26:24

来源: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投资的,应当经国资委核准。

  《办法》要求,中央企业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需要向国资委报送申请核准非主业投资的请示,对非主业投资项目的有关决策文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尽职调查等相关文件,项目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报告及其他必要材料。国资委将主要从非主业投资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对企业发展战略和主业发展的影响程度、企业投资承受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予以审核。

  《办法》还特别提出,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之间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避免恶性竞争。

  国资委表示,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仍处在初级阶段,境外投资为企业战略服务的意识不强,投资项目前期研究不够深入,投资风险控制能力和利用全球资本市场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制定和发布《办法》,就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管,确保境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2年5月1日起实施,并与2011年发布的《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一起,构成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制度体系。(西部网)

  • 相关阅读
  • 西安高新区西洽会引入八家世界500强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西洽会上,西安高新区共签约61个合同项目,总引资550.35亿元,创历届西洽会之最。其中外资项目17个,外资投资总额15.34亿美元;内资项目44个,投资总额450.64亿元。从签约项目看,呈现出投资...

    时间:04-12
  • 陕西信合新增贷款285亿元支持“三农”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激烈竞争的局面,陕西信合作为“陕西人的银行”,紧贴我省经济发展的实际和需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今年285亿元新增贷款的有限信贷规模条件...

    时间:04-12
  • 国税首次启用有奖发票 最高可中1万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国税局了解到,从本月1日起,在杂货铺、文具店消费后也同样可以索要到定额有奖发票。据了解,此次是国税系统首次启用定额有奖发票,最高中奖金额达到1万元。...

    时间:04-12
  • 我省将用3年时间基本化解高校债务

      日前,根据我省高校审计情况,省委、省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公办普通高校化解债务工作,制定了《陕西省属公办高等学校化解债务工作方案》,明确用3年时间基本化解高校债务,采取以奖代补等项措施,鼓励...

    时间:04-12
  • 大股东首季套现103.7亿

      今年一季度A股强劲的反弹,并没有让上市公司高管和股东们放缓减持股份的力度。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包括持股5%以上股东和高管)在二级市场上减持了6.94亿股所持股份,净套现合计103.7亿元。 Win...

    时间:04-12
  • 银行收费公开还可更透明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一要求,在3月31日前,国内各银行须按照名录管理、统一定价、公开透明的原则,由总行统一制定服务收费价目名录,在官网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记者在采访与浏览网页时发现,银行对服务收费...

    时间:04-11
  • 我国将采取五项措施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记者10日从农业部获悉,我国种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今后我国将通过推动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推进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和加大种子...

    时间:04-11
  • 产业西进正酣 西安机遇彰显

      西安经开区西洽会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473亿元  产业西进正酣,西安机遇彰显!总投资473亿元、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75个签约项目,体现出作为“西安城市中枢和新兴产业高地” 的西安经开区,其复合...

    时间:04-11
  • 我省取消23项气象服务收费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为满足社会对气象服务多层次的需求,省物价局对我省气象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进行了规范,新标准已于4月1日起开始执行。取消半年预报、短期预报(含警报传递)、全省分片预报、提供全省雨量表...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