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中国首次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

2012-09-11 14:30:32 来源:

  国土资源部10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这标志国内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首次向各类投资主体全部开放。

  根据国土资源部在官方网站公告,本次招标共推出20个区块,总面积为20002平方公里,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8个省(市)。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人民币3亿元以上,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

  另悉,本次招标出让的探矿权有效期为3年,年均勘查投入应达到每平方公里3万元人民币及以上,钻达目的层的预探井等钻探工程量最低应满足每500平方公里2口。同时,中标人要对其勘查实施方案确定的勘查投入、工作量以及进度等内容做出书面承诺,作为管理机关监督检查的依据之一。

  页岩气是一种新兴的、清洁高效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已成为全球油气勘查开发的新亮点。(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