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我国政府负债率41.5%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2016-05-27 09:35: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我国政府负债率41.5% 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称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低于欧盟和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举债空间。

  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两项合计,全国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4%。加上地方政府或有债务,2015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左右。上述债务水平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如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法国120%左右、德国80%左右、巴西100%左右)。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适度加大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是政府依法规范加杠杆的重要举措,可以避免全社会债务收缩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警戒值。另外,与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不同,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形成了大量与债务相对应的优质资产作为偿债保障,加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也为债务偿还提供了根本保障。

  今后,财政部将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信息披露等机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逐步细化债券信息披露内容,提高债券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此外,还将鼓励通过证券交易所市场、试点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面向企业、个人等其他投资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推进地方政府债券投资群体多元化;积极建设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提高债券流动性。

  同时,今后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监督。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开。

  • 相关阅读
  • “高考经济”再升温考生衣食住行引商家掘金

    原标题:“高考经济”再升温 考生衣食住行引商家掘金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吕春荣)2016年高考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名目繁多的“高考产品”已被商家集中推出。励志服饰、状元餐、保...

    时间:05-27
  • 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0亿人民币国债

    原标题: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0亿人民币国债   中新社伦敦5月26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财政部26日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   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作为全球...

    时间:05-27
  • 国际油价7个月来首次突破每桶50美元

    原标题:国际油价7个月来首次突破每桶50美元   中新社休斯敦5月26日电 作为全球原油定价基准的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26日早间一度超过每桶50美元。这是原油价格7个月来首次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CNN称,这是世界...

    时间:05-27
  • 揭秘医托:患者买三四千元药品医托可提成600元

    原标题:揭秘医托:患者买三四千元药品 医托可提成600元   被医托哄骗的患者,轻者毫无疗效,延误病情;重者小病大治,戕害生命。去年12月,因月经周期不准,西北大学一名大二女生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谁知排队候诊...

    时间:05-27
  • 国际油价今年来首超50美元国内油价或迎四连涨

    原标题:国际油价今年来首超50美元 国内油价或迎四连涨   京华时报讯(记者施志军)伴随供应干扰和全球需求增加继续推动复苏,昨天,国际原油价格今年来首次超过50美元一桶。市场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下一轮国内成品油...

    时间:05-27
  • 国企前高管回应千万买房:一个亿都有纪检介入

    原标题:国企前高管回应千万买房:一个亿都有 纪检介入   近日,有人实名举报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前高管李永先以两个儿子名义,一天内花费1280万元拿下41套房。李永先在回答“购买房子所需巨款与其收入不符”的质...

    时间:05-27
  • 二线城市高价地块频出下半年或进入调控窗口期

    原标题:二线城市高价地块频出 下半年或进入调控窗口期   当前,一线城市土地稀缺、地价高涨,而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活力不足。相对而言,二线城市的市场和政策环境相对温和,成为房地产企业角逐拿地的主要战场。...

    时间:05-27
  • 国企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将启动科技型企业优先

    原标题:国企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将启动 科技型企业优先   国企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将启动   试点对象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科技型企业优先   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关于员工持股等内容的讨论也已推进到...

    时间:05-27
  • 南非对中国进口钢铁产品发起调查中方相信能妥善解决

    原标题:南非对中国进口钢铁产品发起调查 中方相信能妥善解决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26日电 5月26日,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就钢铁产能问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集团采访,剖析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深层次原因,介绍中国积...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