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沙河子镇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城

沙河子镇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城

2013-03-05 08:56:47

来源:


安居工程


环南路


2011年3月30日,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开工建设。同日,商山物流园项目也在这里破土动工。

  本网讯 (记者 汪 瑛 通讯员 吴忠民)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衢通达四方,一道道景观错落有致,一片片绿地草木葱茏,新颖别致的安居小区和移民搬迁工程交相辉映,新落成的镇政府办公大楼已经投入使用,文化广场全面竣工、主题公园加紧建设,新农民、新景象随处可见……经过三年的建设,沙河子镇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新区路网骨架基本形成,保障性住房、移民搬迁安置楼等22个项目完成投资4.8亿元,在全省30个重点示范镇建设年终考核中位列第九名,排名较2011年度提升15个位次,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奖励。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26日,虽然天气还有点寒冷,但在商州区沙河子这片热土上,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施工车辆穿梭不停,建设人员正紧张作业……鳞次栉比的楼群已现雏形,犹如镶嵌在丹江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

  规划引领 大气磅礴建新镇

  商州区沙河子镇,位于市区东郊10公里的丹江北岸,312国道、西合铁路、沪陕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枢纽逐渐形成,区位优势日益明显。2009年,省政府在全省筛选107个重点镇建设,沙河子镇被首批列入。2011年3月,喜讯再次传来,沙河子镇跻身全省30个重点示范镇行列,每年将获得省上10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消息传来,全市上下一片沸腾。

  强力推进重点示范镇建设,打造城区副中心,为全省小城镇建设树立榜样,成为沙河子镇的第一要务。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沙河子镇全力以赴;社会各界热切关注。

  城镇发展,规划是先导。沙河子镇投资150多万元,先后邀请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陕西省建业城乡规划中心,按照科学规划、彰显特色、统筹发展的原则,高起点编制了《沙河子镇2009-2020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沙河子镇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沙河子镇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明确了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城市建设性质和规模、总体布局和功能分区,为沙河子镇描绘出了科学发展蓝图。

  新区建设过程中,依据总体规划和详规,又编制了《保障房建设规划设计》《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规划设计》《新区村民安置房规划设计》《文体广场施工图设计》《环南路绿化带施工图设计》《镇域农村社区布局规划及典型社区规划设计》《排水专项规划》《农贸街街景整治规划》等层次分明、体系完整的规划,着力打造具有陕南特色的建筑风格,为示范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科学依据。在抓好新区建设的同时,着力提升改造建成区,目前正在编制《沙河子建成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层次分明、体系完整的规划,为沙河子重点示范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科学依据。

  《总规》确定,沙河子镇以原镇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建设中心城镇新区,在综合服务中心布置镇一级的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以312国道为主的南北轴线,作为贯通规划区的功能及景观复合轴;把镇区划分为仓储物流服务区、居住生活区、公共商贸服务区、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一心、一轴、两廊道、四组团”的城镇结构新模式。规划范围东至柴湾村,西至大面河,南至蒲峪沟,北至商山水泥厂,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控制区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区位于沙河子镇东部,规划总面积14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可容纳1.26万户3.85万人居住。建成后的沙河子镇将成为商洛市城市副中心,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行政中心,现代材料工业基地,陕南循环工业重镇,仓储物流强镇。

  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的各个功能板块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以新建区为主、中心村为支撑的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框架逐渐形成,一个新的沙河子镇已初具雏形。

  基础先行 昔日古镇展新姿

  “变化就在这几年,以前街道路面破损,一下雨,积水会漫过脚踝。”站在宽阔整洁的柏油路上,在沙河子镇街道经商多年的刘女士至今仍记忆犹新。

  当地八十岁的王学正老人给我们介绍,沙河子镇是由原来老集拉林子迁于白墹底沙滩而得名。当时只有歪歪扭扭一条街,稀稀拉拉3家私人店铺,一、四、七逢集。建国后到八十年代初,集镇虽有所发展,但仍然是一条长750米、宽5米的弯曲不直、沙土路面、矮房陋舍、经济萧条的老街。“1989年11月,商洛冶炼厂在后街坡塬上建成,随后才修了沙河子农贸新街,也就是原镇政府门前的那条街道。”老人一边说一边指给我们看。

  农贸街形成后,集镇的中心逐步转向了新街,才陆续有了供销社、农行营业所、邮电支局、信用社,私营商业、饮食服务业和文化娱乐设施也与日俱增。“当年,这里的各种农副产品就非常丰盛,每逢腊月,集日上市多达上万人。”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的繁荣景象,王学正仍然记忆犹新。2000年,国家粮库和商洛火车站在街西建成,给沙河子镇又注入了新的活力。紧接着西南铁路和沪陕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加之一些厂矿企业的陆续迁入,大大提升了这里的区位价值。

  直面现实求突破,突破就从路开始。“结合我镇实际,我们认为要在建设重点示范镇上走在前列,就必须以路为突破,首先抓好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面貌,提高承载能力,这样才能为大发展创造条件。”关于重点镇建设第一步如何走,沙河子镇党委书记张宏如是说。

  思路已明晰,关键在落实。沙河子镇随即迅速实施了城镇交通网络工程,唱响了“畅、靓、亮”三字歌,拉开了重点示范镇建设的序幕——

  “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以前镇上哪来的路灯,一到晚上,街上黑糊糊啥也看不见。如今,路灯亮得像月亮一样,照得整个街道亮堂堂的!”站在迎宾路上,柴湾村的李大爷说起亲身经历的变化感慨万分。据建设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从项目建设伊始的土地平整到一期基础设施基本完工,仅用了大半年时间。长700米、宽40米的迎宾路,长850米、宽40米的环南路,长230米、宽30米的东一路等主干街道的建设和人行道铺设去年5月份已建成投入使用。接着,安装太阳能路灯300多盏,栽植国槐、银杏、桂花等绿化树木600棵,去年9月份,已建成街道全部实现亮化绿化。目前,红光大道、东二路、柴湾路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四纵六横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镇政府办公楼已投入使用,文体广场全面竣工,22栋移民搬迁统建安置楼已经全部封顶,商州区中医院、思源学校正在做建设前期工作。保障房开工建设11栋,8栋即将交付使用,丹江蒲峪大桥、亚迪大道竣工并通车;拉林子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完工227户,商丹园区公租房3栋楼主体已经封顶,老街区道路和雨污分流改造启动建设,商丹农贸综合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营,结束了长达20年的马路市场历史。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与商洛市区共享,实现了城镇污水的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如今,走进建设新区,扑面而来的是车辆往来、机器轰鸣、塔吊起降、步履匆忙的景象。昔日脏水横流的张砂沟要变为景观河,多少年来分布散乱的村庄变成了座座高楼,村里仅能通行蹦蹦车的泥砂路变成了宽阔笔直的大道,人来人往……“与以前相比,真是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是人们走进沙河子镇的共同感受。

  发展就会有变化,几年奋进,沙河子镇宛若新生。正如一位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所言:“苞谷地里建‘洋楼’,昔日农村变城市,不容易,真的不容易。”

  阳光拆迁 助推项目建设

  城市建设提速的背后,是征地拆迁力度的前所未有。“征地拆迁难”已经成为当前城市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至于在基层常常听到“征地难,拆迁难,难于上青天”之说。而在近两年实施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沙河子镇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和谐征地、人文拆迁”和“零上访”的目标。我们走访了征地拆迁办、建设局和一些拆迁户,聆听了征地拆迁背后的点点滴滴……

  “截至目前,东二路预征面积20.45亩,已完成18.12亩,占预征地面积的72%,43户涉迁户已拆迁25户……”这是当日,我们在沙河子镇建设管理处拆迁办看到的一组数据。在该办公室入门左侧墙面,悬挂着各个项目用地征地工作情况一览表,每个项目征地工作分成若干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区领导、区直责任单位、项目征地属地政府工作人员等。“去年同步开展的建设项目有30多个,每天区直部门和镇上的几十名领导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参与征地拆迁工作。全区干部职工个个都是征地拆迁工作支持者、参与者。”沙河子镇镇长李争介绍说。被确定为示范镇之前,建设进度缓慢,主要还是因为拆迁工作不如人意。去年制定了“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办法,很好地解决改善了这一问题。

  “重视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是征地拆迁工作快速推进的基础,如何让拆迁户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将党委、政府决策转化为群众意愿,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尤为重要。”区人大副主任井万民说,“勤上门很重要,上门的次数多了,群众最终就会接受,就会让我们进家门。”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每一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征地拆迁工作人员始终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作为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突破口,不厌其烦地上门与群众交谈,讲发展,讲形势,讲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把项目建设的巨大意义和各种政策宣传到户、到人,一趟不行就跑两趟、三趟;一遍不行,就讲两遍、三遍……

  “补偿条件我很满意!现在就盼着能早点住上安置新房。”在东二路拆迁现场,一张姓住户说,一开始,他心里也接受不了,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子说拆就拆了,就把工作组人员拒之门外,其他拆迁户也抱着等待观望心理,不愿签订协议。可是,工作人员没有抱怨,早一次、晚一次,有时候一天几次,不厌其烦地宣传有关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来看见村干部和其他不少人都搬了,心里也接受了。

  保障群众利益是征迁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沙河子镇在征迁过程中,从保障后续生活入手,将失地农民按照相关政策转变为社区居民,享受社区居民待遇,为被征地村组群众预留集体生产经营性用地,以优惠价格向被征地群众提供2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保障群众后续生活,让群众安心。工作组还从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入手,遵循安置先行的工作理念,利用柴湾小学闲置校舍40余间和沙河子镇政府老院子房屋50余间,并动员镇属单位腾出办公用房30余间,供群众临时过渡居住。对群众的大件家具搭设库房安排专人看管,联系敬老院帮部分群众寄存棺木,和粮库、粮站达成协议,免费帮助群众寄存余粮,有效解决了拆迁群众过渡安置的实际困难。“群众一时都安排不过来,我咋能住进去哩,我把住学校的机会让给其他人”,听到我们问起周边拆迁群众过渡安置时,家里两层半小楼已被拆除了一半的柴湾村支部书记刘发斌说,他一家四口现在分散借住在几个亲戚家。

  井万民参与了整个拆迁工作,他说,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最主要的是要一碗水端平,村干部、党员的带头示范,让群众感到公平。在迎宾路拆迁工作中,自己的外甥蛮不讲理,阻碍拆迁作业,井万民没有犹豫,立刻给派出所警务人员打电话报警,外甥被拘留了十天,井万民却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接下来的环南路一期建设中,涉及100多户群众的房屋拆迁和1400余亩地的征收,一些村民不等干部上门,主动到拆迁办签订协议。

  • 相关阅读
  • 商州沙河子镇跻身全省重点示范镇建设先进镇

      本网讯 省政府近日决定,授予商州区沙河子镇等11个镇2012年度重点示范镇建设先进镇称号,各奖励100万元。  我省重点示范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时间:02-25
  • 商州现代农业园养殖园在沙河子镇建成

      本网讯 (张少更)商州区现代农业园区元旦前在沙河子镇张村建成。这个总占地面积700多亩现代农业园区有养殖园占地面积130亩,分养殖小区、饲料加工区、有机化肥区和大型沼气区构成。现代农业园养殖园采用正大、石...

    时间:01-05
  • 沙河子镇迎宾大道供水管道安装工程正式开工

      本网讯 (牛磊)近日,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迎宾大道供水管道安装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商洛市自来水公司服务我市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工作拉开了帷幕。  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位于商洛城东10公里处...

    时间:11-19
  • 商州区沙河子镇将建设成为商洛城市的副中心

      一个。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商洛将把沙河子建成商洛中心城市的副中心。  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规划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思路,统筹考虑产业、人口、社区服务设施、农村居民进城落...

    时间:07-23
  • 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文体广场工程招标公告

      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文体广场铺装工程、绿化工程及电力设施工程总投资约700万元左右,工程前期手续已完备,现按三个标段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1、报名条件:广场铺装工程具备房屋建筑工...

    时间:07-19
  • 商州区沙河子镇将建设成为商洛城市的副中心

      本网讯 (陈永辉 寇蔻)商州区沙河子镇是陕西省政府今年确定的全省30个省级重点建设示范镇之一,也是商洛唯一的一个。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商洛将把沙河子建成商洛中心城市的副中心。  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规...

    时间:08-25
  • 沙河子镇被确定为省重点示范镇

      本网讯 陕西将按照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和城市社区的模式与标准,打造30个重点示范镇,并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其初步形成县城副中心,成为农民进城落户、创业的良好平台和全省小城镇建设的示范样板。截至6月底,我省...

    时间:07-29
  • 沙河子镇被列入省级重点示范镇

      本网讯(贾书章)5月17日,商州区举行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揭牌仪式,市长助理、商丹循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波为“示范镇”揭牌。  商州区沙河子镇自2009年被列入省级重点镇之后,今年又被省政府...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