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成品油价大幅下调喜迎“十一”黄金周

成品油价大幅下调喜迎“十一”黄金周

2013-09-30 09:39:02

来源:证券日报

    “优质优价”政策对冲作用有限,多数地区仍将依据发改委调价进行调整

    ■本报记者 夏 青

    9月29日,发改委发布下调成品油价格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8元和0.20元,调价执行时间为9月29日24时。

    据金银岛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第十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为-3.12%

    据本报记者统计,这是完善机制执行以来第十三轮成品油价格调整,这也是9月连续两次上调后的大幅下调。主要是由于前期对于国际原油价格产生重要影响的地缘政治因素削弱。

    金银岛分析师表示,步入10月,地缘政治将逐渐从国际市场的视野中淡化,原油期货市场转而关注基本面。那么,月初美国政府面临债务上限上调的挑战料将对原油期货价格走势带来牵制,如若得到如期解决,原油期货价格恐将出现一波反弹。

    进入三季度以来,仅7月初期国内零售价出现小幅下调之后,便步入三连涨通道之中,导致本轮调价前,汽柴油零售价处于较高水平。

    金银岛分析师王延婷表示,本轮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兑现,恰逢国内迎来十一长假,加上国庆期间对七座以下机动车免收高速费,势必将增加私家车出行半径,故零售价下调无疑为国庆黄金周“献礼”,使的私家车主外出费用降低。

    以百公里十个油来计算,每出行百公里将节约1.8元左右。但成品油消费在CPI所占比重仅为2%,而本次零售价调价波动较小,故对于CPI的直接影响不明显。但作为上游产品,其下游行业如交通运输业、工业、农业、渔业等用油成本将缩减。

    此外,9月23日发改委下发油品升级“优质优价”政策文件,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优质优价”的涨幅是否将抵消部分高端油品的降幅。

    对此,中宇资讯研究员孙雪君表示,目前多地主营准备自10月份开始置换国四标准汽油,2014年1月1日正式升级完毕,而过渡期内高标准油品价格多暂不调整,待正式销售高标准油品之后再执行加价后的价格,短期来看优质优价政策对汽柴价格提振作用有限。并且对本轮成品油下调的对冲作用有限,多数地区仍将依据发改委调价进行调整。

  • 相关阅读
  • 温州商人自贸区组团抢地盘 一夜之间多了不少好车

      昨天上午10点,随着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轻轻一揭,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宣告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也意味着新一轮改革正式踏上征程。包括微软和百视通联合投资的百家合公司在内的36家企业成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区的幸...

    时间:09-30
  • 190条负面清单管理措施 上海自贸区官员详解利好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电 (记者 郑莹莹 李佳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有多长?在29日举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说明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列出一串数字:按...

    时间:09-30
  • 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官方释疑解惑

      中新社上海9月29日电 题: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 官方释疑解惑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郑莹莹  之前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种种坊间说法,终于在29日正式挂牌当天“拨云见日”。  在当天下午举...

    时间:09-30
  • 工信部否认乳企国家队说法 称无300亿扶持资金

      9月28日,6家国产乳品企业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向社会发布了婴幼儿乳粉新品。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国家将加快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时间:09-30
  • 中乳协推介六品牌国产婴儿奶粉 否认存在“国家队”

      (刘然)昨天上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伊利、中粮旗下的蒙牛雅士利、完达山、飞鹤、明一、高原之宝6家企业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并现场签署质量安全承诺...

    时间:09-30
  • 工信部中乳协齐声否认乳企“国家队”之说

      9月28日,6家国产乳品企业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组织下,向社会发布了婴幼儿乳粉新品。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国家将加快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时间:09-30
  • 《旅游法》明起实施 部分线路团费涨幅一倍以上

    “多年来一直有跟团出游的习惯,因为价格低,还省心。”南京市民徐小姐说,“这次价格直线上涨让跟团游似乎成了一种高端奢侈的旅游方式,有的线路仔细算算还要比自助游贵。”...

    时间:09-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