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中企年内海外并购额超558亿美元 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2015-08-21 11:28:44 来源:腾讯财经

中企年内海外并购额超558亿美元

   预期未来一带一路国家并购增加

 
  核心摘要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创历史半年新高,交易数量环比增长17%,达到174起;交易金额环比增加24%。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继续领跑的态势得以持续,交易数量增长50%,交易金额增长148%。
 
  本报记者慕丽洁上海报道
 
  “在中企海外并购的过程中,汇率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根据我们的观察,行业本身的驱动因素是中企进行海外并购的主要原因。因此从企业层面来看,人民币贬值及美联储预期加息对中企海外并购影响并不会太大。但从个人层面来看,可能会促使更多中国个人投资者赴海外购置房产。”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部主管合伙人黄耀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黄耀和是在8月20日普华永道在上海举办的2015年上半年企业并购年中回顾与前瞻发布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上述表示的。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2015年全年将是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纪录的一年,但受资本市场动荡影响,预计2015年下半年增势将略有放缓。
 
  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19日,中企在海外并购(前十大目的地)的总金额为558.09亿美元,远高于2014年同期的498.2亿美元以及2013年同期的373.46亿美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2%。而这一数字(558.09亿美元)甚至接近于2012年全年571.12亿美元的统计数字。
 
  其中,中企对意大利、美国、中国香港、瑞士、澳大利亚的并购交易额排名前5位,交易额占交易总额的59.6%。这凸显了中企对于工业和高端制造业以及科技行业的青睐。
 
  上半年中企境内并购金额增长60%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受益于股市暴涨、行业整合以及国有企业改制等因素,2015年上半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历史新高。境内投资并购金额增长高达60%,持续推动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总额的增长。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增势十分强劲,交易金额增长达62%。并购交易数量共计4559起,环比增长10%,打破2014年下半年所创历史最高半年纪录。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私募基金主管合伙人刘晏来表示,科技、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成为2015年上半年境内并购交易的重点行业。其主要原因是: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府对科技与创新的支持,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紧缺,以及本地零售业和中小企业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带动消费与零售领域金融服务业的并购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和娱乐、医疗健康产业在最近几年的并购发展速度迅猛。这反映了资本重点关注领域进一步向与民生相关的新兴行业发展。”刘晏来说。
 
  在A股牛市的推动下,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又创历史新高。科技行业特别是互联网相关行业是受到私募股权基金重点关注之一。由于股市估值激增,上市退出再次成为主要退出渠道,但未来股票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持续对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产生影响。有待退出的投资项目积压态势依旧持续。
 
  民企领跑:中企海外并购交易创历史半年新高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创历史半年新高,交易数量环比增长17%,达到174起;交易金额环比增加24%。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继续领跑的态势得以持续,交易数量增长50%,交易金额增长148%。
 
  黄耀和认为,民营企业积极在海外寻找产品、科技和产业升级机会,以期将其引入日益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中国市场,同时也寻求在海外拓展新的市场。此外,中国企业往往将亚洲和澳大利亚作为全球布局的起始之选。
 
  中国资本跨境投资并购一站式服务供应商晨哨集团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出了更为详细的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季度数据。
 
  根据晨哨研究部监测,2015年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宗数为119宗,环比增长36.78%,同比增长39.34%;其中85宗交易披露了交易金额,环比增长28.78%,同比增长34.92%。涉及资金401.30亿美元,环比增长138.47%,同比增长9.05%。股权并购占总并购金额的87.87%,环比增长23.95%。而瑞士联盟合并结构则首次出现。
 
  一季度中,TMT、汽车、金融据前三强:TMT行业的交易占当季总披露金额的43.74%。英国、美国和荷兰是最受欢迎的中资海外投资目的地。中资在英投资所涉及金额占总金额的44.53%。
 
  晨哨研究部提供的2015年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宗数为128宗,环比增长7.56%,同比增长72.97%;披露交易金额约为325.48亿美元,环比减少约18.78%,同比增长61.93%。就交易类型来看,该季度股权并购依然占据主要地位,涉及金额约为116.45亿美元,占交易总金额的87.87%。
 
  二季度中,TMT、不动产和金融行业居前三强:TMT行业的交易占当季总披露金额的41.42%。美国、英国和荷兰是最受欢迎的中资海外投资目的地,其中中企在美国的并购最为活跃,共有29宗交易,占交易总宗数的22.66%。
 
  此外,在第二季度,中概股私有化掀起热潮,涉及交易金额约为125.31亿美元,占总金额的38.50%。
 
  在谈到中国大陆IPO暂停对海外中概股退市的影响时,刘晏来说,由于中概股退市和再上市涉及的资金量很大,因此对于前期已经启动了在国内IPO流程的企业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于那些正在从海外市场退市、或已经完成退市的企业会有较大影响,毕竟退市后选择到哪里重新上市是企业正面临的问题。
 
  “从美国市场退出后选择在香港重新上市?我认为可能性不大。个案可能会有,但总体来说预计不会多。因为大多数中企在美国和香港上市后的市盈率相差不大,所以企业这样做的动力并不很强。”刘晏来说。
 
  但下半年增势将放缓
 
  普华永道预计,2015年全年将是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活动创纪录的一年,但受资本市场动荡影响,预计2015年下半年增势将略有放缓。
 
  其中,科技行业并购将持续活跃,这一趋势部分受惠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行业整合和由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行业巨头引领的并购扩张战略也带动了并购交易的进行。中国银行业则将积极布局海外以支持其国内客户日益增长的全球业务。
 
  而涉及上市企业的交易活动受到定价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也将有所减少,但境外战略投资者并购活动受此影响较小。随着具有海外并购经验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加,并持续在海外并购中保持活跃,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活动将持续增长。同时,由于A股上市暂缓,中小型企业将更需要倚赖私募基金募集资金,私募基金市场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在未来一年中,中国企业在以韩国、日本为主的亚洲地区以及中亚洲与一带一路政策相关的国家的并购预计将会增多。这与国家的战略相关。”黄耀和指出。(编辑张涵)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