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诺奖得主: 美联储下周若升息将损害经济复苏

2015-12-10 11:11:27 来源:腾讯财经

   据彭博社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济学大师埃里克·马斯金(EricMaskin)周二在莫斯科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不应该在下周升息,否则将损害经济复苏,并加剧收入不公的现象。

 
  “升息带来的风险似乎很细微,不幸的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经济复苏会被拖慢”,他还表示,“也许耶伦知道一些我不了解的内情,比如通胀的信号,否则我不觉得现在有什么顾虑能让升息显得那么迫在眉睫。”
 
  上周,耶伦告诉议会,鉴于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在即将于12月15至16号举行的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中,同意升息将是一个“有利的选择”,所以市场预期利率将会提升。虽然美联储的通胀目标还未实现,但是面对乐观的就业数据,政府认为即使进行2006年来首次升息,市场价格仍可承受。
 
  埃里克·马斯金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认为升息将进一步分化有和没有储蓄的群体。这对耶伦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在12月3号的国会听证会中被问到收入不公的问题时,她也承认那是一个“令人头痛的趋势”,并且央行对其中的关键因素暂时无可奈何。
 
  收入不公
 
  “我担心升息将加剧而不是缓解收入不公的问题”,马斯金表示,“目前大多数人是靠着工资过日子的,并没有储蓄。升息的问题在于它让老板的利润降低了,员工的工资则被殃及鱼池。升息有利于有钱人和投资者,但是会伤害普通老百姓。”
 
  马斯金是去年75位呼吁增加美国最低工资的经济学家之一。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除了深陷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美国是贫富最为悬殊的发达国家。欧洲央行7月份公开一份报告显示,全美最富有的1%人口占了全国37%的财富,高于普通认为的30%。
 
  投资更难
 
  此外,马斯金还表示,“升息将意味着投资更加困难”,它还会影响收入分配和经济前景。
 
  美联储9月份放弃升息,并在声明中解释到“近期的全球经济和金融走向,某种程度上抑制了经济活动,并在短期内迫使通胀下降。”但这段文字没有出现在10月份的声明中。
 
  以美联储设定的个人消费指数为标准,通货膨胀10月同比仅上升0.2%。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市场的对下周的升息期待为80%。
 
  马金斯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展望良好,但在“未达到2%的通胀目标前”就升息为时过早,他对耶伦的决定表示“困惑”。
 
  他还认为,虽然升息会导致一些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但对那些准备充分的国家应该影响不大。他认为由于有充分的时间作出对应,升息不会对新兴市场造成重大打击。(欧阳)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