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外媒:人民银行或进一步扩大黄金储备

2015-12-11 11:13:19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黄金价格已因美元走强令投资者受到惊吓而一路直落至多年新低,但这种市场看空情绪并未吓倒一个悄无声息的操作者: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在7月份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意外,原因是其在此前六年时间里都从来没有披露过有关黄金储备的任何信息,却在该月宣布其所持有的黄金储备自2009年以来已经增长了50%以上,至1658吨。自那时起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都在稳步增持黄金,到11月底其黄金储备再度增长5.1%,至1743吨。
 
  有些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没有这种来自于央行的支持,那么黄金价格可能本来会下跌得更多。在周四的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明年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072美元,跌幅为0.4%,继续保持在接近于六年低点的水平。
 
  “如果不是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央行一直都在购买廉价的黄金,那么金价可能已经下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以下了。”全球实物金银交易所BullionCapital的首席经济学家比尔·胡巴德(BillHubard)说道。
 
  对于《华尔街日报》提出的就其黄金购买行动置评的请求,中国人民银行尚未作出回应。
 
  分析师称,中国人民银行购买黄金很可能有多种动机,比如说希望让其庞大的外汇储备中所包含的资产类别变得更加广泛,以及追随其他全球大央行的脚步来扩大黄金储备以作为价值储存手段等。
 
  伦敦黄金经纪公司harpsPixleyLtd.的首席执行官罗斯·诺曼(RossNorman)称,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所持黄金储备在其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仅为1.6%,远低于西方各大央行,其中很多央行的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都高达60%以上。与美联储相比,中国人民银行所持黄金储备仅相当于前者的20%左右。
 
  “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多年时间里继续购买黄金,那么我们不会对此感到意外,因为就中国的经济规模而言,中国人民银行所持有的黄金储备确实是太少了。”诺曼说道。他还补充道,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在黄金价格下跌时继续买入。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买入黄金的部分推动力是,中国当局已经成功地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了特别提款权(SDR)储备货币篮子。分析师称,中国人民银行所持黄金储备的增长将可令投资者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
 
  “我们认为,中国将继续扩大黄金储备以作为多样化外汇储备的一种方式,并作为一种实力的象征。”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国际黄金交易网络AllocatedBullionSolutions的首席执行官谢默斯·多诺霍(SeamusDonoghue)说道。
 
  中国人民银行并非唯一增持黄金的央行。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GoldCouncil)统计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在第三季度中也将其黄金储备扩大了77.2吨,总持有量上升至1352吨。
 
  跟中国人民银行一样,俄罗斯央行也正在迅速剥离美元资产,诺曼说道。
 
  “俄罗斯在2015年中增持黄金的速度正在加快,我们认为未来这种情况还将保持下去。”他说道。
 
  除此以外,阿联酋、乌克兰、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约旦和白俄罗斯等国家的央行也都在扩大黄金储备。
 
  尽管有着来自于央行购买的支持,但黄金价格的主要决定性因素还是在电子平台上进行买卖活动交易商,以及消费者对珠宝等黄金制品的需求,尤其是来自印度和中国的需求。
 
  分析师认为,如果美联储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那么黄金价格可能会下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下方。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削弱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上涨,而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
 
  “如果美联储加息成为事实,那么金价应该会触及每盎司1050美元。”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Bank)的分析师BarnabasChen说道。他还指出,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话,那么黄金价格甚至会进一步下跌,到明年年底跌至每盎司950美元左右。(星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