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IPO募资总额预计2600亿港元 香港有望重夺冠军

2015-12-11 11:15:35 来源:腾讯财经

   时隔4年,今年香港终于有望重新夺回2011年之后失去的全球IPO募资第一的宝座。毕马威预计,2015年香港市场的IPO募资金额有望达到2600亿港元。

 
  今年全年,香港预计将有117家公司上市,募资规模超出去年109家新上市公司募集的2320亿港元。这一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15宗规模超过50亿港元的大型IPO,相比之下,2014年只有10家公司的集资金额超过50亿港元。
 
  与往年不同,今年香港股票市场的另一大特点是创业板异常火爆,过去,因交易欠活跃等因素,创业板一直处于港股市场的边缘地带。
 
  2014年,创业板共19家新上市公司,而今年新上市数量大幅增加达31宗,增幅高达63%。除了买卖壳交易,部分创业板IPO在上市后股价大幅波动,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上月称,近期创业板问题严重,关注创业板个股股价大幅波动、借壳上市、反向收购等问题,证监会将与港交所合作探讨整体上市的监管问题。唐家成称,证监会的重点是从投资者保障的角度,关注有关个股价格是否真实以及借壳上市的操作中是否有不恰当的做法等。不过,李令德认为,现在审视创业板的监管是一个好时机,但香港证监会若计划修订《上市规则》来加强对创业板的监管,整个过程还需要较长时间。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