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来中国投资,拥抱开放新机遇

2019-03-26 16:52: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既有蒸蒸日上的营商环境,也有充分可能的市场空间,任何立足国际化的企业怎么可能不来拓展中国市场?

  美国特斯拉上海工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韩国三星电子西安高新区项目、荷兰锂能沃克斯公司浙江绿色储能锂电池项目……这是近段时间以来选择落户中国的大型外资项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将继续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还会有第三批重大外资项目。

  近年来,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讨论,甚至“外资撤离论”等论调不时被热炒。但一笔笔大型外资项目、真金白银的投入和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的新设外资企业数量,是对真实情况最好的说明——外商来中国投资,正是好时候。

  何以见得?对许多外商投资者和投资机构来说,投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无外乎两点,一是市场潜力,一是营商环境。在这两方面,中国都已展现良好的基础和极具吸引力的未来。

  看市场潜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近14亿人口的消费大市场,4亿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预计未来15年将分别进口商品和服务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是中国市场的庞大体量。消费升级的趋势正火热上演,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正让广袤的乡村和欠发达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层次丰富,需求各异,这是中国市场的多元结构。今年以来,减税降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一系列措施还在不断出台,让消费者更有能力、有意愿消费,这是中国市场可期的未来。

  看营商环境,中国的提升有目共睹。从审批变注册备案、越来越薄的负面清单到“多证合一”、等待时间大幅缩短,这些经营过程中的实际体验,企业感受最明显。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较2017年大幅上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这些外部评价背后,是中国一以贯之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全国两会期间表决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更是将这种决心和行动以法的形式推向高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法律规定,便是全国一盘棋,不管走到哪里,外商投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当然,法律出台还只是第一步,后续实施落地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还需要许多有关部门的配合、协调,但是未来的道路是明确的,方向是坚定的,更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将在法律的权威保障下日益成为现实。

  既有蒸蒸日上的营商环境,也有充分可能的市场空间,任何立足国际化的企业怎么可能不来拓展中国市场?

  肖 麦

  • 相关阅读
  • 报告:90后购物更精打细算 70、80后偏爱拼多多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移动大数据平台QuestMobile发布最新“她经济”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女性用户人均打开APP个数达21个,高于移动互联网的平均水平,主要为短视频、综合电商、社交等三类。   其中...

    时间:03-26
  • 从“减”字入手优化营商环境

      从“减”字入手优化营商环境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赵文君)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力度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硬仗,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指出,从“减”字入手促进简政。落...

    时间:03-26
  • 国务院出台系列配套措施 各地从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

      国务院出台系列配套措施落实部署各地从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叶昊鸣)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落实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

    时间:03-26
  • 腾讯阿里联手入局,这个行业是旧坟场还是新战场?

      继共享单车“坟场”后,共享汽车“坟场”也出现在大众视野。   近期,有视频媒体拍到有约5000辆共享汽车被停放在杭州一农村。当地村民表示该空地由一家汽车公司于去年7月份租用。镜头里一眼望不到边的共享汽...

    时间:03-26
  • 亚洲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不是中国,不是日本,是谁?

      亚洲,48个国家,51个经济体,对全球增长贡献率60%以上。   受国际国内错综复杂因素影响,亚洲各经济体的竞争排位出现了变化。   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下称,《报告...

    时间:03-26
  • 中国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补贴退下去 要求提上来——我国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26日迎来调整,备受消费者和制造商关注的补贴标准...

    时间:03-26
  • 湖南农村清洁能源项目落地乌干达

      中新社益阳3月26日电 (付敬懿)湖南益阳市金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动循环玻璃钢沼气池”乌干达试点示范项目26日在益阳举行启动仪式,50套试点项目产品完成吊装发往乌干达共和国。这是在中非论坛框架内,中...

    时间:03-26
  • 业界专家共论数据资源开发的利与弊

      (聚焦博鳌)业界专家共论数据资源开发的利与弊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郭超凯 周欣嫒)大数据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金融、零售等领域,但数据的利用也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在26日举行的博鳌...

    时间:03-26
  • 专家称WiFi“WPA标准”存缺陷 应尽快推动WPA3标准落地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王庆凯)2018年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企业利用WiFi探针等恶意设备采集个人信息的消息尚未消退。近日,专家研究发现基于WPA/WPA2的防止重放机制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攻击者可以精确地攻击公...

    时间:03-26
  • 全球顶级供应商汇聚沈阳 宝马发布多条产业发展信息

      中新网沈阳3月26日电 (沈殿成)汇聚全球顶级供应商的2019年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3月26日在沈阳落幕,宝马发布了多个产业发展信息。   据大会消息,2020年,宝马沈阳市大东工厂将生产纯电动BMWiX3,达产量12万...

    时间:03-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