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财经观察:2019,美联储政策的“转折之年”

2019-12-24 07:3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3日电 财经观察:2019,美联储政策的“转折之年”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肆虐与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相互叠加,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随着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下行压力增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改此前的“加息”和“缩表”政策,进行了10年来首度降息和7年来首度扩表,使2019年成为美联储政策的“转折之年”。

  展望2020年,美联储高层和财经界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把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但由于美国经济放缓趋势未变、经贸不确定性犹存、“低利率”时代货币政策难以发力等问题,美联储在新的一年里仍将面临各种挑战。

  政策的“转折之年”

  作为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政策转折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变化。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接近3%,美联储顺势进行了4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逐步提升到2.25%至2.5%。2019年美联储利率走势出现“180度大转弯”,连续3次降息,将利率调回到1.5%至1.75%的水平。

  对于政策“大转弯”的原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表示,过去一年里,美国经济面临着全球经济疲软和经贸事务等带来的一系列重大挑战,为了给美国经济提供“缓冲”与“保险”,美联储降低了利率。

  除了利率由“升”转“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在2019年由“缩”转“扩”。自10月中旬起,美联储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来大量增发美元。这是2012年9月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推出以来,美联储首度大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

  “降息”与“扩表”这一组合拳曾被各界视为美联储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标志性手段,在挽救和提振当年的美国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类似的危机并未在2019年卷土重来,但美联储依然祭出这套“大招”,显示出美国经济正面临着让美联储难以忽视的风险。

  风险从何而来

  在美联储看来,2019年美国经济表现可谓“喜忧参半”。尽管美国本轮经济扩张进入了第11个年头,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水平整体稳定,但“坏消息”同样层出不穷。金融市场上,美国股市大起大落,债市频现经济衰退预警信号,“钱荒”持续冲击美国金融体系;实体经济上,经贸摩擦悬而未决,出口与制造业萎缩,消费者信心下滑,都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

  美联储在其研究中多次指出,美国经济的风险之源在于全球经济放缓、经贸摩擦和政策不确定性,其中以经贸摩擦最为突出。不少美国财经界人士也持类似观点。美国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娜·斯旺克表示,美联储已深刻认识到,美国经贸政策频频生变正是美联储在2019年被迫降息的主要原因之一。

  尽管美联储利率“三连降”在稳定美国市场和企业信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美联储已意识到,用降息来医治经贸摩擦的创伤仍是“药不对症”。鲍威尔8月表示,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纳入美联储决策框架是一个新挑战。他还强调,制定贸易政策的责任在美国国会和政府,不在美联储。

  苦于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美国各界普遍期盼这片笼罩美国经济一年多的阴云能早日散去。布兰迪全球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帕特里克·卡泽尔表示,如今美国金融市场每日的走势基本都是由经贸局势驱动的。

  前路充满考验

  经过从“加”到“降”、从“缩”到“扩”的政策“大转弯”,美联储近日宣布当前的货币政策“到位”,能够为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增长以及通胀处于对称性2%目标附近提供支撑。

  基于这一表态,美国各界认为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再轻易调整利率。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丘斯及其研究团队认为,2020年美联储无论是降息还是加息“门槛都很高”,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但也有不少财经界人士认为,引发2019年美联储降息的因素将持续到2020年,经济前景依旧充满变数,美联储仍有可能在局势发生显著变化时改变利率政策。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日前表示,全球地缘政治和贸易问题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重大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鲍威尔此前也强调,若经济前景出现“显著变化”,美联储将作出反应。

  展望2020年,世界经济尚未触底企稳,经贸摩擦尚未彻底化解,不确定性依然笼罩全球,而低通胀、高债务等顽疾也困扰着美国经济。尽管美联储通过“降息”与“扩表”的组合拳暂时帮美国经济稳住阵脚,同时将美股推向历史新高,但鲍威尔和多名经济学家指出,使出这些“大招”的代价是透支未来的政策空间。

  鲍威尔11月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曾警告说,美国货币、财政政策在应对未来经济下行时,可操作空间有限,当前的低利率环境可能限制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能力,而债务高企的美国联邦财政部门也要回到可持续运转的道路上。这意味着在下一轮挑战来临时,美联储或将面对更加严峻的考验。

  • 相关阅读
  • A股温和反弹 深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

      A股温和反弹 深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潘清)经历了前一交易日的调整之后,24日A股温和反弹。深市表现相对较强,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继续缩量...

    时间:12-24
  • 芯片国产替代升级 “龙芯”发布新一代处理器

      芯片国产替代升级 “龙芯”发布新一代处理器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董瑞丰)作为“中国芯”的代表之一,“龙芯”24日发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通用处理器(CPU),单核通用处理性能大幅提升,并实现了CP...

    时间:12-24
  • 国务院同意在石家庄等24城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   国函〔2019〕137号   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

    时间:12-24
  • 海关总署:中国11月进口猪肉23万吨 同比增长151.2%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电 (左宇坤 程春雨)据海关总署消息,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肉产品进口增加显著。2019年1至11月,我国进口肉类(含肝、肾、蹄等)548.5万吨,累计同比增长42%。11月我国进口肉类(含肝...

    时间:12-24
  • 规模房企接连倒下,被吹大的泡沫终被刺破

      规模房企接连倒下,被吹大的泡沫终被刺破  罗韬   谁也不从知晓,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2019年以来,数百家迷你房企的破产重组,并没有引起行业反思,唯有规模型企业的倒下,才足以形成警示。...

    时间:12-24
  • 魏建国:明年中国吸引外资金额料居全球第一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24日在北京表示,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金额或将达到1400亿至1500亿美元,稳居全球吸引外资第一位。   魏...

    时间:12-24
  • 杨伟民:中国逆周期调节不能强刺激也不能弱调节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2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要把握好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度,既不能强刺激也不能弱调节。   杨伟民当天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

    时间:12-24
  •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

      中新网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 周禹龙 奚金燕)2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施行后,义乌试验区改革将有...

    时间:12-24
  • 多地打出政策“组合拳”,力保百姓“菜篮”拎得稳

      【保供稳价在行动】多地打出政策“组合拳”,力保百姓“菜篮”拎得稳  元旦、春节将至,做好以猪肉为重点的“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成为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

    时间:12-24
  • 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走势趋稳

      新华社太原12月24日电(记者许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33.14点,环比下跌0.02%,连续两期跌幅轻微,行情趋稳。   分品类看,本期动力煤指数环比下降...

    时间:1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