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贵州明确未来五年商务发展主要目标

2021-09-28 15:43:45

来源:当代先锋网

  建成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500个 贵州明确未来五年商务发展主要目标

  日前,随着《贵州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出炉,贵州未来五年商务发展主要目标厘定,发展重点和实现路径也同步清晰。按照《规划》,未来五年贵州商务发展将围绕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而展开,不断增强消费对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贵州通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商务领域改革,打通商务流通发展堵点,促进要素流动,使更多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涌入商务领域,商务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

  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期末,贵州建成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417个,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市场主体达到10800个,培育起20个商贸物流标准化示范基地,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46家,现代流通体系初步形成。建成以贵安新区为核心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与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经贸关系,累计实际利用外资总额30.1亿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总额57.8亿美元、服务进出口总额93.1亿美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7倍、2.2倍和1.9倍。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明显增强,贵州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7%,高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3.2个百分点左右,高于同期贵州省GDP年均增速1.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电子商务成为亮点中的亮点:交易额年均增长37.9%,年均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平均增速23.9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5年的2.17%增长到2020年的3%,提升了0.8个百分点。2020年全年完成网络零售额251亿元,较2016年增长232.58%。

  正是近年来强势突进的商务发展态势,为“十四五”实现商务发展更高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规划》从四个方面明确了未来五年贵州商务发展的具体目标。

  ——建成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500个,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达到55个。组建培育过亿的物流企业25个,重点物流园区配送率达到30%以上,商贸物流费用率降低2%左右。培育年营收1亿元以上电商企业10家,促使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实现贵州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9%左右,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推动消费贡献进一步增强。

  ——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左右,服务贸易年均增长8%左右,对外经济合作年均增长12%。贵州省经开区稳定发展,营业总收入突破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牵引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

  ——打造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新名片,畅通“黔货出山”渠道,贵州省新增冷库库容300万方以上,冷藏车保有量达到3000辆以上。贵州省果蔬、肉禽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25%和35%以上,农产品流通环节腐损率分别降至15%以下,使商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海南 方亚丽

  • 相关阅读
  • 税务总局:两名带货主播涉嫌偷逃税被立案检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李金磊)记者28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近期,税务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

    时间:09-28
  • 上海:两个“1000亿”重大项目撬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上海:两个“1000亿”重大项目撬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记者陈爱平)28日举办的首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上,两个“1000亿”上海“十四五”重大旅游项目启动。上海向世界发出邀约:携手...

    时间:09-28
  •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短片大赛”启动 鼓励港青追逐梦想

      中新网香港9月28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短片大赛”启动仪式28日在香港将军澳电视广播城举行,本次大赛以“大湾区·小故事·创未来”为主题,鼓励年轻人把握大湾区的机遇,追逐梦想。  据悉...

    时间:09-28
  • 第五届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启幕

      中新社昆明9月28日电 (陈秀华 台璐)第五届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28日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启幕。来自国内外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云”聚一堂,共议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农业发展面临的新问...

    时间:09-28
  • 全球最大规模AI巨量模型在京发布,未来进行开源共享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夏宾)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28日在京发布全球最大规模人工智能巨量模型“源1.0”。中新网记者了解到,“源”的单体模型参数量达2457亿,超越美国OpenAI组织研发的GPT-3,成为全球最大规模...

    时间:09-28
  • 中泰借西部陆海新通道合力开拓水果市场

      中新网南宁9月28日电 (黄令妍)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四川)—泰国水果专场洽谈会28日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探讨建立泰国水果进入广西、四川及其他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的便捷渠道,打造更为牢固和丰富的产业...

    时间:09-28
  • 广西东部地区南向出海又添新通道

      中新网钦州9月28日电 (王伟臣)鹿寨-钦州港高速公路(横县至钦州港段)28日在广西钦州举行开工仪式。据悉,横县至钦州港段路线全长160.899公里,设计速度120km/h,项目估算总投资208.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缩短...

    时间:09-28
  • 思源·产业智库公益基金成立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产业智库公益基金27日在北京成立。该基金以“发挥智库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现场联合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捐赠1498万余元款物,先期开展“消除宫颈...

    时间:09-28
  • 报告建议广州协同大湾区城市构建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

      中新网广州9月28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8日在广州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该蓝皮书指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是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

    时间:09-28
  • 海南加快建设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为自贸港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中新网海南昌江9月28日电(符宇群)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工程正按照年度计划有序推进。9月28日,位于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项目顺利完成筏基B层浇筑。同时,紧邻...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