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动辄二三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先提彩礼再谈感情——部分农村地区高价彩礼现象调查

2023-02-16 09:02: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15日电题:动辄二三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先提彩礼再谈感情——部分农村地区高价彩礼现象调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郭强、范帆、姚子云

  江西某地不含车房彩礼超过38万元;河南某地全款买车买房之后还要二三十万元彩礼;福建某地彩礼最多甚至高达200万元……伴随着春节的结婚高峰,高价彩礼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婚俗,寄托着父母对新人的美好祝福。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农村地区的彩礼居高不下甚至一路看涨,并出现农村比城里高、家庭越困难越高等怪现象。

  难以承受彩礼之重

  这个春节,从江西农村到省城打工的夏军(化名)又在为找对象发愁,30岁的他在村里人眼中已属大龄青年,常常被家里催婚。

  “现在结个婚太不容易!”夏军说,在当地,找对象一般要男方在县城有房、有车,还要出笔彩礼,一般是28.8万元。他算了笔账:县城买房首付约20万元,装修约15万元,轿车10多万元,加上28.8万元彩礼,仅这些就需70多万元。

  “我打工每月挣6000元,一年能存三四万元,结婚光靠自己的积蓄很难承受。家里想先凑钱把房买了,彩礼钱只能向亲朋好友借,婚后慢慢还。”夏军说。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一些地方彩礼有所下降,甚至出现“零彩礼”,但也有不少地方彩礼依然居高不下。多名受访群众表示,当地上百万元的“天价彩礼”并不多见,但二三十万元的彩礼确实较为常见。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的彩礼还越来越高。“两三年前我们这边彩礼一般是10多万元,如今不少都是20万元起步。”中部某县一名村民说,今年春节,同村一户人家娶媳妇,不算置办婚宴酒席、购买金银饰品等,仅彩礼就22.8万元。

  “这些年我们这儿彩礼一路上涨,从十多年前的8.8万元涨到18.8万元,再到28.8万元,如今一般都是38.8万元。”赣北地区一村民告诉记者。

  高价彩礼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些受访村干部、村民说,当地有的人家相亲时先要谈好彩礼,给了彩礼再开始交往,双方后来没走到一起因退还彩礼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高价彩礼背后的深层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高价彩礼难根治,背后有深层次的文化、经济等原因。

  “在传统观念里,彩礼高代表嫁得好。谁的彩礼高,谁就嫁得好。”一些受访群众表示,女方要彩礼,不是要多少钱而是要面子。如果谁家没收彩礼,往往被认为男方家庭困难或自家姑娘有缺陷。

  在长期的收送彩礼中,一些地方形成明码标价的地域“行情”。

  “我们这儿彩礼18.8万元左右”“我们这儿一般是二三十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彩礼往往都有地域“行情”,谈彩礼时一般不会明显偏离“行情”。

  • 相关阅读
  • 女子银行买基金,花110万亏近50万!法院判银行赔30万,只因她做了这件事……

      在银行买基金亏了算谁的?只能自认倒霉么?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纸金融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也许会给投资者一个重要提醒。  据介绍,本起案件的原告方是北京的一位“60后”投资者马女士...

    时间:02-16
  • 权威专家解读职工医保改革热点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题:权威专家解读职工医保改革热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近期,广东、湖北、四川等省份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明确开展职工医保门诊统筹,按规定报销参保人普通门诊费用,并...

    时间:02-16
  • 我国机械工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提速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张翼)高端工业母机、精密仪器仪表、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制造能力提升;超大规模电力装备、大型矿山和冶金装备、大型石化装备供给能力升级,为国家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时间:02-16
  •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影响几何

      近日,武汉、西安、黑龙江等多个正在进行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的地方,出现了不少争议。一些参保职工质疑,认为改革后个人账户划入少了,自己吃亏了。一时间,这个话题引发社会的普遍关注。为什么要开展职工医保门诊...

    时间:02-16
  • 机器人“出圈”:应用潜力巨大,如何赋能千行百业

      机器人“出圈”,如何赋能千行百业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近,机器人“出圈”了。特别是电影《流浪地球2》里的四足仿生机器人机械狗“笨笨”、可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等“黑科技”,都让...

    时间:02-16
  • 公募基金查询更便利

      近日,证监会同意中国结算启动公募基金账户份额信息统一查询平台暨“基金E账户”公开试运行。“基金E账户”APP已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上架,试运行期间投资者可通过持有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获取邀请码进行注册使用。 ...

    时间:02-16
  • 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探索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已成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课题。近日,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深刻把握我国的产业发展特征、体制机制特色、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因素,推动各相关...

    时间:02-16
  • 乡村旅游富民兴藏

      刚刚发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旅游产业在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富民兴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今年,西藏将全力打好恢复旅游业...

    时间:02-16
  • 商家“反向抹零”吃高额罚单,冤不冤?

      本报讯 (记者杨召奎)近日,“饭店‘反向抹零’多收1毛被罚4500元”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公众热议。记者了解到,涉事饭店因“反向抹零”多收取消费者0.1元被举报。辽宁大连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该饭店构成在标价之外加...

    时间:02-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