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治“挪用保障房资金”先治地方政府“小九九”

治“挪用保障房资金”先治地方政府“小九九”

2013-08-12 11:45:42

来源:

  审计署昨日公布了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审计发现,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支出。(8月9日人民网)

  保障性住房资金一部分来源于地方土地出让收益(各地方应按10%的土地收益归入住房保障资金),一部分来自中央的拨付。如果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政策的话,地方财政利益会“受损”(若加上对中央拨付资金的截留、挪用,“损失”更大);保障性住房属于公共产品,土地来源于政府拨付,不仅不赚钱还会直接“拉低”一个城市的房价,这最终又影响到地方土地财政;而在面对上述巨大的利益考量之时,有关方面又缺乏一整套严厉的事后问责、事前预防预警机制。

  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越是执行政策“卖力”,越是背离“地方利益”;而越是对政策无动于衷、将政策“架空”,不仅不会获得应有惩戒,反而获利多多。这就是多年来,年年审计,年年存在类似问题的原因。

  只要地方政府存在私利,或者说只要地方和中央以及民众的整体利益不一致,就必然会出现在政策落实上“各吹各的调”,中央说中央的,地方却在私下“打小九九”。因此,要解决多年来久治不愈的“挪用”、侵吞保障性住房资金问题,首先应该解决一个利益和价值取向不一致的问题,将地方政府的利益真正“整合”到中央和国家整体利益上来。

  一者,需要一个铁的纪律来防范和严惩。让专项资金真正姓“专”,让专项资金真正成为“高压线”和“红线”,对于敢于触碰者就应该严厉追究问责;二者,建立一个专项的落实保障性住房的政绩考核机制,与地方官员晋升任用直接挂钩;其三,不妨采取一种激励地方政府主动“投钱”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机制。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建立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专项性财政转移计划或适度的税收返还,激励地方政府积极履行保障房建设之责。另外,逐步放开政策吸引民间资金进入保障房领域,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也是一个配套性举措。

  在看到地方政府频频“撞”保障性住房资金“红线”之时,也应该充分意识到政策设计上存在的“利益分配缺陷”。只有真正彻底打破地方利益,通过制度性的改良让各地围绕保障性住房这一大局转,才能让保障性住房资金少一些被“侵蚀”的可能。(羊城晚报)

  • 相关阅读
  • 保障房何以建成“保绩房”

      新闻背景: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近日多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的尴尬。  网友舒圣祥:保障房大量空置,并非民众不解风情。那些大量空置的保障房,一般都有两个特点,...

    时间:08-12
  • 需谨防“利”字玷污保障房

      审计署日前发布的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360个项目或单位挪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57.99亿元;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因审核把关不严等原因,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

    时间:08-12
  • 四省空置五万套 保障房缘何频演“空城计”

      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  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

    时间:08-09
  • 多省审计结果显示大量保障房空置 4省空置5万套

      山东1.29万套,海南9000多套,广东1.15万套,云南2.3万套……近日多个省份审计结果暴露出保障房空置尴尬。一边是中低收入群体期盼早日实现“安居梦”,一边是大量保障房空置“遇冷&r...

    时间:08-08
  • 陕保障房明年起执行绿标 商品房绿标享税收优惠

    近日,省政府印发《陕西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十二五”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

    时间:08-07
  • 购买保障房提防黑中介

      自7月29日开始,本市7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4个限价商品住房项目开始接受申购。近日有市民反映,个别房屋中介宣称,在收取高额中介费后可通过关系入围购买保障性住房,并保证如未能入围将全额退款。青岛市住房保障...

    时间:08-02
  • 保障房弃购频发地方只顾数量忽视质量成根源

      保障房的完工应该重新定义:房子封顶不算完工,配套做好了、入住提高了、百姓住上了,才算真正完工。  深圳今年首批安居房项目推出后,一些申购家庭弃购了。地理位置不佳、公共服务配套欠缺,是购房者放弃的主...

    时间:07-25
  • 新加坡“保障房”不允许房主擅自出租

      新加坡政府从今年1月开始,禁止永久居民屋主出租整间组屋。受影响的包括之前购买或在之后购买组屋的永久居民,不过屋主仍可出租个别房间。新规定生效的首五个月,共有27名永久居民屋主向建屋局申请出租整个单位,...

    时间:07-24
  • 陕西着重考核保障房入住率 各项指标占比最高

    目前,各地前两年集中建设的项目今年开始集中进入竣工交付期,一些地方却出现保障对象收房后不愿入住的现象。...

    时间:07-23
  • 商南完善保障房社区便民服务功能

      商洛日报讯(周烨明 王伟)日前,商南县金福湾保障房小区内的幸福路、商业用房、幼儿园、休闲广场及社区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大部分项目有望今年年底前竣工投用。商南县根据保障房社区物业管理岗位需求...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