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陕西7处丝路遗产点 10月接受申遗“大考”

陕西7处丝路遗产点 10月接受申遗“大考”

2013-09-04 09:23:58

来源: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包括未央宫前殿遗址在内的我省7处丝绸之路遗产点的保护工程基本完成,10月份世界遗产专家将对它们进行考察评估,并在明年上半年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进行投票表决。

  7处遗产点保护整治已完成

  经过多年的协调和准备,2012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政府联合申报了全称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文化遗产项目,于今年初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受理。

  该项目包括三国33处遗产点,中国段涉及4省共22处,陕西有7处。这7处分别是: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

  我省各遗产点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项目已完成了汉长安城未央宫前殿遗址保护工程、南城墙西段城墙遗址保护工程、东宫墙、北宫墙保护展示工程,唐长安城大明宫丹凤门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张骞墓本体及附属文物保护、大佛寺石窟明镜台台面加固维修工程。完成后的各遗址真实性、完整性得到充分体现和保护,各遗产点专题陈列布展业已完成。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各遗产点初步建立了遗产区环境、气象、地质、水文、旅游接待等专项监测体系,制定了监测标准,确定了监测内容,完善了监测数据,监测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文物本体、安防技防、周边环境等监测及记录工作业已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深化。

  西安建二环曾避开汉长安城

  据了解,我省各城市建设中,一直“绕”遗址区而行。其中,为了保护汉长安城遗址完整性,建国60多年来汉长安城遗址范围未规划安排大型建设工程和城市建设工程。尤其在上世纪90年代,规划建设的西安二环路北段原设计横穿汉长安城遗址,省、市政府果断决策,调整方案避开汉长安城遗址区。

  为了展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西安市政府搬迁了占压遗址,影响遗址保护利用的9个村子一万多人,再现了历史上未央宫遗址的宏伟布局。为了保护唐大明宫遗址,西安市政府征用唐大明宫遗址区3.5平方公里土地,拆迁遗址区350万平方米建筑物,重新安置10多万群众。这些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升了西安北郊的城市品位。

  为保护张骞墓,城固县政府对97户居民重新安置,改善了张骞墓的保护环境。彬县政府不仅对大佛寺石窟广场进行了改造,实施了绿化美化,并将影响大佛寺石窟保护的312国道改线,保障了遗产的安全。

  大雁塔

  “借用”吉尔吉斯斯坦名额申遗

  按照世界遗产申报规则,今年10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将来我省进行现场考察,并提出专家评估意见,提交2014年5、6月份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接受表决。

  真实性和完整性是专家评估的重点。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周魁英介绍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流程分为列入预备名单、提交申请文本、专家现场评估、提交评估报告,最后在每年一届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上对遗产点进行投票表决。

  根据申报规则,每个国家每年只有一个国际遗产申报的名额。明年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将申报大运河项目,吉尔吉斯斯坦申报丝绸之路项目。据悉,这并不影响遗产的归属问题,只是“借用”名额。

  我省去年同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备名单的遗产点还包括陕西党家村古建筑群、统万城、明清城墙。这些项目暂未确定申遗时间表,需我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沟通后确定。(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陕西横山:天价项目难开工

      核心提示:陕西省榆林市翔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翔宇公司)于2010年9月18日,在横山县政府组织的土地拍卖会上,以6000万元的价格高价拍下横山县北大街(原横山县食品公司旧址)4.7亩土地。陕西省榆林市翔...

    时间:09-04
  • 全运射击陕西双姝昨双失

      全运会射击赛场昨天一共产生了三枚金牌,但遗憾的是由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和亚运会冠军武柳希领衔的我省队颗粒无收。其中最让人唏嘘的是,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较量中,上届全运会该项目冠军武柳希资格赛仅打出了57...

    时间:09-03
  • 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公布 915处陕西仅占8处

    日前,文化部、财政部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等8处传统村落入选。...

    时间:09-02
  • 陕西省农民文化节 商洛分会场展演好戏连台

    第三届陕西农民文化节商洛分会场展演周活动今日启动,全市将连续举行8台文艺晚会和一场连续4天的农民书画摄影手工艺品展览。 ...

    时间:09-02
  • 陕西绥德举办首届石雕和剪纸工艺大赛

      8月28日,陕西绥德成功举办了首届“石雕、剪纸工艺大赛”,70多名石雕和剪纸艺人现场竞技,比拼才艺。图为现场竞技一角。(光明网)...

    时间:08-29
  • 陕西将无酸纸大量用于文物保护

    青铜器被腐蚀,纺织物被损毁……这些都是酸性物质对文物造成的不可逆转的伤害。...

    时间:08-29
  • 陕西37.81万套保障房交付试用 近半数难以分配

      据了解我省目前有37.81万套保障房到了交付试用阶段,但实际只有过半分配入住,其余18.26万套不能分配或入住,原因是地段偏远,市政道路、水电气和热力管网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到位。(阳光报)...

    时间:08-28
  • 花木兰身世引热议 文史专家:花木兰是陕西延安人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一首《木兰辞》让花木兰这位巾帼英雄的事迹千古流传,更被频频改编为影视、文学、戏剧等各类作品。电视剧《花木兰传奇》热播之际,花木兰究竟是哪里人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时间:08-28
  • 陕西宝鸡汉墓出土秦国“玉人” 极为罕见

      在陕西省宝鸡市马营镇凉泉村村东,陕西考古工作者最近对8座汉代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除铜钱外,共出土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等70余件器物,其中出土的玉人极为罕见。  8座墓葬均为斜坡道式土洞墓,多有土坯...

    时间:08-28
  • 第三届陕西农民文化节商洛分会场展演九月举行

    第三届陕西农民文化节商洛分会场展演活动将于9月初举行。8月25日,从市文广局了解到,文化节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就绪。...

    时间:08-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