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以房养老多年未有实质进展 70年产权或是大障碍

以房养老多年未有实质进展 70年产权或是大障碍

2013-09-16 10:29:30

来源:

  中国人传统的把房产留给子女的做法也是“以房养老”的一大障碍 供图/CFP

  根据公开报道,从2003年我国就陆续有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但时至今日,中国“以房养老”的模式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业内人士希望,这次国务院层面的意见出台能从顶层设计上真正推动“以房养老”的进展。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所谓“以房养老”,即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俗称“倒按揭”——房屋产权拥有者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后,每月给房主发放固定资金。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这种贷款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分期放贷,一次偿还。

  “以房养老”提出多年未有实质进展

  事实上,多年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开始尝试“以房养老”的模式。2003年,时任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的孟晓苏将这一理念介绍到了中国。2007年他成立了幸福人寿保险公司并亲自参与这一“倒按揭”产品的研发,但至今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2007年11月,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传出消息,“以房养老”方案研究和试点工作已取得突破。试点方案暂定名为“以房自助养老”协议,与“倒按揭”模式不同的是,该“以房自助养老”的试点从一开始就变更了房屋的产权人。除了选取一对80多岁的老人家庭做试点外,再无取得进展的消息传出。

  2011年《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北京市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公益性中介机构以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

  去年4月,南京出台《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就提及“以房养老”,这一年多来,南京的以房养老试点业务没有任何进展,相关负责人透露,因为法律制度缺陷,此模式仍停留在政策研讨阶段。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两年前推出过“养老按揭”业务,即老年人本人或法定赡养人可以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养老用途,借款人只需按月偿还利息或部分本金,贷款到期后再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不难看出,这一产品与“倒按揭”还是有很大区别。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一业务属于叫好不叫座,几乎没引来什么客户。

  70年产权是最大障碍

  多名金融界人士认为,房屋产权70年,是“倒按揭”的最大障碍,也是与国外政策环境最大的差异。虽然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已经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自动”并不意味着“无偿”。如果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如果续期费用太高,金融机构很可能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

  此外,房价的未来走势,也是金融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指出,未来房价不一定像这几年一样只升不降。即使房价上升确定无疑,但上升幅度会有多大,很难现在就作出准确判断,这对保险公司而言将是不小的风险。

  老人愿意把房子留给子女

  业内人士还指出,中国人传统的把房产等遗产留给子女的做法也是“以房养老”的一大障碍。

  从老家来北京帮子女看孩子的张女士,今年64岁。当北青报记者问她是否会选择“以房养老”的模式时,她坚决摇头表示不同意。“我能留给子女的就只有那套房子,怎么能给保险公司呢?”她还认为,如果自己用这种方式养老,别人知道了,会认为子女不孝,自己也会觉得很没面子。

  • 相关阅读
  • 业内人士:以房养老应该更适合无子女孤寡老人

      根据公开报道,从2003年我国就陆续有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但时至今日,中国“以房养老”的模式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业内人士希望,这次国务院层面的意见出台能从顶...

    时间:09-16
  • 省知识产权调研组来商洛调研

    9月6日,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卢鹏起带领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知识产权工作。...

    时间:09-10
  • 住房70年产权?实际会有“缩水”

      南京100多家在售楼盘,32家产权年限少了10年以上。近日,这一则消息在网上疯传,引发不少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开发商捂地或是办证迟缓等原因,合肥也有不少楼盘产权年限“缩水”。业内人士建议,...

    时间:08-29
  • 四川阆中商品房产权问题遭遇官方“神回复”的思考

      近日,有网友就四川阆中商品房产权只有40年一事咨询阆中市国土局,其官方网站给出的回复居然是“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这一“神回复”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

    时间:08-15
  • 买了小产权房落户成难题

    眼看孙子下个月就要出生了,家住大兴西路畅春园小区的唐女士近日为落户口的事情奔波,在社区开了同意落户的证明,却被派出所告知整个小区没有备案。  唐女士说,原来她的户口在土门派出所,2006年她在大兴西路畅春...

    时间:07-29
  • 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督查组来商洛督查

      商洛日报讯(记者 张瑞)7月24日,省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第二督查组深入我市,就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投入、专利商标战略实施进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等方面工作开展督查指导。...

    时间:07-26
  • 镇安知识产权工作实现新突破

      商洛日报讯(陈风军 陈红群)今年以来,镇安县申报鉴定科技成果3项,完成技术市场交易额500万元,申报专利86件,其中专利授权9件,实现了知识产权工作新突破,有效增强了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为县域经...

    时间:07-24
  • 研究部署科技和知识产权等工作

    7月15日,市长陈俊主持召开2013年市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 ...

    时间:07-16
  • 叶檀:小产权房就该清理

      北京掀起小产权房清理风暴,这被很多人视为侵犯低收入阶层居住权的手段。据报道,去年9月,北京国土局公布首批清理的小产权房名单,近日,北京又公布第二批名单。  针对去年9月北京国土局公示的首批79处在建、...

    时间:07-12
  • 投资养老地产就一定能稳赚?产权有“猫腻”

      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以非法吸收存款罪处罚。律师说,租户(投资人)投入资金后既没拿到房屋又无投资回报保...

    时间:06-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