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发改委专家:应允许房价上涨 涨到头就没人炒了

发改委专家:应允许房价上涨 涨到头就没人炒了

2013-09-18 11:05:08

来源: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大连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某种程度上已成投机市场。那些真正想要买房的人,他们的真实购买力十分有限,他们甚至连一套房子都买不起,他们根本没有做房奴的资格;而那些有一套房子的人,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子,经济领域的马太效应,让他们在房子的数量上越攒越多。这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如果不改变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属性,房价还将因为投机而不断上涨,直至崩盘。

  所以,强调遏制房子投机是具有针对性的,这算是对症下药。但不明白的是,专家给出的药方竟然是允许房价上涨。这实在是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难道投机不就是为了房价上涨时可以坐享红利?要知道,任何投机都是基于预期而不是眼前的价格,只要预期能够满足回报,投机就会真实发生。所以,只要房价允许上涨,投机就一定不会遭到遏制。相反,投机将因为房价的彻底放开而变得肆无忌惮——总有人接最后一棒,只要自己不是最后一棒,就可以全身而退并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专家的意思可能是,上涨总有一个顶点,到了这个顶点房价就高得无法投机了。那时,根本没有多少人能够买得起房子,尽管人们还有投机的热情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专家的逻辑似乎是清晰的,但专家的思维也够单纯。

  首先,房价的顶点一定会存在,但请问这个顶点在哪里?顶点会在何时出现?这是谁都不能说清的问题,只有市场自己知道。如果这个顶点很快就会出现,而且出现后也没有什么影响,那没有关系,就静等其到来。但问题是,这个顶点谁都无法预测,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由于预期房价上涨,投机就会一直存在。结果,投机不可能消除,除非房地产市场崩盘。所以,专家所言的涨价遏制投机,实在是一种理想——涨价要么助长投机,要么坐等崩溃。

  其次,允许房价上涨不是房价数字变化那么简单,房价上涨的另一面是公众购房压力的增大。现在,人们之所以对房价意见满腹,不是人们有什么观点需要修正,而是人们在房子面前已经渐渐感觉无能为力:一方面,房价的确已经高到让多数人不堪重负的程度,即使一些人单看房产也算是富翁,但是不能置换的现实决定了他们只是一个房奴;另一方面,房价的高企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和生活追求,生活的目标好像就是一套房子,生活的意义全部与房子挂起钩来。这时,再允许房价上涨,社会能否承受?公众能否承受?只看到房价上涨的可能结果,看不到房价上涨带来的必然压力,这无异于选择性漠视。

  如果房地产市场是完全市场经济的,如果人们除了在市场上购房还被置于一种周全的政策保障中,那么没有关系,允许房价上涨就是。就像,人们期待的新加坡模式——房子涨也就涨了,反正人们有保障房可以安身。问题是,这两个前提是否已经具备?如果不具备,允许房价上涨的必然结果就是加剧投机,加重负担。这两点,专家应该看到。毕竟,这两个结果需要社会和公众真实承受。(扬子晚报)

  • 相关阅读
  • 国世平房价崩盘论连遭“打假” 多个职务不属实

      自称鄂尔多斯政府高级顾问,鄂市政府否认;描述王健林家对联,万达称其“胡编乱造”  “在投资方面一定要听党的话”、“王健林就非常懂这一点”,“鄂尔多斯的房价跌到170...

    时间:09-18
  • 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执行

    继住建部约谈7个房价上涨较高的城市后,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住建部督察组下月将抵达地方急查限购、限贷执行情况。...

    时间:09-12
  • 9城楼价连降20月 鬼城“鄂尔多斯”房价竟然上涨

      不是所有的房子价格都在涨。截至今年8月,温州的房价已连续24个月下降。  在全国房价普涨之下,温州是最为特别的一个,但并非唯一降价的城市。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数据,自2012年1月以来,全国百城...

    时间:09-10
  • “约谈”恐难遏制房价上涨

      “房价持续上涨、地方频繁出现 地王 ,确实可以说房价调控政策效果并不理想。”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限贷是调控房价上涨的主要手段,但是依然难以...

    时间:09-09
  • 住建部总结房价过快上涨名单

      郑州限购从严,拉开了一二线城市调控升级的序幕。  本报记者获悉,住建部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期对各地房价上涨进行了总结,列出了一份房价过快上涨名单,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 ...

    时间:09-09
  • 自贸区周边房价一夜涨近10%

      自贸区利好持续发酵,沪上一些房产中介机构调查发现,以外高桥板块为代表的自贸区周边二手房业主惜售、大幅涨价的势头已经开启,其中一些二手房挂牌价甚至在一夜之间涨了近10%。  由于既有轨交房又有学区房的优...

    时间:09-06
  • 房子改变人生:城市里“小人物”命运随房价起伏

      “房子改变人生”,这句话是一个在地产业内晃悠很久的地产观察员对记者所说的话,其神情犹如大师们说出“知识改变命运”时那么庄重。在现实意义上,房子远比知识更有“价值”。十...

    时间:09-05
  • 神木、温州等城市泡沫破灭 房价下跌城市将增多

      尽管全国房价整体依然在上涨,但温州、鄂尔多斯、神木等少数城市房价的大幅下跌,依然令人深思,这些城市房价的大幅下跌,究竟是区域性的个案,还是代表某类城市的趋势?  房地产的形式是产业,本质却是金融。从...

    时间:09-05
  • 渣打银行:超96%开发商预期房价将涨

      对于等着房价回调再进入市场的人来说,渣打银行带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该行最新的“开发商景气指数”表明,2013年下半年住房市场将持续强劲,在房屋建设及销售走高的情况下,房价将继续攀升。渣打银行...

    时间:09-05
  • 地价高烧推涨房价 楼市爆发近尾声

      在今年的“金九银十”来临之前,楼市在8月已经呈现出超乎以往的热度。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54城市新建住宅合计签约套数达25.2万套,环比上涨6.4%。这也是最近4个月的最高点。...

    时间:09-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