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七成受访老人赞同以房养老

七成受访老人赞同以房养老

2013-09-24 16:55:53

来源:

  在老龄化、少子化现象日益突现的社会环境中,采用反向抵押的按揭方式“以房养老”,成为老年人减轻养老负担的一种可能途径。昨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公布的“本市城乡居民养老意向”调查显示,有73.1%的受访者表示“赞同”或“较赞同”以房养老,26.9%表示“不赞同”。

  受访者不赞同的主要原因是:“以房养老容易激发家庭矛盾”、“家庭和睦、子女孝顺,不需要以房养老”。对于农村地区老年人而言,“农村宅基地不允许买卖”,无法实施以房养老。

  与此同时,“养儿防老”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调查显示,有42.3%的受访者表示“赞同”,45.2%的表示“较赞同”,两者合计87.5%;12.5%表示“不赞同”。尤其是农村地区,“养儿防老”依然是最为认同的养老模式,94%的农村受访者表示“赞同”或“较赞同”养儿防老。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家庭养老仍是他们的首选养老方式。调查显示,有67.3%的受访者倾向于“传统家庭养老”,21.2%倾向“社区居家养老”,另有11.1%和0.4%则倾向“机构养老”和“其它方式养老”。从区域看,有74.7%农村受访者倾向于“传统家庭养老”,高出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纯老”家庭超过半数(53.8%)。其中,老两口家庭43.7%,独居家庭7.5%,两代老人家庭2.6%。调查显示,“纯老”家庭老年人除了选择传统家庭养老,对社区居家养老意向较高,有24.7%的受访者选择社区居家养老。

  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样入户访问的方式进行,以在本市居住一年以上,60-79周岁的1名家庭成员作为调查对象。(文汇报)

  • 相关阅读
  • 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以房养老”有五大好处

      “以房养老”经历10年,在争议声中终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

    时间:09-24
  • 民政部:不要以偏概全误读“以房养老”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以房养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民政部20日首次通过其官网公开回应称,“以房养老”只是通过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的举措之一...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被指政府“算计”老百姓房子 官方紧急表态

      9月19日和20日,民政部连续回应“以房养老”问题。  9月1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7000字文件,有17个字最引人注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  此举被...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首倡者:200万元房屋参保每月可得1万

      “以房养老”经历10年,在争议声中终于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国务院日前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

    时间:09-24
  • 以房养老:百姓多一种选择 房子多一条出路

      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由于子女少,加之不少子女在异地就业,“如何养老”成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时间:09-22
  • 以房养老不意味着淡化政府责任

      ■ 社论  一些民众误读以房养老,这固然应澄清,但从这一现象中,我们也应看到民众对于未来养老的焦虑与担忧。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内...

    时间:09-22
  • 民政部回应以房养老:政府仍将主导保障基本养老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内容,引发舆论关注。...

    时间:09-22
  • “以房养老”方案或明年推出 70年产权引关注

    随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以房养老” 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时间:09-18
  • “以房养老”方案或明年推出 70年产权引关注

      随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以房养老” 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介绍,“以房养老”的试点方案,将由保监会牵...

    时间:09-17
  • 市民谈以房养老政策:儿女还眼巴巴看着房子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以房养老?有房才能养老?  你留下房子,我为你养老。从明年开始,以房养老的试点工作即将启动,老人们可以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定期获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以房养...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