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房产资讯

民政部回应以房养老:政府仍将主导保障基本养老

民政部回应以房养老

2013-09-22 09:44:55

来源:

  国务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引发热议,民政部回应

  “以房养老”存在误读(回应)

  政府仍将主导保障基本养老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内容,引发舆论关注。发展养老服务就是只发展“以房养老”吗?政府对发展养老服务不管了吗?《意见》对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无系统安排和全面部署?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民政部有关负责人。

  今后只发展“以房养老”吗?

  【回应】我国发展社区、机构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以房养老”试点只是其中部分内容

  《意见》引发热议。有观点认为,“以房养老”就是政府不管养老,要老百姓拿自己房子养老。如何看待“以房养老”问题?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但“以房养老”问题出现了误读、以偏概全等问题,需要加以澄清。

  国务院《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在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人才培养和公益慈善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利好举措。在健全工作机制、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强化行业监管、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而“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所谓“以房养老”,只是“完善投融资政策”中的一句话,而且明确是开展试点。在随国务院《意见》同时下发的重点任务分工中,也只是45项重点任务分工中第二十七项有关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中的一个子项目。

  开展“以房养老”在一些国家已有成熟的做法。这次国务院《意见》借鉴国际经验,提出开展这方面的试点,是积极慎重稳妥的,目的是探索符合国情、满足老年人不同需要、供老年人自主选择的养老保险产品,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方式,进而构建多样化、多层次、以需求为导向的养老服务模式。

  因此,对国务院《意见》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能以偏概全、误导公众。

  政府不管养老了吗?

  【回应】养老服务是重大民生问题,政府是保障基本养老的主导力量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态势严峻,解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坚持保障基本是《意见》的重要指导思想。《意见》兼顾养老服务的事业和产业属性,既对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养老服务内容提出了要求,也对开发老年产品用品、培育养老产业集群提出了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确保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意见》提出,要从国情出发,把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通过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努力使养老服务业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保基本”?

  一是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意见》要求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

  • 相关阅读
  • “以房养老”方案或明年推出 70年产权引关注

    随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以房养老” 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时间:09-18
  • “以房养老”方案或明年推出 70年产权引关注

      随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以房养老” 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介绍,“以房养老”的试点方案,将由保监会牵...

    时间:09-17
  • 市民谈以房养老政策:儿女还眼巴巴看着房子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以房养老?有房才能养老?  你留下房子,我为你养老。从明年开始,以房养老的试点工作即将启动,老人们可以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定期获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以房养...

    时间:09-17
  • 以房养老面临四大困局

      日前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然而此前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的试点并不顺利。推行“以房养老”还需迈过几道...

    时间:09-17
  • 以房养老多年未有实质进展 70年产权或是大障碍

      中国人传统的把房产留给子女的做法也是“以房养老”的一大障碍 供图/CFP  根据公开报道,从2003年我国就陆续有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但时至今日,中国“以房养...

    时间:09-16
  • 业内人士:以房养老应该更适合无子女孤寡老人

      根据公开报道,从2003年我国就陆续有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但时至今日,中国“以房养老”的模式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业内人士希望,这次国务院层面的意见出台能从顶...

    时间:09-16
  • 陕西探索推进“以房养老”

      养老,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一个大问题。  中国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1.78亿,占总人口的13.3%。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3171万人,部分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70%。作为西部省份的陕西,65岁以上老人已达到318万,占总人口...

    时间:04-12
  • 陕西将推“以房养老”政策

      记者近日获悉,陕西或将向社会养老领域引入住房政策和养老政策结合的新模式,推行“以房养老”政策。  养老保险一直是社会保险保障领域的重中之中,将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做细,做精,创出有时代特色的...

    时间:03-18
  • “以房养老”困在哪里

      近日,民政部表示,鼓励各地探索“以房养老”等养老新模式。继两会后,“以房养老”再度引起关注。  作为“以房养老”这一模式的首创者和推动者,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下称&ldqu...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